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演講稿800字: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

演講稿800字: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演講稿800字: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劉乙熹,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

  當久違的五星紅旗高高的飄揚在香港、澳門上空時,當中國擁有了自己的航母和艦載機時,當神九成功發射時,我們都為中國這個東方文明古國的崛起而自豪。但是,你知道嗎?在中國近代史上,有一段中華民族備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的歷史。

  圓明園就是這一歷史的有力見證者。圓明園雖然被譽為“萬園之園”,但多次被帝國主義列強搶劫、焚毀。帝國主義列強就像進了自家庭院一樣大膽地闖進園內,名貴的珍寶、字畫被洗劫一空,管園大臣因害怕被殺害而跳水自殺。帝國主義列強為了銷毀罪證,兩次縱火把圓明園夷為平地。直到現在,許多珍貴的文物仍然流失海外,在拍賣會上被拍賣。這些珍貴的文物甚至是無價之寶,原本是我們國家自己的東西,現在卻要用高價買回,這是多麼不符合道理的一件事。都是因為清政府的腐敗無能,所以圓明園這樣一座輝煌的皇家園林就這樣在列強的肆意搶掠中損失殆盡。留給中華民族的不僅僅是一片廢墟,更是無盡的傷痛和恥辱。

  如果說圓明園的毀滅是祖國乃至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損失。那麼,南京大屠殺就是人類進化史上的一個讓世界震驚的野蠻的,讓人無法忘卻的悲劇。1937年12月,日軍佔領南京以後,進行了長達6個星期的血腥屠殺。在這次大屠殺中,一共有30多萬中國平民被日軍無情地殺害、活埋。在南京城堆成了一座座小山,這些小山是用我們中國人民的血肉堆成的;挖出了一個個土坑,這些土坑是由中國人民無辜的身軀填埋的。不僅如此,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軍縱火燒毀。日本這種野蠻的行為深深的激怒了其他國家,也激怒了所有中國人民。然而,當問及日本政要時,他們對這歷史事件仍不承認、不悔罪。

  雖然我們今天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我們的國家正逐步走向繁榮富強。但我們仍要把這段歷史牢牢地銘記在心,我們還要好好學習,掌握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長大之後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讓人民更加富裕,不再讓屈辱的歷史重演,讓中國永遠成為一隻屹立在東方的雄雞。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演講稿800字:勿忘國恥 振興中華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100個品德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