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黨的基本理論知識學習

黨的基本理論知識學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的基本理論知識學習

  12級行政管理 張超龍

  一、入黨誓詞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二、中國共產黨的性質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

  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四、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四項基本原則

  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是我們的強國之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

  六、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七、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完整版)

  八項權利

  (1)參加黨的有關會議,閱讀黨的有關文件,接受黨的教育和培訓;

  (2)在黨的會議上和黨報黨刊上,參加關於黨的政策問題的討論;

  (3)對黨的工作提出建議和倡議;

  (4)在黨的會議上有根據地批評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向黨負責地揭發、檢舉黨的任何組織和任何黨員違法亂紀的事實,要求處分違法亂紀的黨員,要求罷免或撤換不稱職的幹部;

  (5)行使表決權、選舉權,有被選舉權;

  (6)在黨組織討論決定對黨員的黨紀處分或作出鑒定時,本人有權參加和進行申辯,其他黨員可以為他作證和辯護;

  (7)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可以聲明保留,並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中央提出;

  (8)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中央提出請求、申訴和控告,並要求有關組織給以負責的答覆。

  八項義務

  (1)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2)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鬥,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

  (3)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

  (4)自覺遵守黨的紀律,模範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保守黨和國家的秘密,執行黨的決定,服從組織分配,積極完成黨的任務;

  (5)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堅決反對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

  (6)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7)密切聯繫群眾,向群眾宣傳黨的主張,遇事同群眾商量,及時向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群眾的正當利益;

  (8)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提倡共產主義道德,為了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英勇鬥爭,不怕犧牲。

  八項權利八項義務(簡化版)

  八項權利

  (1)參加黨的會議,閱讀黨的文件,接受培訓;

  (2)參加黨的政策會議的討論;

  (3)對黨的工作提出建議和倡議;

  (4)批評和檢舉;

  (5)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6)申辯和辯護;

  (7)允許保留不同意見;

  (8)向上級提出請求、申訴和控告。

  八項義務

  (1)認真學習理論和科學文化、業務知識,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

  (2)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

  (3)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

  (4)堅決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紀法規;

  (5)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

  (6)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7)密切聯繫群眾,做好群眾工作;

  (8)在國家和人民受到危害的緊要關頭,勇於獻身。

  八、黨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

  (1)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

  (2)聽取和審查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

  (3)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

  (4)修改黨的章程;

  (5)選舉中央委員會

  (6)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九、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的職權

  (1)聽取和審查同級委員會的報告;

  (2)同去和審查同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

  (3)討論本地區範圍內的重大問題並作出決定;

  (4)選舉同級黨的委員會、選舉同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

  十、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關係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

  十一、科學發展觀

  (1)第一要義是發展;

  (2)核心是以人為本;

  (3)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

  (4)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十三、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即總綱)。

  十四、中國共產黨的綱領

  黨的最高綱領和最終奮鬥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黨的最低綱領是在某個具體階段提出的任務和目標。

  十五、中國共產黨的優良作風

  (1)理論聯繫實際的作風;

  (2)密切聯繫群眾的作風;

  (3)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

  (黨風,即黨的作風,是指黨的組織和黨員在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等各個方面表現出來的一貫態度和行為,它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

  保持優良作風的意義

  (1)有利於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關係;

  (2)有利於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3)有利於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十六、四個服從

  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的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

  八榮八恥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十八、端莊入黨動機,積極爭取入黨

  入黨動機:就是一個人要求入黨的內在原因,即在思想上為什麼要入黨。

  十九、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特徵: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實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二十、黨的三大法寶: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

  二十一、黨的領導:政治領導、組織領導、思想領導。

  二十二、社會主義的本質:人民當家作主。

  二十三、黨的工作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為。

  二十四、黨的思想路線: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二十五、我國的基本國情: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即是我國最大的實際問題)

  二十六、五個統籌: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經濟政治文化協調發展是“五個統籌”的基本內容)

  二十七、三個有利於

  (1)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

  (2)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實力;

  (3)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二十九、八個堅持八個反對

  (1)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反對因循守舊、不思進取;

  (2)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反對照搬照抄、本本主義;

  (3)堅持密切聯繫群眾,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4)堅持民主集中制,反對獨斷專行、軟弱渙散;

  (5)堅持黨的紀律,反對自由主義;

  (6)堅持清正廉潔,反對以權謀私;

  (7)堅持艱苦奮鬥,反對享樂主義;

  (8)堅持任人唯賢,反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三十、兩個務必: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三十一、檢驗黨員的標準:是否有堅持共產主義信仰;是否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覺悟;是否永遠把自己當作勞動人民中普通的一員。

  三十二、兩會是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政治協商會議。

  三十三、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與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三十四、黨員的基本條件: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

  中國共產黨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生。

  中國共產黨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

  三十五、申請入黨的條件:年滿十八周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繳納黨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

  三十六、其他

  (1)我國的國體:人民民主專政,我國的政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2)黨的紀律處分: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開除黨籍。

  (3)中國共產黨黨徽為鐮刀和鎚頭組成的圖案;黨旗為旗面綴有金黃色黨徽圖案的紅旗。

  (4)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發展。

  (5)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一屆,由中央委員會召集。

  (6)黨最大的政治優勢: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脫離群眾。

  (7)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8)發展黨員必須經過黨的支部,堅持個別吸收的原則。

  (9)黨章規定:連續六個月不參加黨組織生活、不做黨分配的工作,視為自動脫黨。

  (10)黨組織討論決定問題,必須執行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11)我國要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12)申請入黨的人,要填寫入黨志願書,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介紹人。

  (13)預備黨員的預備期為一年。

  (14)預備黨員的義務和正式黨員一樣。預備黨員的權利,除了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以外,也同正式黨員一樣。

  (15)預備黨員的預備期,從支部大會通過他為預備黨員之日算起。黨員的黨齡,從預備期滿轉為正式黨員之日算起。

  (16)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

  (17)黨的基層組織,根據工作需要和黨員人數,經上級黨組織批准,分別設立黨的基層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

  (18)黨的基層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至五年,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兩年至三年。

  (19)留黨察看最長不超過兩年。

  (20)黨員在留黨察看期間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21)開除黨籍是黨內的最高處分。

  (22)黨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要求,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

  (23)“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24)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

  (26)《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於2003年12月頒布實施。

  (27)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部分修改,2007年10月21日通過。

  (28)黨的紀律的主要特徵:自覺性、客觀性、嚴肅性。

  (29)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指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的制度。

  (30)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對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範和帶動作用。

  (31)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

  (32)中國共產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33)延長預備黨員的預備期,最長不能超過一年。

  (34)預備黨員轉為正式黨員,或延長預備期,或取消預備黨員資格,都應當經過支部大會討論通過和上級組織批准。

  (35)黨是根據自己的綱領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

  (36)中國共產黨的黨徽黨旗是中國共產黨的象徵和標誌。

  貴州大學明德學院發展學生黨員工作流程

  遞交入黨申請書--→團組織推優--→參加黨校學習--→確定“入黨積極分子” --→指定1-2名正式黨員做培養聯繫人--→填寫《申請入黨積極分子培養考察情況登記表》--→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審查政審材料--→發展對象的有關材料報院黨委進行預審--→發給《入黨志願書》--→指定2名正式黨員作為入黨介紹人--→審查《入黨志願書》--→召開接受預備黨員大會--→院黨委指派專人與發展對象談話--→院黨委召開黨委會審批預備黨員--→院黨委審批前在一定範圍內進行公示--→對預備黨員進行一年審查,通過審查后按時轉正。



黨的基本理論知識學習 標籤:安全知識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