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個人簡歷>描述職務經歷的基本要訣

描述職務經歷的基本要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何表達履歷表所無法完全闡述出的經歷及熱情?——職務經歷表撰寫之基本要訣。

  職務經歷表的格式相當自由。只要格式正確,其內容可隨意發揮。只不過,經歷表容易顯露出應徵者之個性好壞。所以,只要能適當的將自己魅力及自信表現出來,應可在求職過程中取得先機。單是要將經歷及經驗簡單扼要的寫出,是不如想象中的容易。如何製作出一份成功的職務經歷表,是常令求職者感到頭痛的問題。

  職務經歷表能夠將你所具備之業務經驗,參加過之培訓會,前面工作所得之獎項等明白列出。就算無特別要求,最好也能夠和履歷表一同提出。

  職務經曆書的格式,基本上是沒有限制的。但這卻不代表任何體裁皆可使用。無法充分表達重點,或者是使用劣質紙張,皆有可能讓面試者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只有得體又能表現自我之職務經曆書,方能幫你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首先,從決定書寫格式開始吧!接下來所舉出三種書寫格式,乃一般最常使用之類型。請選出最能表達自己經歷之格式吧!

  編年體形式——最普遍的形式

  優點:編年體形式乃職務經歷中之入、離公司,職務更換,轉調工作,升遷等,依發生時間順序來編排。也就是製成年代表。此方式可清楚明白的將經歷表示出來。由於製作方式簡單,乃最常被人使用之形式。只是無法明述經歷中之吸引人處。

  書寫要領:以進入公司,職務異動,升遷,轉調工作等為段落,分別簡述各時期之業務內容,職務,實跡等。文體采條列方式書寫。須考慮到空白及行距,讓看的人能一目了然。

  文章形式——適合經歷少,有特殊情形的人

  優點:以文章來表示職務經歷。雖在閱讀方面不是那麼簡潔易懂,但卻仍有其優點。譬如,以在文中詳細陳述跳槽理由及自我介紹,來彌補因經歷不足而缺乏可記載事項的缺點。也可藉機說明一般公司所不了解的企業內容及專業用語等,來博取人事負責人的賞識。當然也可以發揮文章書寫能力及表達能力。

  書寫要領:由於不是信件,所以請勿使用“敬啟者”“敬上”等開頭語,結語及季節性問候語等。文末最好以體言方式做簡潔有力的結束。

  經歷形式——適合有多項業務經驗的人使用

  優點:適合總務,人事,財務等事務類幹部及從事技術職者,或者經歷多項業務經驗的人使用。此時,最好詳述各人業務經驗,並且最好再附加上實績,所取得之資格證書等有利條件。

  書寫要領:實績,職位,資格等有關之經歷內容皆需詳細說明。為使能夠便於閱讀,也不排除只條列出職務經歷之簡單編年體方式。但要注意別和履歷表內容重複。

  不一樣的職種,有不同的宣傳重點

  決定了書寫格式之後,再來決定書寫內容。而書寫重點乃將自己的經驗充分傳達給企業。只要知道自己的優點,應該可以寫出動人的職務經歷表。

  在寫之前,請先做好前置作業:

  1、寫出業務經驗

  2、將資料依年代別整理出來。

  具體的說:(1)是回想並客觀的寫出與自己經歷相關之業務內容,所負責商品及在工作方面所獲得的獎章等。(2)所指的是將(1)依年代別做一整理。此時,與應徵企業有關的地方,請以記號特別標明清楚。

  前置作業完成後,再找出自己所應聘職種之書寫要訣,並依其提示來填寫內容。

  製作職務經歷表的基本要訣為“質重於量”及“簡潔有力”。特別是要能夠讓不熟知專業用語及沒有從事業務之人事負責人也能夠理解。最後,要再次確認是否有錯字。



描述職務經歷的基本要訣 標籤:面試經歷 工作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