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海航局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海航局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黨章黨規 守紀律規矩

  做忠誠 乾淨 擔當的合格黨員

  三峽海航局 王建國

  中央決定,今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做合格共產黨員"兩學一做"(學《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做清正廉潔的表率)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自覺用黨章和黨規黨紀規範自己的言行,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深刻領會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通過學習,更好地堅定理想信念,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修身、律己、幹事各個方面。認真學習,豐富頭腦,提高理論素養。按照三峽通航局黨委統一部署和安排,我局開展了黨員集中培訓學習,學習了《黨章》,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學習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下面談一談自己的學習體會:

  一

  抓好思想教育是根本,只有切實加強思想教育,促進全局黨員幹部凝神聚魂,勁往一處使,三峽通航事業和我局海事安全監管、航道維護等各項工作方可順利推進。活到老學到老,知識都是緊跟時代的步伐更新,要常態化開展學習,融入生活。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深化黨內經常性教育,開展"富腦"行動,用黨的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重要的是深入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準則》和《條例》。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用黨章和黨規黨紀規範自己的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把思想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學習黨章黨規,加強黨性教育。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學黨章黨規,着眼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逐條逐句通讀黨章,全面理解黨的綱領,牢記入黨誓詞,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義務和權利,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學習黨的歷史,學習革命先輩和先進典型,從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違紀違法案件中汲取教訓,肅清惡劣影響,發揮正面典型的激勵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導黨員牢記黨規黨紀,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崇高道德追求,養成紀律自覺,守住為人、做事的基準和底線。學習典型案例,受警醒學榜樣。通過反面典型警示,有助於黨員、幹部防微杜漸拒腐防變。黨員、幹部要自覺參加現場警示教育,吸教訓、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加強主觀世界改造,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動上明確底線。

  學習系列講話,強化理論武裝。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必須強化理論武裝,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學習,以之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活的馬克思主義,也是廣大黨員、幹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二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議上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對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為我局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指明了方向。我們黨員、幹部要認真學習《黨章》《準則》和《條例》,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上來,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主動適應和推動形成從嚴治黨的新常態。

  自古以來,規矩就是一種約束,一種準則,就是一種標準,一種尺度,更是一種責任,一種境界。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對廣大黨員幹部來講,規矩既包括黨紀國法、規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規範、標準禮儀。黨員幹部一定要牢記自己是人民的公僕,是全局職工的榜樣,是整個社會的表率。

  人不以規矩則廢,家不以規矩則殆,國不以規矩則亂。規矩很重要,不懂規矩、不用規矩、不守規矩,就要出問題,就會栽跟頭。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紀律和規矩從來都是規範社會運行的行動指南和準則。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和準繩,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總的包括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以及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是我們黨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國家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全黨必須模範執行。黨內規矩是剛性和軟性的合集,既包括黨紀國法這樣的"硬約束",也包括黨的優良傳統、工作慣例等一些不成文的紀律。通過開展學習培訓主題教育活動,我們每一位黨員幹部必須懂得並自覺遵守這些規矩,才能做到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員幹部"守紀律、講規矩",首先要牢記自己黨員的身份,做到真正的心中有黨,這是講紀律的要求,更是守規矩的具體表現。真正做到了心中有黨,才能自覺用黨員的標準約束規範自己,才能明了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話不能說;哪些該這樣做,哪些該那樣做;哪些要請示,哪些要報告,才能真正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

  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衡量一個黨員幹部合不合格,守紀律、講規矩是一條重要標準。近期落馬的"老虎""蒼蠅",哪一個不是從不守規矩的一小步,逐漸滑向貪腐深淵的;哪一個不是視紀律規矩為"稻草人",肆無忌憚胡作非為的;哪一個不是陽奉陰違,守着規矩不干事,拋開規矩就亂來的!只有懂得並自覺遵守黨的規矩和紀律,個人才能不觸雷、不踩線,黨才更有凝聚力、戰鬥力。

  "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的基本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起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堅決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堅決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堅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定不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帶頭遵守《黨章》《準則》和《條例》,遵守黨的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堅決杜絕黨的組織和黨員幹部在政治主張、政策主張上各行其是,確保中央的方針政策和三峽通航局的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有約束才更自由,有紀律才更有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需要每一位黨員幹部時刻繃緊紀律和規矩這根弦,使"守紀律、講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一種行為自覺。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指向紀律的剛性和嚴肅性,但強化"守紀律、講規矩",絕不是要禁錮人的思想,限制活力,而是在行止有規中激發勃勃生機和活力,為國家的興盛、人民的幸福更好地做人做事。

  對於一個黨員幹部,紀律是高壓線;對於一個政黨,紀律是生命線。

  作為黨員,作為幹部,更要學會守紀律,做到知大知小、知進知退、知榮知辱、知是知非。強化紀律意識和服從意識,對紀律心存敬畏,把紀律作為懸在頭頂的"三尺利劍",做到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各項紀律規定。

  作為黨員,作為幹部,要先學會懂規矩,做到知曉規矩、認同規矩、遵守規矩、維護規矩。將規章制度入腦入心,嚴格按黨性原則辦事,按政策法規辦事,按制度程序辦事,明白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做到不越"雷池",不亂"章法".

  作為黨員,作為幹部,要公道正派,不徇私枉法。始終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始終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用高度負責的態度對待每一件事情,以敬業奉獻的精神追求社會效益的最大化;要廉潔自律,樹立良好的形象。黨員幹部的的形象嚴重關乎黨和政府的形象,黨員幹部的守法意識和守法自覺是對國家法律法規、國家權威最強最有力的捍衛。

  只有樹立強烈的"規矩意識",嚴格按紀律和規矩辦事才能真正做一名"守紀律、講規矩"的好公僕,做一名忠誠、乾淨、擔當的合格黨員。

  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

  三峽海航局 孔凡軍

  近期,我局組織開展黨章黨規黨紀專題學習活動,按照活動部署認真閱讀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以及其它黨規黨紀文件。通過學習與思考,受益非淺、感觸很深。

  一、充分認識《準則》和《條例》發布實施重要意義

  吹響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號角。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是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更加註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充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兩項法規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突出執政黨特色,堅持理想信念宗旨。新修訂的《準則》適用對象和適用內容更加全面,即:適用對象從黨員領導幹部覆蓋到全體黨員,對黨員領導幹部適用內容從廉潔從政擴展到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等方面,新修訂的《條例》突出了對黨組織和黨員先進性要求,體現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對黨員要比一般人接受更多更嚴的約束。既要紀律約束,又要法律約束;不僅不能違法,更不能違紀。

  實現了黨內法規建設與時俱進。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貫徹落實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吸收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重要成果。重點針對現階段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在廉潔自律和遵守紀律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特別是將黨的十八大以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以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等要求轉化為準則要求、紀律條文,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既樹立了高標準、又規定了不可逾越的底線,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把以德治黨和依規治黨結合起來,是管黨治黨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準則》緊扣廉潔自律主題,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和優良傳統作風,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看得見、夠得到的高標準,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是向全體黨員發出的道德宣示和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條例》把黨章對紀律的相關要求具體化為六大紀律,就是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兩項法規同步修訂、頒布,形象地說,就像一套組合拳,既明確崇德向善的高標準,又劃出不可觸碰的底線;既秉持"思想建黨"的傳統,又確立"制度治黨"的規矩,他律與自律互補、守底線與高標準兼顧,體現了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認識,更對廣大黨員領導幹部行止劃定了新標準、提出了新要求。兩者一高一低、一正一反,相互配合、相互銜接也相得益彰。

  二、以《條例》為標尺,把牢關鍵"五道閘門"

  幹部做到嚴以律已,就是要管住自己的腦,不該想的事不想;管住自己的手,不該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該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腿,不該去的地方不去。要達到如此的境界,在擰緊世界觀這個總開關的同時,還要時刻把牢關鍵"五道閘門".

  一是把牢權力的"閘門".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可造福社會,用的不好則禍國殃民。權力腐敗是黨和國家健康肌體的毒瘤。基層幹部必須把牢權力的"閘門",務必在憲法和法律授權的範圍內開展工作,嚴格按照法定程序、方法和步驟搞監督。做到執法程序制度化,權力制約化;不超權力邊界,時刻牢記"法無授權不可為".

  二是把牢慾望的"閘門".慾望是人的本能。慾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節制,成為慾望的奴隸。基層幹部必須把慾望關進理智的籠子里,自覺把私慾的洪水關在黨紀底線、法律紅線的堤壩之內,時刻保持敬畏之心,用道德、紀律和法律約束自己,使廉潔從審成為一種覺悟,讓慎獨慎微成為一種習慣,讓淡泊名利成為一種品質。

  三是把牢愛好的"閘門".一個人的志趣和愛好,是其內在情感和心理需求的表現。個人愛好既可以豐富個人的生活,也可能成為別有用心之人所利用的工具。基層幹部務必把牢愛好的"閘門",確保愛好不變質、不走樣。要築牢理想的堤壩、常思"雅愛"之害、常育健康之心,做"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要嚴格對照《條例》標準,切實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義之財不收、不正之風不沾、違紀之事不幹,給自己的愛好穿上"防護衣"、帶上"金鐘罩".

  四是把牢人情的"閘門".人與人之間建立融洽、信任的社會關係,不僅有助於促進了解、加強團結、開展工作,而且也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應有之義。幹部要認清什麼是真正的情誼,防止陷入基於血緣關係的親情"陷阱"、基於地緣關係的鄉情"陷阱"、基於業緣關係的友情"陷阱".一定要把牢人情的閘門,凈化"朋友圈",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原則,處處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對上級不開口子,對同級不破例子,對親友不講面子,對身邊人不留空子;要繃緊廉潔從審這根弦,多看前車之鑒,多讀悔恨之言,多想碰"高壓線"之害。在人情往來上,高度警惕第一次、慎重對待第一次,果斷拒絕第一次,時刻穩住心神、守住底線。

  五是把牢自家後院的"閘門".隨着反腐鬥爭形勢的發展變化,家庭已成為腐敗與反腐敗較量的重要陣地,許多腐敗案例都是從家庭這一後院打開缺口的。如果幹部家屬不提高警惕,就會被糖衣炮彈擊中,就會"後院起火".為此,基層幹部務必要把牢自家後院的"閘門",在自家後院加把鎖。要懂真愛,一定要有健康的親情,對待親情要有理性的態度,親情再深要有度,家庭利益再高也不能超越黨和人民的利益,不能突破黨紀國法的約束。應做到:正己身,要嚴以律己、以身作則,在家庭中樹立榜樣;定家規,對家庭成員要嚴格管理,要有"約法三章";注重家教,培養子女優秀品格,要求配偶以德治家、以勤持家,當好拒腐防腐的"守門員"和監督員。

  三、以《準則》為標準,努力當好"五個模範".

  第一,堅持理想信念,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做政治上保持先進的模範。政治上的先進性,是指政治上的清醒、成熟、堅定,即明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遵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鑒別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關鍵時刻不迷失方向。共產黨員,一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腳踏實地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目標和任務而奮鬥;二要堅持黨的原則,嚴守黨的紀律,增強組織觀念,做遵紀守法的模範;三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中央權威,服從組織決定,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反對自由主義、宗派主義和小團體主義。與此同時,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為黨的事業和黨的工作着想,發揚民主,出謀劃策,擔負起應有的責任。

  第二,堅持勤奮學習,以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做思想上保持先進的模範。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思想上的先進是其他各方面先進的根基,保持思想先進的關鍵在於用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總書系列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努力提高理論素養,提升思想境界,掌握先進文化,提高自身素質。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工作實踐結合起來,自覺運用科學理論去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保持昂揚鬥志和進取精神。

  第三,堅持黨的宗旨,創造一流業績,做工作上保持先進的模範。履行崗位職責,做好本職工作,是每一名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范_文_先_生_網)作為執法隊伍中的一名共產黨員要保持工作上的先進性,一要積極投身到通航事業發展中去,站在現場工作第一線,身體力行,埋頭苦幹,勇擔重任,面對阻力和挑戰,不畏懼、不茫然;二要認真實踐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聯繫群眾,要關注民生、關注社會熱點和難點問題,決策實施中要傾聽群眾的聲音,維護好實現好群眾的根本利益。能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共產黨員來說不單是個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問題,更重要的是工作職責、工作內容,是檢驗工作成效的基本準則。

  第四,堅持"兩個務必",開拓創新、廉潔奉公,做作風上保持先進的模範。作風是共產黨員黨性的體現,優良的作風是我們黨保持先進性的有力保證。黨的優良作風要靠每一名黨員來保持和發揚。共產黨員要有好的思想作風,實事求是,光明磊落,不搞弄虛作假、陽奉陰違那一套,堅決反對官僚主義、教條主義;要有好的工作作風,扎紮實實,不懈進取,追求實效,去除花架子和形式主義;要有好的生活作風,求真務實,言行一致,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當老實人,廉潔自律,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做艱苦奮鬥、反腐倡廉的表率。在作風上保持先進性,要求共產黨員務必正確對待名利、地位和權力;自覺增強"三心"(事業心、責任心、公僕心);嚴於律己,防微杜漸,夯實精神支柱,築牢思想防線,真正是心胸開闊,無私奉獻,避免政治上蛻化變質、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

  第五,堅持黨性修養,保持高尚情操,做道德上保持先進的模範。強調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必須把加強黨性修養與提高道德水平統一起來,因為黨性與道德是兩個既相互區別又密切相關的範疇,社會主義道德體系的最高層次——共產主義道德,與共產黨員的黨性在內容上是一致的。從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角度看,我們也可以把共產黨員的黨性,稱作工人階級優秀品質的集中表現,黨員高度政治覺悟、深厚理論修養、優良思想品格的集中表現和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集中表現。而道德則是依靠教育、輿論和人們內心信念的力量,來調整人們之間相互關係的觀念、原則、規範、準則等的總和。在現階段我國社會中,道德體系是有層次的,其中處於最高層次的共產主義道德,反映的是社會主義社會向共產主義社會高級階段前進這一歷史發展方向。它不僅是共產黨員黨性的重要內容,而且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表現。在這一層次上,共產黨員加強黨性修養、提高道德水平和保持先進性是完全一致的,相互間不但能夠而且應該統一起來。



海航局兩學一做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