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語文課堂教學心得:美麗的錯誤

語文課堂教學心得:美麗的錯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語文課堂教學心得:美麗的錯誤

  江蘇省張家港市暨陽高級中學 何佳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課堂上往往會出現各種各樣、形態各異的錯誤。可能是學生的、老師的、甚至是書本的。這些錯誤要麼會使教師惱羞成怒目眥盡裂,要麼是輕描淡寫一筆而過。其實這些錯誤如果合理利用,會取得意想不到的結果。

  對於學生犯的錯誤,教師早已是司空見慣了。這些錯誤中,可能有思考的漏洞,但也可能是對權威的質疑。當學生思考存在困難時,教師不應一味的指責,或是迫切讓學生接受正確答案,而是該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是個別現象還是群體現象,是個別出現還是長期反覆,並對此及時調整教學,才能避免出現錯誤。就拿語文中最基礎的名句默寫來說,我一開始的時候是讓學生默錯之後或訂正或重默,但是經常是錯了又錯,越錯越多,導致喪失信心。而後我調整方法,只訂正不重默,反覆默寫,加深記憶,發現兩極分化情況比較嚴重。我仔細分析了默寫優秀的同學的成功經驗,實行新的默寫模式,自己默寫自己批改,批改完畢后交由教師檢查,這樣一來發現同學們在對待自己的錯誤上明顯認真了許多,能發現並及時記憶下自己的錯誤,比老師發現錯誤讓學生訂正的效果好了許多,而且學生對默寫並不帶有畏難情緒,學習的自信也提高了不少。我並沒有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而是通過錯誤總結方法,正確認識錯誤能使教育者反思自己,並找到最合適的解決問題的辦法。

  當然,當學生通過自己的思考,有了自己獨到的見解,或許與權威對立,或許聞所未聞,但只要是能夠自圓其說並找到充分依據的,我認為對這樣的學生必須大加鼓勵。即使有時學生的觀點失之偏頗,也應耐心地引導。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文章一開始有這樣一句話:"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我總要照例詢問作者發出此番感慨的原因。一般總無外乎是社會原因,但是有個學生的回答讓我很是記憶深刻,他認為是家庭原因,因為在第一小節中"妻在屋裡拍着閏兒,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與最後一小節中:"輕輕地推門進去,什麼聲音也沒有,妻已睡熟好久了。"相對應,說明朱自清先生是為了躲避妻子才出門的,妻子熟睡后朱自清先生才回家,朱自清先生內心的不寧靜可能是因為夫妻矛盾。我覺得這位同學能結合文本有理有據地說出自己的觀點,雖然與其他學生不同,但仍然體現了語文學習上的分析和聯想能力,所以鼓勵了這名同學。而後我翻閱了資料,在劉勇民《模糊的背影》一文中,對該生的觀點也有理論支持,可見對文本的合理的個性化理解值得大力提倡,因為這樣既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地位。也打破了學生學習的慣性思維,使學生敢想敢說,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在不同思維的碰撞中,獲得教學相長的效果。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直是處於主導地位,是像神一樣的存在,是讓學生崇拜,敬仰的對象。所以教師犯錯,往往是教師和學生都無法容忍的。但我認為,教師需要犯錯。首先,這是無法避免的,因為人無完人。其次,這樣可以幫助學生學會質疑。許多學生,在被神一樣的教師高壓洗腦後,往往放棄了質疑能力,一味迷信教師或參考書,只知道死記硬背,卻忘記了思考,這種做法是與我們教育的目標相違背的。而且一旦養成這種不良習慣,容易造成一次錯誤就失去威信或者盲目迷信的後果,對學生非常不利。所以我常常要在學生面前犯錯。讓學生養成"找茬"的好習慣,同時可以考查學生是否真正理解答案。如在《最後的常春藤葉》中筆者讓學生概括貝爾曼的人物形象,所有的學生都忘記了貝爾曼的外貌時,筆者故意說這是一個高大威猛的雷鋒式的人物,同學們連聲反駁,說貝爾曼是個個頭矮小,相貌邋遢的老頭,最終大家意識到自己的概括出現的問題,並記住了這次教訓。所以,錯誤能激發學生的思考,尤其是教師犯的錯,絕對能引起學生的重視,何不多多益善呢?我也經常會在學生面前示弱,即使是看似簡單的問題,我也更願意"不恥下問",或許一開始學生很難接受教師的各種不會,但是比起教師直接把答案告訴大家,同學們更喜愛聽自己的同伴展示答案。而在長期的交往中,學生也更願意展示自己的本領給同學和教師看。所以我如果在教學過程中遇到了難題,同學們會積極熱情地幫助我,這樣做極大地建立了學生對語文學習的信心。我想比起自己的全知全能,學生能掌握的才是我所關注的。只要教師能放下教師的絕對權威,那麼學生將收穫的會是更多。

  當然,書本中也存在着一些或許與權威書籍不同的地方,但這是否又恰恰說明,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需要有自己的觀點,需要學會質疑,打破慣性思維。正是因為有了這些錯誤,才有了我們的思考,你能說這些錯誤不"美麗"嗎?讓我們發現錯誤,發現美麗,發現思考。當然要做到這一點,教師必須調整心態,首先從心理上放下教師的架子,尊重學生的主體意識,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錯誤,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氣氛。在對待權威時,教師應自己先學會質疑。其次,在答案沒有朝着自己預設軌道前進時,耐心聆聽學生的想法,合理的給予肯定,不當的給予引導,讓學生在錯誤中成長。再次,教師在設置課堂教學內容時,可以預設學生的錯誤,尤其在教學重點上,可以自己出錯,讓學生來糾正自己的錯誤並說出理由。最後,切記不可操之過急,過度強調規則,規範答案,這樣做最終會讓學生喪失信心,喪失主權,唯師獨尊。

  一堂課,如果是一帆風順,或許是一種美麗。一堂課,如果波瀾起伏,教師能夠將錯就錯,因勢就導,也是一種別樣的美麗。一堂課,如果只是虔誠的教徒聆聽教誨,那或許是一種尊重的表現。但一堂課,如果是不同思想的積極碰撞,那必定是一堂精彩的課。



語文課堂教學心得:美麗的錯誤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