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語文課堂|做到“四捨五入”|學習體會

語文課堂|做到“四捨五入”|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語文課堂要做到“四捨五入”學習體會

  通過學習是我認識到.舍面面俱到地教 ,並不是一個好現象。

  我們語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認為給學生教得越多越全越廣就越好。或許我們已經習慣了這種鋪天蓋地的教法,一篇文章、字、詞、句、修辭、寫作特點、段落大意、中心思想,不一而足,面面俱到。把有生命的文章作為一個“標本”去解剖,有的學生這樣比喻語文課堂教學:“語文是可愛的小鳥,可教師卻拿着一把解剖刀。”試想,誰願意觀賞一隻被解剖得骨肉分離,沒有生命的“小鳥”?

  有一首順口溜對我們語文課堂教學的鞭答可謂人木三分:“一本教材一支筆,先分段落後釋義,中心思想字詞句,學生不辨東和西。”由此看來,我們的語文教學實在不該貪多求全,一堂課,能夠突中一個重點,突破一個難點,解決一個疑點,就相當不錯了。我們要提倡:一課一個疑難點,一課一個目標。這樣,日積月累,學生自然就學到了知識,養成了能力。 通過學習使我有了新的認識。

  因此我們在課堂教學中,要結合學生的實際有針對性地訓練,切忌好高騖遠。只有這樣,才能達到開發智力、啟迪思維的目的。

  學會以上“四舍”,才可能推翻壓在語文課堂教學上的“三座大山”(講解如山,問答如山,練習如山),我們的語文教學才有出路。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堂課,頭開得好,整個課就有了主調,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激發學生的興趣。就語文教學來說,可以從多角度多側面去思考:或者創設情境,激發興趣;或者巧設懸念,啟發思考;或者故事引入,牽引思路;或者直觀演示,感知入手;或者實際操作,設疑引路。

  .語言要出神入化 ,設計要絲絲入扣,閱讀要登堂入室。等等新的教學方法我要認真學習,在新學期中取得新的收穫。



語文課堂|做到“四捨五入”|學習體會 標籤: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