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有感

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有感

  提及道德,還需追根溯源,中華民族作為一個有着悠久歷史的民族,在千年文明史中積澱了高尚的傳統美德和優秀的民族精神。其中,儒家文化為中國傳統文化之精髓,處處閃耀着德治思想的光芒。儒家文化奠基之作《論語》中開篇第二即是《為政篇》,且該篇首句即為"為政以德,譬如**,居其所而眾星拱之"。(《論語·為政》)就是說,只要統治者"以德治國",他就會像北極星那樣,泰然處在自己的位子上,而老百姓卻像眾星捧月般環繞着他。道德在治理國家中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統治者對"道德"必須以身作則,以自己的行為來影響廣大的百姓,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同時,儒家文化相信"人皆可為聖人",相信人民群眾與社會的統治者一樣具有自我組織、自我管理、自我修正、自我改造、自我提高的能力,相信人類可以憑藉普遍的道德覺悟,建立一個符合正義的政治秩序,也就有了後來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邏輯,德治思想影響了華夏文明幾千年。所以道德,一直都是維繫我們民族榮辱與共,不斷進取的精神力量,並且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現代化建設中仍是支持我們民族和國家前進的動力,更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

  說起道德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我想起上小學的時候,那時正是大力倡導"五講四美三熱愛"的年代,"五講四美三熱愛"是道德規範,是衡量行為準則的標尺,更是當時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一時間,道德儼然成了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言必及道德,行必踐道德,一股新興之風吹遍神州大地。

  哲人孟德斯鳩說過:"在一個人民的國家中還要有一種推動的樞紐,這就是美德。"的確,在良好社會風尚的推動下,社會在發展,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社會正以日新月異的姿態邁向現代化,經濟的飛速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物質財富,國與國間的交流使我們的民族更具世界性,我們在發展的快車道上感到目眩,應不暇接。於是,經濟的發展,文化的衝擊,也讓我們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關乎道德的挑戰,有一種東西正背離了我們所熟悉的正確的方向,漸行漸遠。社會中開始瀰漫著金錢至上、享樂主義的風氣,被所謂"現代人的生活理念"影響的很多人,思想混亂,道德缺失,是非、善惡、美醜混淆,開始為了物質享受而向自己的道德挑戰,向國家的法律挑戰。傳統的道德被顛覆,我們處於一個道德失語、斷層的年代。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的胡錦濤總書記站在前瞻歷史、展望未來的高度上,提出了"八榮八恥"這一社會主義榮辱觀,"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八榮八恥"概括精闢,內涵深邃,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八榮八恥"的提出有如當頭棒喝,令人警醒,彷彿回到了孩童時代,咿呀學語時天天吟誦的就是"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心立刻澄明如水,社會的喧囂、紛雜不能動搖它半分。人們重新拾回了道德的標尺,認真學習"八榮八恥"這一發展着的道德觀併發掘其深刻內涵,道德歸來。但是細心的人發現,舉國上下大家都在學"八榮八恥",可如果你問周遭的人"八榮八恥"的具體內容是哪些,估計能一字不拉地說出來的並不多,也就是說有一部分人的學習不紮實、流於形式。有人要問,有什麼方法讓大家深入學習,不流於表面呢。學習也好,做其他事情也好,都離不開內動力和外動力。所謂內動力即內在的需求,外動力即來自本身之外的壓力,包括社會的、家庭的等,事實證明,內動力作用的效果更明顯。實際上,我們學習"八榮八恥"毋寧說是為了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不如說是為了自身道德修養的提高及人格的自我完善,這是一個道德內省的過程,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掀起學習"八榮八恥"的高潮。只有將"八榮八恥"作為道德的根本,使之成為我們的內需,才能在學習、工作中不遺餘力地去實踐,並將之延伸至生活的各個層面,把握其深刻內涵,才會有更廣闊的外延。

  真正做到了以"八榮八恥"為自我完善的內動力,就會發現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實在是以有限的文字表述了無限的可能性,"八榮八恥"衍生為"數榮數恥",正確的榮辱觀始終指引我們朝着成為一個品德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的方向前行。

  這是一個道德回歸的年代,歸於內心,歸於內省,所謂內聖者可以外王,我們的民族將會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之林。



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有感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