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金工實習心得體會

金工實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金工實習心得體會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間三周的實習時間就過了。在這段時間裡,我學到了很多在學校了學不到的東西,也認識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感覺收益非淺。

  “金工實習”是一門實踐性的學科基礎課,也是我們工科學生必須進行的工程訓練、培養工程意識、學習工藝知識、提高綜合素質的重要必修課。但是我們作為工科的學生,在這之前一直沒有受到嚴肅正式的工程訓練。就我自身而言,很可能由於長期的忽視,導致工程意識淡薄,沒有對這種工科思維的精髓引起足夠的重視。同時在實際操作中,也遠達不到工作的要求。其實作為一名大一學生來說,如果在學習專業課之前直接就接觸深奧的專業知識是不科學的,為此,學校帶領我們進行了這次實習活動,讓我們從實踐中對機械專業獲得一個感性認識,為今後專業課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實踐是大學生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煉成長的有效途徑,它的重要性甚至超過了課堂。一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

  這是我實習的感受

  第一課:車工第一天,心裡充滿了期待,畢竟是第一次實習。

  車工要記的東西很多,但是由於之前我有作了比較充分的心理準備與理論準備,倒也不至於令我手忙腳亂的。但是真正做起來的時候,各種問題就隨之而來。首先,初出茅廬,畏手畏腳,很多工序自己知道是這樣做的,但是就是不敢確定,也許是因為第一次接觸車床,感覺還是很緊張。和同學配合總是出現問題,無論老師如何耐心的指導。

  一個上午下來,我還沒有加工好一個簡單的錘柄,但是總算沒有出大問題,也算是大幸了。下午接着做上午未完成的工作。經過一個上午的適應,那個錘柄很快就做好了,感覺還算不錯。於是心有點輕飄飄了,正是因為這樣,我在做第二個錘的時候出錯了。在削錐面的時候我把刀的角度用錯了。還好在老師的指導下,採取了補救措施,終於完成了任務。在車螺紋的時候,我們小組總是擔心出問題,都是在老師的耐心指導下完成的。

  第二課:鉗工沒有第一天的激情了,覺得很疲憊。但仍然充滿期待。

  我們要做的工作就是用各種銼把鎚頭然後打孔,套螺旋,裝配。

  這個工種的全過程都是體力活.在老師講解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挺簡單的,但實際過程卻大相徑庭.記得有些師兄姐是這樣形容的“車工者,連臉上都沾了油,刀屑飛濺;鉗工者,滿手上長出了繭和泡,汗水淋漓。”雖然有點誇張,但是卻真的反映出鉗工的辛苦。

  過程是辛苦的,但結果卻是令人欣慰的。儘管隔了一個五一小長假,但經過兩天的汗水淋漓,我終於做好了一個鎚頭。

  第三課:銑、刨、磨床操作

  從這開始有點習慣金工實習了。

  今天的內容很多,但是工序做起來輕鬆很多。主要是看演示,師傅們的操作非常熟練,真的很羨慕。自己上手幾把,感覺還不錯。考試的方式倒是不錯,抽籤,呵呵。

  第四課:鑄造

  最累的一課。

  用砂子造型,突然找到了童年的感覺,但這顯然不是小孩子玩泥沙,而是一件很講究細心的事情,因為泥很容易變形,所以做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仔細。

  最後一課:焊接和壓力鑄造有點不舍,又有些激動。面對着嶄新的一項技術,以前總是看着別人弄,覺得非常簡單,等自己動起手來才發現真的很難,尤其是焊接,我比別人多練了好久。

  自己在實習期間還有很多體會體會。一是自主學習——工作后不再象在學校里學習那樣,有課堂,有作業,有考試,而是一切要自己主動去學去做。只要你想學習,學習的機會還是很多的,老師傅們從不吝惜自己的經驗來指導我們工作,讓我們少走彎路;集團公司、公司內部有各種各樣的培訓來提高自己,我們所要作的只是甄別哪些是我們需要了解的,哪些是自己感興趣的。在我們實習的單位里,我就遇見了幾個非常和善的老員工,只要問他們的是技術上的問題,他們都會一一作答,使我了解到,原來理論跟實際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也讓我理解了一些課堂上不懂得問題。二是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在工作中,你不只為公司創造了效益,同時也提高了自己,象我這樣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更需要通過多做多問來積累經驗。特別是我們的工作並不象正式員工那樣有明確的工作範圍,只是自由觀摩,如果態度不夠積極就可能沒有事情做,所以平時就更需要主動爭取多做事,這樣才能多積累多提高。三是基本禮儀——步入社會就需要了解基本禮儀,而這往往是原來作為學生不大重視的,無論是着裝還是待人接物,都應該合乎禮儀,才不會影響工作的正常進行。這就需要平時多學習,比如注意其他人的做法或向專家請教。四是為人處事——作為學生面對的無非是同學、老師、家長,而工作后就要面對更為複雜的關係。無論是和領導、同事還是客戶接觸,都要做到妥善處理,要多溝通,並要設身處地從對方角度換位思考,而不是只是考慮自己的事。

  我想,通過這次實習讓我認清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和缺點。第一個就是缺乏工作經驗。因為自己缺乏經驗,很多問題而不能分清主次,還有些培訓或是學習不能找到重點,隨着實習工作的進行,我想我會逐漸積累經驗的。第二是工作態度仍不夠積極。在工作中僅僅能夠完成布置的工作,在沒有工作任務時不能主動要求布置工作,若沒有工作做時就會鬆懈,不能做到主動學習,這主要還是因為懶惰在作怪,在今後我要努力克服惰性,沒有工作任務時主動要求布置工作,沒有布置工作時作到自主學習。第三是工作時仍需追求完美,在工作中,不允許絲毫的馬虎,嚴謹認真是時刻要牢記的。第四是動手能力太差,看着師傅做的很好,總覺得挺簡單,但自己實際操作起來卻發現真的是非常困難。

  紮實的專業知識是提高工作水平的堅實基礎.在學校學習專業知識時,可能感覺枯燥無味,但當工作以後,才會發現專業知識是多麼的重要.但我要想提高我的工作效率,工作質量,這些知識只是知道是遠遠不行的,而是要精通.做為生產技術,在汽車公司來說就是設備方面的權威,若沒有紮實的機械知識,在這方面你怎能服人那 遇到設備問題怎能快速有效的解決呢

  總結:

  “痛並快樂着”這句話用來形容短短三周的金工實習再恰當不過了。這次實習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經驗,它還培養了我們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嚴謹認真的作風。不能再覺着工件差個幾毫米無所謂,每一點誤差都可能帶來巨大的損失。

  “紙上得來終覺淺,投身實踐覽真知”

  短短的三周就這樣過去了,累過了,苦過了,也想過了,作品也不那麼另人滿意,但意義十分重大。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們得到的鍛煉遠遠高於我們的付出的



金工實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實習教師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