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愚公移山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愚公移山精神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愚公移山精神心得體會

  把愚公移山的精神充分運用到工作中

  廣播電視中心黨組副書記、紀檢組長 陳繼新

  2015年9月21日至9月25日,很榮幸有機會參加了市委組織部、市直工委組織的市直機關黨務工作領導幹部培訓。這次學習的地點是濟源市,濟源市是愚公的故里,愚公移山的故事,在我國家喻戶曉;愚公移山的精神,曾經教育一代又一代人,這次的學習更使我受益匪淺,現在就談談我自己的一點點心得。

  目前,我國經濟形勢和發展任務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按照現在的眼光來看待愚公,也許有人會這樣想:他為什麼不"搬家"呢?我個人認為,愚公移山的精神之所以可貴,就在於他想了常人不敢想的事,做了常人不能做的事,付出了常人難以付出的努力。愚公精神在當代仍值得我們學習。新形勢下,繼承和弘揚"敢想敢幹、開拓進取、堅韌不拔、團結奮鬥"的愚公移山精神,紮實開展"我為三門峽發展作貢獻"主題實踐,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愚公移山的精神首先是敢想敢幹、不滿足現狀的精神。在愚公的家門口,有太行、王屋二山擋住了他的去路,嚴重影響了當地人民的經濟發展,所以他要下決心搬掉太行、王屋二山,這就是一種敢想敢幹的精神。沒有這種敢想敢幹的精神,不可能改變生活的現狀,不可能改變發展的條件,這是愚公精神最主要的內涵。

  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的精神。愚公為什麼要移山?就是為了走出去,為了更好地與外部世界聯繫起來,也為了更好地發展經濟。要走出去,要發展,決不能滿足於現狀,決不能滿足於這樣一種生存環境和發展條件,要創造更好的生存環境和更好的發展條件。所以他要打開太行、王屋二山,開闢與外部世界更好聯繫、從而更好發展的通道 .這種精神對於今天我們廣播電視的發展也有着重要的意義,現在是網絡媒體的時代,我們廣播電視面臨激烈的競爭,這就要求我們更要加倍的開拓思路,不斷努力進取才能有一席之地。

  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堅韌不拔的精神。就是按照既定方針,不達到目的決不動搖,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這樣的一種精神,使愚公能夠實現自己的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創造更好的生存環境,創造更好的發展條件。所以一代又一代、世代無窮地挖山不止,這就是堅忍不拔的精神,也是愚公移山精神中的一個重要內涵。

  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團結奮鬥的精神。他們全家老小、子子孫孫團結起來,擰成一股繩,就是要形成合力。不僅僅現有的人要形成合力,而且他們的下一代也要形成合力,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間也要形成合力,子子孫孫無窮盡地努力下去。

  我做為一名領導幹部,在實際工作中我將認真學習、充分運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並將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實際工作相結合,認真學習愚公直面困難,求真務實,埋頭苦幹的精神,學習愚公,要學習他"主動挖山"的精神。在我們生活工作中存在着很多的"山".在這些山的面前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態度對待它?是通過"搬家"來避開它或找領導請求幫助;還是像愚公一樣明知困難卻迎難而上,憑藉自己的力量勇敢的克服困難。愚公的精神是他不畏艱險,不怕困難,敢於面對,這正是感動我們的地方。在工作中我們不可避免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我們不能捻輕怕重,把困難的事情讓別人去做,把安逸的工作留給自己。這樣既不利於工作的進行,也不可能在工作中提高自己認識和工作能力。習近平同志強調,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黨和人民群眾隔開,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當前,"四風"問題已經成為擺在黨和人民之間的四座大山。在實際工作中,黨員幹部應當大力弘揚愚公移山精神,要像愚公那樣,懷着一顆恆心,不搞轟轟烈烈,不尚夸夸其談,切實把心思集中在"真幹事"把行動用在"多幹事"上,把目標放在"干成事"上,推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這四座大山,重申、重鑄、重塑黨群干群之間的舟水之喻、魚水之誼、血肉之情,在群眾中牢固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黨員幹部形象。

  愚公移山精神的精髓,就是信仰、信念、信心和實幹。事業的成功與實幹密不可分,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就應該像愚公一樣直面困難,求真務實,埋頭苦幹。有了這樣一股勁頭,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幹不成的事業。我也堅信,只要在工作中充分運用好愚公移山精神,我們廣電的明天一定更輝煌,更美好!



學習愚公移山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