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胡錦濤同志七一的講話體會

學習胡錦濤同志七一的講話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的“十六大”將江澤民同志的三個代表寫入了黨支部章,全國掀起了學習江澤民三個代表的講話。

  胡錦濤書記最近發表示了二個重要的講話,第一個是7月1日“三個代表”研討會上作重要講話即“七一”講話。第二次是9月3日在中國共產黨中央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這二次講話深刻闡述了當前我們學習“三個代表”中的幾點問題。為我們如何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指名了方向。

  胡錦濤在這二個講話中着重講到了二個要點:

  1.能不能落實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個本質,是衡量有沒有真正學懂、是不是真心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標誌。

  2.要繼續加強對全党進行二個“兩個務必”教育,是保證三個代表學習的重要條件。

  下面我想結合自身實踐談談對以上二個基點的認識。

  胡錦濤同志講到“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利益,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這裡的“本”、“基”、“源”,說到底就是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堅持用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來衡量我們的一切決策成敗之源。”我想對於我們教育工作者來說學生是我們的立教之本,學生是我們的執教之基。“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這二句話不是正好詮釋這一點。在這又使我理想到了當前很流行的一個名詞“形象工程”,這個字本來是個褒意詞,為什麼現在我們聽個這個詞反而覺得有些貶意之味呢?原因在於,我們有些地方領導不顧本地的經濟,一味的想出政策,出成績。搞了一些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我想這些領導沒有搞清我們的黨的“本”、“基”、“源”。

  一味的搞形式主義,關於早在1942年延安整風時,毛澤東同志就尖銳地指出,形式主義“實在是一種最低級、最幼稚、最庸俗的方法”,“必須揭破它”。1992年,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形式主義這個禍害,非克服不可。”同樣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也充次着各種形式主義。雖然,我們天天喊學生是課堂堂正正的主體,論文中也寫滿了以學生為主體,但在真正的課堂教學中有多少在真正在貫徹這個理念呢。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有時上公開課,自己很盡心的去備了一節課,也想了各種形式教學方法以體現新理念。但上了之後,發現效果卻不盡人意。有。現在想來自己也犯了形式主義,只注重了形式上的以學生為主體,沒有從根本上從學生出發。

  2002年12月6日,胡錦濤同志帶領中央書記處的同志專程到西柏坡學習考察,並發表題為《堅持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努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的重要講話,進一步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在日益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始終牢記並堅持“兩個務必”。

  兩個務必的思想是1949年3月,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於西柏坡召開的七屆二中全會上講話指出:“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後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我們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武器。我們能夠去掉不良作風,保持優良作風。我們能夠學會我們原來不懂的東西。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我們來看這二次講話有些竟人的相似,都是我黨處於重要的轉型期。前者是我黨已經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進而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造。後者是我黨已經初步實現第二步現代化目標,並向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康庄大道打成拓步前進。

  我們仔細來看二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前一個務必主要是針對我們的工作作風,而後一個務必是准對我們的生活作風。

  聯繫自己實際我來談談自己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

  在工作中,我自已作為一個年輕同志:有積極向上的識意,有勇於創新開拓的精神,易接受新的觀念。但相對於老同志來說少了二個字“穩”和“恆”。 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前提是要“穩”,在工作中,無論是一帆風順的時候還是在遇到困難的時候都要處變不驚。工作要取得成功的前提是“恆”有志都事盡成。做事一定要有始有終,而在這個“恆”上卻是我最大缺點。特別是完成工作時,很多時候碰到困難時我總是選擇放棄,使這項工作看起來有點虎頭蛇尾。

  在生活上,出生在80年代我應該算是幸福的一代,在生活上沒有經歷艱苦歲月的磨練。家境的富裕所以養成了我崇尚高消費,貪圖享受。對照第二個務必顯然是做的不夠,希望自己在以後能夠加以改正。

  以上是自己在學習胡錦濤同志的二次講話中的一點心得



學習胡錦濤同志七一的講話體會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