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面向21世紀的黨性教育》心得體會

學習《面向21世紀的黨性教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三大特點既給我們學習世界先進的東西、參與世界市場的競爭,提供了機遇,又使我們面臨嚴峻的挑戰。

  2)國內形勢

  經濟成份多樣化 。外資、獨資、合作、私營、股份合作企業等等。到2001年底,我國非公有制經濟占 國家GDP 的1/3,從業人員占城鎮從業人員的29.3%(近五千萬人)。出現了許多新的社會階層。這給我們提出了新的課題:如何在非公有制經濟領域中把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

  組織形式多樣化 。在計劃經濟體制下,人們基本上都在政府直接管理的單位中工作,農村人口也全部組織在集體經濟的組織中。如今則不同了,組織形式各種各樣,2002年有社團組織20多萬個,經濟實體更多了。過去那種以機關和單位為依託,通過從上到下組織嚴密的部門和單位來實施黨的領導的傳統做法面臨嚴峻挑戰。

  就業方式多樣化 。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國家基本上全部承擔了城市居民的就業要求(承擔不了的,國家統一安排上山下鄉),農村人口也全部有組織的進行生產。現在則不同了,就業不再由政府統一安排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出現了許多新的社會階層,有“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而且,許多人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業、不同地域之間流動頻繁,人們的職業、身份經常變動。這種變化還會繼續下去。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還用過去的方式來實施黨的領導顯然不行了。如何擴大黨的領導範圍,是我們必須認真解決的重大問題。

  利益分配多樣化 。改革開放以來,社會的收入分配再不象以前那樣平均了,並且差距在拉大。據國家統計局調查,東、西部的經濟發展水平差距很大。2001年,東部11省市人均GDP已達1600美元,而西部12省區市人均只有治理髮愣功美元。東部最發達的上海市人均GDP已達4500美元,而最不發達的西部省還只有350美元,相差近13倍。一些學者調查發現,目前城鎮居民對生活狀況不滿者約佔全國城鎮人口的22%到45%(農村會更高),國有企業工人和農民這兩個中國社會的最基本群體,均認為和被認為是收益最少的。如果一個社會的最基礎階層產生了相對危機感,那將是十分危險的。國內形勢的這些變化,不僅給黨員隊伍的教育和管理帶來新的課題,而且使黨的領導面臨挑戰。

  3)黨內狀況的特點

  黨員隊伍變化巨大 。黨員的數量大幅度增加。我們黨由一個53人(一大13名代表)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66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黨員的構成發生了變化。改革開放前,工農黨員占絕大多數。進入新時期后,一些非工農職業的勞動者、企業管理人員甚至一些私人企業老闆等,也開始加入黨組織(有的以前就是)。黨員的經濟地位也發生了變化。在高收入和貧困這兩個社會階層中都有許多黨員。幹部隊伍新老交替 ,一大批年輕幹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35歲以下的黨員達1480多萬,占黨員總數的22.3%。這給黨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活力,但也提出了新的挑戰。江澤民同志指出:40歲上下的這一代年輕幹部,還缺乏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紮實功底,缺乏對中國歷史和現實的系統了解,缺乏黨內生活和艱苦環境的嚴格鍛煉。有學者指出:老幹部浴血奮戰打下江山,有點失誤,群眾能原諒;年輕幹部則不行。因此,能否建設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是我們黨面臨的新課題。

  長期執政面臨考驗 。我們黨已經連續執政50多年。長期執政易出現的問題有四:一是容易產生脫離群眾的傾向。二是容易滋生和積蓄既得利益。三是容易出現權力失控現象。四是容易失去生機和活力。

  腐敗問題仍然突出 。十六大在總結五年來工作成就后指出,腐敗現象仍然突出。中紀委副書記劉麗英說:“我們查處的腐敗案件只是實際存在腐敗問題中的很少一部分。很多問題還沒有被揭露出來,有的即使揭露出來了也沒有得到應有的查處,人民群眾還不滿意”社會轉型期是腐敗的高發期。一個國家的轉型時間大概需要30—50年。我國現在正處在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轉型期。92年十四大提出要建立市場經濟體制,十五大提出建立比較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十六大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可見,我國計劃,用30—40年時間完成轉型。因此,我國的腐敗現象要到2010年後可望得到遏制。

  黨內這些特點表明,教育管理好6700萬黨員,是我們黨面臨的嚴峻考驗。

  以上國際、國內和黨內的變化,無一不說明加強黨性修養是形勢所需,時代所迫。

  2、從主觀上看,加強黨性修養是每個黨員的必修課,而且是終身的必修課

  堅強的黨性不是自發產生的,不是入黨宣個誓就有了的,而是要在長期的實踐中一步步提高的。一個人在組織上入黨,只說明他具備了黨員的基本條件,而黨性修養才剛剛開始。另外,從黨性的時代性來看,社會在前進,面臨的任務和考驗在不斷地變化,黨性所要求的內容也有所不同。我們只有根據時代要求不斷完善自己,才能適應形勢的需要。再者,黨員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各種思想傾向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着我們,這也要求黨員要不斷地堅強黨性修養。

  周恩來:“人總是有缺點的,世界上沒有完人。”“改造沒有個完,一直到死,那時也不能說改造夠了,只是比現在好一點。”可見,黨性修養是無止境,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的事。

  綜上所述:

  一,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需要。劉少奇同志在《論修養》中指出:“我們提出在社會鬥爭中改造自己的任務,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的要求。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就不能進步,就不能實現改造社會的任務。”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告訴我們: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於生產力的發展,上層建築一定要適應經濟基礎。我們黨遵循着這條規律,領導全國人民打碎了舊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建立起了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裡,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其基本方面是相適應的,但也存在着不相適應的一面。目前,在不適應的諸多方面中,黨風的現狀不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一個突出的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及時解決,勢必影響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和現代化建設,就會受到客觀規律的懲罰。而要解決黨風不正的問題,實現黨風的根本好轉,共產黨員就必須加強黨性修養。

  第二,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是完成三大歷史任務,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本世紀頭二十年,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建成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我們面前的任務是偉大光榮的,也是十分艱巨的。我們的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沒有成熟的模式可以仿效,也沒有現成的經驗可資參考。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探討和解決。我們要完成面前這樣偉大而艱巨的任務,一要依靠黨中央和各級黨組織的正確而又堅強的領導,二要靠全體黨員成熟老練地、運用自如地掌握和運用客觀規律,去指導和從事革命實踐。正象劉少奇同志在《論修養》中所要求的:“共產黨員要在各方面鬥爭中改造自己,由一個們要完成面前這樣偉大而艱巨的任務,一要依靠黨中央和各級黨組織的正確而又堅強的領導,二要靠全體黨員成熟老練地、運用自如地掌握和運用客觀規律,去指導和從事革命實踐。正象劉少奇同志在《論修養》中所要求的:“共產黨員要在各方面鬥爭中改造自己,由一個幼稚的革命者,變成一個成熟的、老練的、能夠運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規律的革命家”。如果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能夠運用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正確地處理和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矛盾,把廣大群眾緊緊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把自己鍛煉成為成熟老練的革命者,那才能保證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在本部門、本崗位上的落實,才能使黨所描繪的宏偉藍圖得以實現。

  第三,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是保證我們黨的先進性的需要。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黨的先進性是它能夠領導人民完成偉大歷史任務的先決條件,而先進性的保持又賴於每一個黨員自覺的黨性修養。目前我們黨員隊伍的狀況如何呢?最近北京市委分析了黨員中存在的這樣和那樣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雖然表現在少數黨員身上,但影響極壞,它腐蝕了黨員的黨性,影響了黨的先進性,損害了黨的形象。這些問題從反面告誡我們:要保證我們黨的先進性,也必須加強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增強抵制腐朽思想侵蝕的能力。正象劉少奇同志所說:為了保持我們無產階級先鋒戰士的純潔,提高我們的革命品質和工作能力,每個黨員都必須從各個方面加強自己的鍛煉和修養。

  第四,加強黨員的黨性修養,是革命的長期性和複雜性決定的。我們應該看到,共產主義的實現,不是靠一兩代人能夠完成的,需要經過若干代人的共同努力。共產主義事業的長期性,決定了共產黨員加強革命鍛煉的修養的長期性。劉少奇同志指出:“無論是參加革命不久的共產黨員,或是參加革命很久的共產黨員,要變成很好的政治上成熟的革命家,都必須經過長期革命鬥爭的鍛煉……加緊自己的修養。”可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黨性修養一刻也放鬆不得,必須在長期的革命實踐中,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共產主義事業不僅是一項長期的事業,而且還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事業,作為領導這個事業的黨和從事這個事業的每一個黨員,不但要經受同外部敵人鬥爭的考驗,還要經受革命隊伍中內部鬥爭的考驗;不僅要經受艱難困苦流血犧牲的考驗,還要經受順利、成功的考驗;不僅要經過奪取政權武裝鬥爭的考驗,還要經過取得政權后、和平建設的考驗。因此劉少奇同志在《論修養》中指出:“我們的黨員,不但要在艱苦的、困難的以至失敗的革命實踐中來鍛煉自己,加緊自己的修養”、“革命實踐的鍛煉和修養,無產階級意識的鍛煉和修養,對每一個黨員都是重要的,而在取得政權以後更為重要。”今天,我們黨成了執政黨,黨的地位的變化,容易使一些同志放鬆思想改造,出現腐化墮落、官僚主義、自由主義、以權謀私等現象,因些尤其要注意加強黨員自身的黨性修養。

  總之,社會發展的規律、完成偉大歷史使命的責任、保持黨的先進性的任務和革命鬥爭長期性、複雜性的實際,都要求共產黨員加強自身修養,不斷提高自己的黨性觀念。

  三、增強黨的意識,加強黨性修養

  怎樣增強黨的意識,加強黨性修養?我們黨員同志要增強黨的意識,我們黨員領導幹部和非黨員幹部都要增強黨的意識。黨的意識內容豐富。作為黨員要有權利意識、義務意識、紀律意識、先鋒模範意識;作為黨員領導幹部除有普通黨員所具有的外,還應有公僕意識,競爭意識、幹群關係意識、大局意識等。具體地講,當前我們主要增強以下意識:

  第一要增強黨性意識。黨性是衡量黨員階段覺悟的高低和立場是否堅定的準繩。新時期的領導幹部必須重溫和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段的先鋒隊,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我們共產黨員要不斷增強黨性意識和責任意識,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和黨的各級組織的堅強領導下,堅持和落實好集體領導與分工負責制,很好地貫徹實踐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順利實現而努力奮鬥。

  第二要增強黨的公僕意識。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必須增強公僕意識,很好地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共產黨人保持黨的先進性,體現在同群眾的關係上,就是要用先進的思想和模範行為代表、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團結和帶領廣大群眾為實現我們奮鬥目標而共同奮鬥。要心繫群眾,體察群眾的情緒,真正做到群眾的利益高於一切,群眾的疾苦急於一切,群眾的呼聲先於一切。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

  第三要增強競爭意識。競爭會帶來壓力,但也可以在相當廣闊的範圍內培植進取心、毅力和大膽的創造精神。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要學會競爭、敢於競爭、樂於競爭、善於競爭,要抓住新世紀激烈競爭所帶來的機遇,加大我們工作的改革發展的力度,不斷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

  第四要增強大局意識。我們黨員幹部只有全局在胸,才能高屋建瓴,擺正自己部門單位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我們必須很好地堅持和遵守“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基本原則,正確處理好本部門與單位的關係,正確處理好個人與單位的關係。緊緊圍繞國家建設事業的發展,圍繞本地區、本部門和本單位的發展,做到議大事,顧全局,管本行,創造性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在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的過程中不斷加強黨性修養。

  總之,加強黨性修養,理論武裝是基礎,實踐是根本,與時俱進是關鍵,黨員領導幹部是重點。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在黨性修養上應當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在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的過程中不斷加強黨性修養,以優秀的成績和表現為廣大黨員作出表率。

  黨性修養是建立在完全自覺自愿的基礎上的自主行為。在學習和實踐“三個代表”的過程中加強黨性修養,就要堅持做到江澤民同志反覆倡導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把高度自覺地實踐“三個代表”作為自己立身行事的一生追求。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學習《面向21世紀的黨性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黨性分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