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公務員法》心得體會: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舉措

《公務員法》心得體會: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舉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公務員法》的制定和頒布,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的一件大事,是貫徹依法治國方略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於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實現公務員法制化管理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黨的十五大確定了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本方略。這是我黨執政治國方略的重大發展和進步。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求國家各項工作都必須依法進行,所有國家公務員都必須依法行政。公務員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者、組織者,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設中擔負著重要職責。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公務員隊伍,是實現依法治國的關鍵。從這個意義上說,要實現依法治國,必先依法治吏。但建國50多年來,我國一直沒有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總章程性的法律。隨着我國依法治國方略的逐步推進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入,這種狀況已越來越不適應形勢的要求。由於缺失幹部人事管理方面的法律,既造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不完整,也影響了依法治國方略的整體推進。公務員法的出台,填補了我國法律體系的空白,使我國有了第一部幹部人事管理的綜合法律。它的頒布,是我國推進依法治國方略的重要步驟,使公務員的法制化管理進入了新階段,為建設高素質的公務員隊伍提供了法律保證。

  建國以來,我國制定了一系列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幹部人事管理的規章制度,但總體上存在立法層次低的缺陷。公務員法的出台,不僅使機關幹部人事管理實現了有法可依,而且可以為企事業單位的人事管理法制化改革創造和積累經驗,提供借鑒,對企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起到良好的帶動作用,從而對整個人事管理立法和整個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公務員法的頒布對整個國家人事管理的法制建設具有示範作用和決定性意義,將有力地促進我國法制建設的進程。

  制定公務員法是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務員制度的需要。公務員制度是我國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這樣一項重要的制度長期只有一個《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作為依據,立法層次與制度的性質和內容極不相稱。從這些年的實踐看,由於公務員制度沒有以法律的形式出現,導致公務員管理權威性不夠,以及執法檢查機制不健全和強制力不夠的問題也比較突出,迫切需要提高立法層次。另一方面,暫行條例是根據當時我國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和需要制定的,隨着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有些內容需要調整、補充、完善。尤其是近十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迅速,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對公務員制度和公務員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形成了一系列新的成果,需要吸收上升為法律,通過立法確認來鞏固改革成果,並導引改革的方向。因此,出台公務員法成為完善公務員制度的必然選擇。

  實行依法治國,需要黨善於把黨的幹部路線和方針,經過法定程序變成國家意志。公務員法規定,公務員制度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貫徹中國共產黨的幹部路線和方針,堅持黨管幹部原則。這就從法律上確立了黨的幹部路線、方針的指導地位,有利於從制度和法律上保證黨的幹部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保證黨在幹部人事管理上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績。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如以權代法、以言代法、以政策代法。公務員法對公務員管理的各個基本環節和主要內容都做了比較成熟的制度設計和法律規範,使幹部人事管理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這就為從根本上克服現行幹部人事制度中的弊端提供了法律武器。我們相信,通過公務員法的實施,將使公務員管理進一步規範,公開、平等、競爭、擇優和法治化的人事管理理念將進一步深入人心,從而推動依法治國方略的全面落實。



《公務員法》心得體會: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舉措 標籤:公務員 公務員面試 軍訓心得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