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2012年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提升文化軟實力該如何着力

2012年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提升文化軟實力該如何着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12年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提升文化軟實力該如何着力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要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弘揚中華文化,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黨中央提出的這個目標,是黨和國家第一次站在歷史發展的高度,對文化發展做出的戰略部署,對於拯救我國社會道德和信仰危機注入了強大動力。

  提升軟實力,首先要明白何謂“軟實力”。援引百度百科的解釋是:軟實力指的是一種能力,它能通過吸引力而非威逼或利誘達到目的,是一國綜合實力中除傳統的、基於軍事和經濟實力的硬實力之外的另一組成部分。這一概念明確了軟實力的重要價值,將它提高到了與傳統的“硬實力”同等甚至比其更為重要的位置。

  以往,一些人總以為文化這東西看不見、摸不着,不如發展經濟來的實惠。正因為有了這樣的錯誤思想,才使得社會文化生活萎縮,封建糟粕沉渣泛起,國外不良文化趁機而入,社會信任逐漸喪失,民眾和官員道德問題頻出。因此,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不僅是我國文化建設的一個戰略重點,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前提。

  提升文化軟實力,任重道遠。具體實施起來,也許並不比發展經濟更容易,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還要更難。長期以來,人們已經習慣了用發展經濟的思維研究社會問題,提升文化軟實力,相對來說還是一個新課題。繼續鞏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也好,創造更多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作品也好,都不會旦夕可就,要做好長期打算。

  建立良好的社會道德環境,是鞏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工程”,也應該作為提升文化軟實力的第一要義。當前,我國正處於社會矛盾凸顯期,各種社會問題頻出的實質,是民眾價值觀念的矛盾,是社會道德取向的碰撞。先進文化弘揚高尚道德,道德庸俗追逐低級趣味。當道德滑坡越來越干擾民眾生活的時候,就必須下大力提升了。

  提升文化軟實力必須堅持“兩手抓”。一是抓弘揚先進文化,發掘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吸收世界先進文化,打造現代中國文化,大力培樹道德模範,為先進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的環境,這是先進文化滋長的沃土;一手要抓清除糟粕文化,改造腐朽觀念,反“三俗”、反封建,嚴厲打擊各種社會“潛規則”,這是決定文化生命力的根本問題、原則問題,絕不能手軟。

  我國民族文化悠久燦爛,積澱深厚;改革開放成果豐碩,為打造文化強國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然而,文化軟實不會“自動生成”,還需要更多人的參與和實踐。只有民眾真正認識到了文化繁榮對國家、對社會、對自己的重要性,才會循着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去生產、去生活,才能不斷提升我國的文化軟實力,一起烹制並共享和諧社會的文化盛宴。



2012年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提升文化軟實力該如何着力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