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高校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高校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並勝利閉幕,在上海交通大學師生中引起極大反響,師生們紛紛暢談自己的感受。

  校黨委書記馬德秀說,十六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專題研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問題,主題明確,意義深遠。特別是教育在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石地位,更要求我們增強做好教育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教育是一個民族最根本的事業,作為教育工作者,要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結合上海交大的實際,在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中要把握五個重點: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科學發展觀,紮實推進學校的內涵發展;以人為本,解決好廣大師生員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更加註重大學文化建設,在全校師生中確立共同的價值觀和精神追求;加強科學管理,不斷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推進管理的科學化、法制化、人性化和民主化;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為和諧校園建設提供堅強的思想政治保障。同時,還將進一步加強各級黨政班子的思想和能力建設,發揮好廣大黨員幹部和黨員教師的先鋒模範作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工作。

  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分黨委書記陶燕敏說,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全面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重大戰略任務,對推進我們學院當前的建設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作為上海交通大學這所百年名校中學科實力雄厚、發展動力強勁的一所學院,近年來在科學研究、人才培養以及為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建設服務等方面做出了顯著的貢獻,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匯聚起一支優秀的教師、學生人才隊伍,但在進一步發展過程中,也面臨著許多新的問題和矛盾。要突破這些矛盾和問題的困擾,必須緊緊抓住“和諧社會”建設這一關鍵。在學院的和諧環境建設中,我們認為首先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緊緊圍繞人才隊伍建設和人的健康發展,構建和諧的內外工作關係;其次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目標,圍繞推進發展目標凝聚人心,通過事業的發展和發展空間的拓展促進和諧;第三必須堅持以改革促進和保障和諧發展,通過機制體制的創新和完善,加強民主管理,提高決策的科學性,保障公平正義;第四必須高度重視和大力推進學院文化建設,為和諧建設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同時,推進學院的和諧建設,關鍵在黨,必須切實加強基層黨的組織建設和黨員的思想建設,充分發揮先進性教育長效機製作用,才能更好地帶領廣大師生員工共同建設和諧社會。

  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分黨委書記張安勝認為,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偉大目標高瞻遠矚、振奮人心,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他說,就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而言,不僅需要制度的保障,也需要在全社會營造和諧的文化氛圍。高校在這方面正可以大有所為。當前,高校應該把思想認識、體制建設、學科發展、育人工作等統一到六中全會的精神下來,在創建和諧校園的過程中,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大學是知識的殿堂,是引領社會文化的重要陣地;大學應充分發揮自身的這一優勢,在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同時,使自身成為社會主義和諧文化的引領者、帶動者、傳播者。

  材料學院黨總支書記周平南說,我們在努力創建國內一流、世界知名大學,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過程中,必須將構建和諧校園放在重要的位置。材料學院在今年工作中,要緊緊把握構建和諧氛圍的方向,堅持在發展中解決矛盾,並在發展學科和教學、科研總量,閔行搬遷等工作中做好以下工作:堅持按學院制訂的十一五發展規劃,全面紮實推進教學、科研、基地建設的任務,並堅持用發展的思路來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克服困難搞好閔行搬遷,以解決教職工和學生實際困難為抓手,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並始終堅持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建設,整合管理資源,提高管理水平,組織好科研團隊,紮實做好學術誠信和反腐倡廉的宣傳和教育工作,為材料學院全體教職工奠定和諧與穩定的工作氛圍。

  媒體與設計學院常務副院長蔣宏認為,十六屆六中全會以“構建和諧社會”為主題,意義深刻和深遠,強烈地折射出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己任,以時代的責任感和歷史的使命感高屋建瓴地承接過去、直面現實、展望未來。六中全會在強調科學地發展經濟的同時,更加重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建設,積極倡導構建在社會高速發展進程中的社會核心價值體系,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在帶領中國人民加快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的新階段,更加關注民生問題、社會正義與公正問題、生活質量和幸福感的實現問題,以及國家經濟發展的可持續問題。不迴避問題和困難,但又充滿信心和激情,進一步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反省精神、創造精神,能夠克服在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的頑強奮鬥的精神。六中全會吹響了新的建設號角,在“和諧社會”的理論指導下,能夠產生極大的社會凝聚力、拓展力和生命力。

  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研三學生、上海交大學生聯合會主席朱敏說,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決定,這對經濟發展、文化建設和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都有重要的意義。作為學生,我們將從學習的創新、校園文化的引領、內涵建設、人才高地建設等方面入手,努力構建和諧校園,為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十六屆六中全會對我們的工作有着鮮明的指引作用。

  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大四學生談昕曄談到,社會上存在着收入不均衡的現象,校園裡也有體現。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決定,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完善社會保障制度。這將對社會起到穩定的作用,反映到校園裡來,也會有利於同學之間的團結。全會對衛生、住房、就業等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方面都提出了發展目標和指導意見,相信作為大四的學生,不久畢業后就能享受到其中的好處。

  物理系大二學生高暘表示,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和任務,力求全社會創造活力顯著增強,這對我們大學生有着很好的啟發和指導意義。在學好書本知識之外,大學生可以適當參加一些課外活動,特別是科技創新類的活動,提高自身的創造力,為建立創新型國家盡到自己的力量。



高校學習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體會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