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師廉潔從教心得體會

教師廉潔從教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師廉潔從教心得體會

  巷子口中心小學 潘勝男

  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潔。”廉潔是為人的根本,是中國傳統道德的基本規範。教師作為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擔負培育下一代的艱巨任務,更應當為真為善為美,以廉潔立世,鑄就高尚師魂。

  廉潔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要求。“天地君親師”,體現了中國人尊師重教的傳統。教師之所以受人尊重,因為他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因為他的職業是神聖的,擔負著培育下一代的艱巨任務,因為他是人師,是人之楷模。“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教師道德情操不只對學生具有潛移默化的滲透感染和陶冶作用,更是人們學習敬仰的典範。因此,社會期望教師具有比其它行業更高的道德情操,在社會公德、職業道德以及家庭美德等方面,都要求教師能做出表率。不廉潔,貪慾多,就很難為人師表。教師清正廉明是從教的一個重要的條件,是教師“育人”的品德基礎,它要求教師對自己的職業秉持一種神聖的感情和執著的獻身精神,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在面臨社會各種誘惑時,嚴格約束自己,在工作中做到廉潔從教,抵制不良風氣。

  一、廉潔從教是為師之本

  廉潔是師道之前提,師道是立教之根本。我國現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身執教,持儉守節,他”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他的這種高尚的人格魅力,為學子們所敬重,為學子們所效仿,成為中國現代史上垂範世人的楷模。他的這種廉潔從教的作風,所產生的道德影響力,深刻地影響了一批又一批學生的道德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學生在敬仰中,默默地產生着思想和行為的自我激勵、自我修養和自我改造。相反,如果教師人格不健全,言行不檢點,做事粗糙,責任心不強,對學生沒有愛心,為人不廉不潔,則會對學生的發展產生較大的負面作用,使學生產生對人、對事、對社會的不信任感,甚至對未來失去信心。

  為師不廉,師道必壞,師道壞則必誤學子。因此,為人師必須要加強自身修養。”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潔白,恬淡無為”,這是為師立教之根本。

  二、廉潔從教要自尊自愛

  廉潔從教是處理教育教學活動與個人利益之間關係的準則。在新的形勢下,把廉潔從教作為教師道德規範,更具有鮮明的現實性和針對性。

  廉潔從教就是要求教師在整個教育教學生涯中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教育本身作為一種育人活動,不能用經濟活動規律取代教育活動規律,不把育人過程等同於商品交換過程。近幾年來,有些人把教育活動作為營利性活動,把賺錢當作一切活動的出發點,對教育事業和教師形象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廉潔從教是教師堪稱人師的人格前提,是社會對教師素質要求的重要內容,也是教師育人的品德基礎。教師廉潔從教有助於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

  ①樹立正確的義利觀。堅持大義為先,私利居次,要抵制金錢、名利的誘惑,拒腐蝕、不取不義之財、非法之利,不貪受學生及家長的財物,不貪占集體與他人的財物,不沾染社會上的不良惡習,始終以廉潔的道德品行為學生與世人作出表率。

  ②公正執教。廉潔從教,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學生,不能因學生性別、智能、家庭狀況、學生家長等差異而採取不同的態度和情感模式。教師從教的公正性,充分反映了教師人格的崇高性。

  三、廉潔從教要從我做起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無論在什麼場合,是否有學生在場,是否與學生交談,都要時刻不忘自己的教師身份,言談舉止要文明得體,切實做到嚴以律已,以身作則。凡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感動學生、帶動學生,共創良好學習氛圍。不僅如此,作為教師還要時時刻刻注重加強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不斷學習,不斷進步,表裡如一,言行一致,堅守高尚的道德情操,真正體現出真善美的形象,用一個高尚美好的人民教師形象去影響學生,熏陶學生,促進學校各項工作有序進行,進而促進社會道德水平的提高,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作為教師,擔負著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教師如果率先垂範廉潔奉公的優良品行,不僅對學生進行言傳,而且還以身示範,一方面教育青少年學生認識腐敗之醜惡和危害性,另一方面教育學生做一個清廉純潔之士,為構建和諧社會奠定人才基礎。同時還以教師的廉潔形象來教育、影響、感化社會中的成員,使腐敗不廉分子可恥,反腐倡廉有榜樣,這樣有助於社會不正風氣的匡正。現代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生以“愛滿天下”為座右銘,他說:“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正是為了祖國未來無數的瓦特、牛頓、愛迪生,教師將滿腔的愛盡情賦予了學生。論財產教師兩袖清風,一無所有,但教師卻富有,我們擁有無數學生對我們愛的回報。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潔。”說的是不受賄賂,不接受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貪圖財貨,不沾不污,立身潔白。這是為人的根本。教師作為肩負社會育人大任的工作者也當以廉潔立世,為真為善為美。廉潔是師道之前提,師道是立教之根本,廉潔也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是教師形象的感人魅力。

  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小學教師的工作對象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一個學生的一生。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辛勤工作的“園丁”,一定要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事事率先垂範,為人師表,自覺抵制社會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做一個廉潔奉公的教育工作者。



教師廉潔從教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