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石油石化系統學習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石油石化系統學習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石油石化系統學習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決定,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根據省委和省廳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各項決策部署,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十項規定為切入點,結合工信廳“整作風、踐宗旨、樹形象”活動,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通過近一時期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精神,參加工信廳舉辦的“密切聯繫群眾、發揚優良作風”黨課專題講座等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使我對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有了一個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認識,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談一些體會如下。

  一、 學習基本理論、提高思想認識

  黨的群眾路線形成於建黨初期,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把馬克思主義做為指導一切工作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而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也就成為我們黨最基本的政治觀點。1929年9月28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給紅軍第四軍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眾路線”這個概念;經過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革命鬥爭中總結和發展,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它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構成了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是中國共產黨人把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原理運用於黨的全部活動中,形成了黨的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線。依靠這條路線,黨領導發動工農大眾鬧革命,完成了武裝割據、建立根據地及蘇維埃政權、農村包圍城市,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的歷史使命;依靠這條路線,黨領導廣大翻身做主的人民群眾順利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步入了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同樣沿着這條路線中國共產黨領導整個中華民族實施改革開放,推動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前進。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堅持群眾路線這一根本工作路線,黨的事業就會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一旦脫離了群眾路線,黨的事業就會遇到挫折甚至失敗。正如習總書記所說“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

  堅持群眾路線還有一個關鍵問題要弄清楚,即:誰是群眾的問題,否則講群眾路線就成為空談。站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高度上講,人民群眾是指推動歷史發展的社會大多數成員的總和,它是一個具有確定內容的社會歷史範疇。在階級社會,人民群眾包括所有推動社會發展的階級、階層和社會集團,而且是社會人口中的大多數成員,而不是少數人。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群眾是指中國最廣大的人民這一群體。在黨員領導幹部具體的工作實踐中,群眾的內涵應該與工作的性質、職務、崗位緊密相聯繫。從事不同的工作、擔任不同的職務,所面對群眾有所不同。中央領導面對的群眾是全黨全國各級幹部和廣大人民;省級領導面對的群眾是全省各級幹部和廣大人民。在我們設計科研單位,面對的群眾是那些管理部門(處、所、車間)中層幹部和奮戰在一線的設計、科研、生產的廣大員工,以及為生產服務的行政、後勤人員。了解了這些情況,我們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有了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就能進一步提高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了誰、依靠誰、誰來做”的思想認識。

  二、 理論聯繫實際,促進作風建設

  基於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理論而形成的群眾路線,是中國共

  產黨有別於其它政黨的重要標誌。說到底群眾路線是一種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更是一種政治立場和價值觀念。“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體中來,到群眾中去”是中國共產黨群眾路線的真諦和精髓。群眾路線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了思想基礎,提供了力量源泉和方法保障。那麼,影響和阻礙我們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根源在那裡呢?我認為就是“四風”,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

  形式主義的實質是只重形式,不重內容;只求表面,不顧實質;只圖虛名,不求實效。用形式主義幹事業不僅誤事、且勞民傷財,更嚴重的是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

  官僚主義的要害是脫離群眾,當官做老爺。主要表現為高高在上,脫離實際,衙門作風嚴重、門難進、人難見、臉難看、事難辦;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作風粗暴、頤指氣使。官僚主義面目可憎,喪失公僕意識,是當前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享樂主義是隨着我們執掌政權之後產生的。少數幹部滋長了特權思想,利用黨和人民賦予的職權公款吃喝玩樂,玩物喪志,信念動搖;工作拈輕怕重,不願吃苦出力;嚴重者貪污受賄走上了犯罪道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

  奢靡之風的主要表現是鋪張浪費、揮霍無度,大興土木、節慶泛濫、生活奢華,甚至以權謀私、腐敗墮落。腐敗之禍不除要亡黨亡國;奢靡之風不治,一些黨員幹部就會日益驕橫、淫逸過度,滑向貪污腐敗的深淵,同樣也會亡黨亡國。

  總之,“四風”不僅損害黨的形象,更嚴重損害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如果任其滋長蔓延,黨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就無從談起,失掉黨心民心也絕非危言聳聽。因此,蕩滌“四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關乎黨的生死存亡,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實現。

  三、整作風、踐宗旨、樹形象、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發

  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指出,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群眾路線,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隨着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的發展,物質財富的豐富、辦公條件的改善、執政環境的優化,有的黨員幹部發生的角色錯位,由“公僕”變為“主人”,自認為可以主宰群眾、支配群眾、代表群眾,從根本上脫離了群眾,對群眾反映的總是漠不關心、久拖不辦,傷害了群眾的感情、損害了黨的形象、敗壞了黨的聲譽、腐蝕了黨的肌體、玷污了黨的純潔、削弱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關係。在發展和改革的關鍵時刻,黨中央洞察問題的所在,及時開展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活動,果斷部署全党進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十分準確、十分及時、十分必要。通過學習領會、結合工作實際情況,我認為“為民、務實、清廉”不僅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也是這次活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為民”,是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目的。中國共產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要實行民主政治,就必然要走群眾路線,依靠人民群眾。黨員幹部是人民的公僕,黨要為民服務,就要千方百計、不遺餘力地把立足點落實在“為民”上,做為領導幹部在單位本職工作中,就是要為廣大設計、科研、生產人員服好務。經常深入一線,傾聽百姓呼聲,切實解決他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實際困難。着力探索破解諸如:工作生活條件的改善,職稱職務晉級、執業道德的建設、技術素質的提升、收入水平的提高、收入分配的公平合理等各方面的難題。要教育和引導廣大科技人員在工程項目的諮詢設計過程中,充分考慮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的統一。嚴格按照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範進行設計,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安全消防、工業衛生等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安全和利益的每個環節。總之,做為黨員領導幹部就是要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時時刻刻放在心上。

  “務實”,是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途徑。毛澤東同志曾論述道,“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就是說,將群眾的意見(分散的無系統的意見)集中起來,(經過研究,化為集中的系統的意見)又到群眾中去宣傳解釋,化為群眾的意見,使群眾堅持下去,見之於行動,並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然後再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再到群眾中堅持下去。”這就是務求實際、務求實效的“務實”精神。結合我們實際工作,貫徹執行群眾路線,就要善於從全體員工關注的身邊事情做起,廣泛徵求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特別要聽取各方面不同的意見,制定出一系列解決實際問題的政策、措施,再到實踐中實施和檢驗,發現問題及時總結,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再拿到群眾中去進行實施。周而復始,不斷提高,只有堅持如此踏踏實實、兢兢業業的“務實”精神,群眾路線才有明確的方向,我們的各項工作才有成效。

  “清廉”,是貫徹執行群眾路線的保障。清正廉潔是共產黨人的本色,堅守清廉、反對奢侈,是因為清廉使人剛直不阿,心繫群眾,自覺無悔地為人民事業奮鬥,正所謂“公生明,廉生威”。近些年來發生的個別省部級領導幹部身上的貪污腐敗案件和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涉腐案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某個貪官落馬後給自己算了“七筆帳”:“政治帳”——自毀前程;“經濟帳”——傾家蕩產;“名譽帳”——身敗名裂;“家庭帳”——家破人離;“親情帳”——眾叛親離;“自由帳”——身陷牢籠;“健康帳”——身心交瘁。悚目驚心、發人深思。因此,廣大黨員幹部要時刻牢記黨紀國法這條“生命線”、“高壓線”、“警戒線”。做為一名科研單位的領導班子成員,在自己分管的工作範圍內,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辦事,不僅管好自己,還要管好配偶、子女及身邊工作人員,要求下屬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帶頭強化紀律和法律意識,學法、懂法、知法、守法。與班子其它成員一道“履職盡責、乾淨幹事、干實事”。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使我們統一了思想認識,隨着活動的不斷推進,我們將深入開展“四對照、四查擺”,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思想統一了、制度建立了,關鍵是抓好落實工作,民眾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寄予厚望,其中最重要的關切,無疑是此項是否“實”字當頭。因此,我們要堅決杜絕一陣風、走過場,防止發生新的形式主義。一定要在本單位各項工作中貫徹執行群眾路線,在前進和發展的道路上出實招、干實事、見實效。



石油石化系統學習黨的群眾路線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