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凝結着江澤民同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思考,反映了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成果,集中了全黨的智慧,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它既是一個完整、科學的思想體系,又是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的實踐指南。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我們可以從實踐指南和思想體系這兩個層面來認識和把握。

  先說實踐指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中心內容,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全部實踐活動的中心內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以發展為主線,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和社會全面進步為基本內容,以執政黨建設為重點,以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目標,全面體現了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它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是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相互促進。它系統概括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探索成果,科學預測了現代化建設的發展趨勢,規劃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宏偉藍圖和一整套發展戰略。它依據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實踐,緊緊把握我國社會生活和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依靠力量進行了科學判斷。它全面審視當今世界格局的變化,深刻分析國際社會各種力量和矛盾的交互運動,提出了我國外交工作的戰略策略方針。它對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先進性作出了深刻概括,賦予黨的性質、黨的宗旨、黨的指導思想和黨的任務以鮮明的時代內容和時代特徵,確定了黨的建設的總體部署。所有這些,為新世紀新階段全黨全國人民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提供了根本指針。

  再說思想體系。“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遵循了人類歷史發展進步的普遍規律,順應了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抓住了新形勢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根本。“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涵蓋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各個領域,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具有科學理論的完整性和系統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鄧小平理論的基礎上,進一步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發展戰略、根本目的、根本任務、發展動力、依靠力量、國際戰略等重大問題,表明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理論高度,開闢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關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江澤民文選》中有深刻的論述和全面的體現。根據胡錦濤同志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要求,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化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內涵的認識,一定要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個活的靈魂,牢牢把握和堅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馬克思主義立場。抓住這四個重點深入學習,就能收到提綱挈領、綱舉目張之效。

  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

  科學理論的精神實質,就是能夠反映這一理論本質屬性和基本特徵的思想要素,主要包括這一理論的精髓、核心和本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核心是保持黨的先進性,本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三個方面的內容,貫穿和滲透在整部《江澤民文選》之中。可以說,完整地把握了這三個方面的內容及其內在統一性,就從根本上把握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在實踐中開拓創新,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能夠形成併發揮強大理論威力的根本原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創新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治黨治國之道,把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提到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強調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一定要適應實踐的發展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永不自滿、永不保守、永不懈怠。這方面的重要思想,在《江澤民文選》中有充分的體現。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很重要的是要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努力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只有這樣,我們黨才能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人民群眾共命運,也才能始終做到“三個代表”。

  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於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歷史和現實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贏得先進性不容易,在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和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更不容易。從《江澤民文選》中我們看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高度重視黨的先進性問題,對黨如何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在黨的路線綱領、奮鬥目標、領導體制、工作機制、幹部隊伍、黨員素質等方面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從根本上回答了在改革開放和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什麼是黨的先進性、怎樣保持黨的先進性、用什麼來檢驗黨的先進性等重大問題。在當代中國,不斷推進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是我們黨作為執政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根本體現。始終做到“三個代表”,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一定要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堅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落實到發展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把這一條抓住了、抓好了,就從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願望,把握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把握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旨和要義。

  馬克思主義理論,歸根到底是為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服務的,是指導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思想武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充分體現了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個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政治立場。江澤民同志反覆強調,黨的一切工作和方針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以最廣大人民滿意不滿意為根本準則,要努力使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群眾共同享受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他特別指出,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論斷。如何發揮“最大優勢”,如何防止“最大危險”,關係黨的興衰成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總結國際國內經驗,深刻揭示了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歸根到底在於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鮮明提出了以人民群眾為本的重要思想,並且指明了實踐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根本途徑。學習《江澤民文選》使我們進一步認識到,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實質,一定要牢牢把握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個本質,始終堅持以實現人民願望、滿足人民需要、維護人民利益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衡量有沒有真正學懂、是不是真心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標誌。

  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

  關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江澤民文選》和胡錦濤同志的多次重要講話都作了充分的論述,據此我們有以下三點認識:第一,“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繼承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典範。江澤民同志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講過,毛主席、小平同志也講過。我們黨自創建以來就強調先進生產力的決定性作用,強調先進文化的重要作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些都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堅持這些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並用‘三句話’來集中表述它們,概括為‘三個代表’,並結合新的實際進行豐富和發展,目的就是要用最簡潔的語言鮮明地樹立起黨的思想理論旗幟,以便廣大幹部群眾理解和掌握,更好地統一思想,萬眾一心地為實現黨和國家的奮鬥目標和發展任務而奮鬥。”這段話,揭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是一脈相承的科學體系。這個一脈相承的“脈”,主要包括:它們都堅持以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作為理論基礎,都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認識世界;它們都把建設社會主義、最終實現共產主義,作為無產階級政黨的奮鬥目標;它們都代表着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注重從人民群眾的實踐中吸取養分;它們都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都以寬廣的眼界批判地吸收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來豐富和發展自己。我們說馬克思主義老祖宗不能丟,主要就是這些一脈相承的東西不能丟,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不能丟,如果丟了就喪失了根本。

  第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最新成果。“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是一脈相承的,同時又以新的思想觀點和時代內容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緊密結合時代發展的新形勢、我國廣大人民的新要求、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實踐,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在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鮮活力量。這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最鮮明的特點和最突出的貢獻。胡錦濤同志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重要講話,從21個方面概括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從10個方面概括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構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富有獨創性的理論成果,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全面把握它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的特徵,也要全面把握它在繼承前人基礎上不斷與時俱進的特徵,從而在思想上和工作中牢固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地位,真正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動上,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第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科學的世界觀方法論。任何實踐都是具體的、歷史的,是不斷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同樣是不斷發展的,在前進中還會遇到這樣那樣的新情況新課題,還要應對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和挑戰,因此還要繼續進行新的實踐和新的探索。“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巨大勇氣,為我們不斷在實踐中推進理論創新打開了新的理論視野。關於這方面的內容,《江澤民文選》中有大量深刻的論述。江澤民同志強調:“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發展的、前進的。我們要突破前人,後人也必然會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必然規律。胡錦濤同志也指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它既是我們推動實踐創新的根本指針,又是我們深化理論探索的嶄新起點。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這些都是對推進理論創新提出的明確要求。認真貫徹這些要求,繼續在實踐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是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而神聖的使命。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戰略任務。這是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持和發展。在未來的奮鬥中,我們要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實踐,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科學判斷和全面把握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肩負的歷史使命,不斷增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大力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努力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這是《江澤民文選》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的根本所在,也是我們學好用好《江澤民文選》的根本目的之所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深刻認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教材 標籤:江澤民文選 三個代表 認識方向 軍訓心得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