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教師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

教師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熱切期待的《江澤民文選》出版發行了。

  《江澤民文選》的出版發行,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江澤民文選》是不斷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的一筆新的寶貴財富,為我們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奮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征途上的中國人民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六大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道,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我們黨指導思想上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黨的十六大提出,堅持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武裝全黨,在全黨興起一個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這是黨的事業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六大以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統一部署下,全黨興起了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開展了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次出版發行《江澤民文選》,就是黨中央作出的全面落實黨的十六大提出的戰略任務的又一個重大步驟。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成果,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造,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江澤民文選》全面反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發展的歷史過程,深刻闡述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集中展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江澤民文選》的出版,對於我們進一步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科學的理論,是時代精神的精華,是偉大實踐的產物。江澤民同志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創立作出了卓越貢獻。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從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到黨的十六大的十三年中,在國際國內十分複雜的形勢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抓住機遇、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制定和實施了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改革;實施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實現香港、澳門順利回歸,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打開外交工作的嶄新局面;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切實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新進展。

  《江澤民文選》收錄了江澤民同志1980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的203篇講話、文稿等重要著作,是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奮鬥歷程的真實記錄。從中可以看到,我們黨從容應對一系列關係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保證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航船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破浪前進的歷程。從中可以看到,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尊重實踐,尊重群眾,準確把握時代特徵,科學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構成了一個系統的科學理論。從中可以看到,江澤民同志為堅持和發展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作出的傑出貢獻,特別是他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鄧小平理論的基礎上,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集中起來就是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

  新的時代呼喚新的理論,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學習《江澤民文選》,根本目的是要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學習《江澤民文選》,要大力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聯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緊密聯繫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工作實際,緊密聯繫廣大幹部群眾的生動實踐和思想實際,把創新的理論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通過學習,要進一步加深對我們黨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提出的堅持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的認識,更好地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

  與時俱進的黨,必然是富於理論創新的黨;勇於創新的黨,必然是充滿生機活力的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在自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不懈探索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樹長青。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光芒,照耀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必將激勵着中國人民不斷創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輝煌。



教師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