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擺脫貧困學習心得

擺脫貧困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擺脫貧困學習心得(一)

  閩江學院 王慧 福建省學聯

  在習近平總書記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為進一步引領帶動廣大青年學生認知、踐行總書記提出的“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重要要求,並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擺脫貧困》一書。福建團省委學校部、省學聯秘書處面向全省大學生骨幹徵集學習微作品。今天為大家展現的作品,來自閩江學院大學生骨幹培養學校學員王慧,深刻的感悟,美妙的文字源於內心的感觸~~

  習總書記在寧德地區工作時,針對閩東地區較為落後的情況,寫著了《擺脫貧困》一書。書中說道,我讚賞“滴水穿石”的精神,讚賞默默奉獻的精神,提倡幹部埋頭苦幹,着眼於長期的、為人鋪墊的工作。因為事物的發展變化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質變要有量變的積累。比如閩東的落後狀況是歷史形成的,改變閩東的落後面貌不能靠一朝一夕之功,而需要有一股韌勁。於此,我想我們也正在做一件滴水穿石的事情,並且不以其小放棄努力,更不誇其大邀功論賞,默默埋頭,歷經八年風雨,那就是我們的“暖風”。

  “暖風”全名為暖風支教服務隊,起初是閩江學院法律學子自發組織的暑期義務支教團隊,這支不起眼的隊伍,在高校社會實踐廣泛開展的浪潮中已連續八年深入寧德山區,為那裡的留守兒童帶去知識、歡樂與溫暖。很有幸的,我來到這麼一個光榮的集體,受到師兄師姐為之勤勉奉獻的熏陶,也去往山區,看望那裡的孩子。

  如今高校的社會實踐風生水起,全國各地絕不乏眾多的義務支教團隊,但這些隊伍總是帶着一些質疑聲出現。“你們能為那裡的孩子帶來什麼?”“你們有怎樣的資質為他們提供服務?”更有甚者,“你們不過是拿着學校的錢去旅遊罷了。”我們去往大山的路途同樣伴隨着這些聲音,而且在沒有到達那裡之前,我們也對自己保持懷疑。可是,真正的走進大山,看見孩子們欣喜的目光,那一刻就篤定的覺得,“這是來對了!”。

  山裡的孩子並不是像電視中演的揭不開鍋,溫飽都還是可以保證的,不過真正令我們擔心的是,這些孩子的心理狀況。我們看到的孩子大半都是留守兒童,或是家庭不完整。有的孩子一年只有過年那幾天能見到父母,有的孩子父母因疾病雙雙離世,他們在爺爺奶奶的撫育和村子的幫助下,吃飯不成問題,但教育及心理引導都跟不上。他們有一部分已經明顯出現了極端傾向,在無法排解負面情緒時,習慣以暴力或其他形式放縱自己。我們雖然不具備心理學專業上的優勢,但每年定期的陪伴,一定程度上的心理疏導,都讓這些孩子更多更好的接納了我們,也接納了自己的生活。

  很多孩子漸漸懂得了學習的重要性,積極主動的接受教育,也許我們的力量不如感動中國中的鄉村老師,能送很多山裡的孩子上大學,但我們每年暑期的到來,讓他們能夠享受知識與閱讀的樂趣,感知自己美好的未來,已是我們滴水穿石中的小小一步。如習總書記在書中所寫,山區的基礎教育也並非一朝一夕之功,“暖風”所秉承的一點堅持、一點服務,終將成為改變落後現狀的一股韌勁。

  習總書記之前在五四講話中,向所有懷揣夢想的青年人提出了“八字真言”——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我們的暖風正是篤實以行久的見證,八年來,無數激情迸發的法律學子抱着傳遞知識,傳播理想的信念,去到寧德的大山深處。化困難為動力,真真切切的用實踐實現知行合一、格物致知。

  “道不可坐論,德不可空談。”最後,引用中青網評論員的話,為文章結尾。青春的深刻和精彩不在於名噪一時的轟轟烈烈,而在於滴水石穿堅持的浪漫,在於星火燎原的團結奮鬥。暖風於心,篤實在行,希望暖風在不斷吹拂山區孩子們的同時,也能托起青年學子篤實久行、誠懇奉獻的風帆,讓滿載着青年人建設祖國、服務人民夢想的航船揚帆起航!

  (作者:閩江學院 王慧)

  擺脫貧困學習心得(二):擺脫思想貧困,做有為青年

  習近平總書記在1992年出版的《擺脫貧困》一書中提到:“地方貧困,觀念不能貧困。”20、30年前的閩東地區,存在着許多思想上貧困的問題:群眾們言必稱貧,處處說貧;並且有着“安貧樂道”,“窮自在”,“等、靠、要”怨天尤人的觀念。思想貧困導致閩東經濟裹足不前,人民生活水平每況愈下,文化得不到發展……面對這樣的狀況,時任寧德市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提到:閩東的貧困面比較大,脫貧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要有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扶貧先要扶志,要從思想上淡化“貧困意識”。

  他提出頭腦中要有“先飛”“先富”的意識;他帶領幹部們、群眾們四面八方的講“弱鳥可望先飛,至貧可能先富”的辯證法,振奮精神。他探討一條因地制宜發展經濟的路子。擺正位置,把事事求諸人轉為事事先求諸己。挖掘潛力,提出政策,在貧困地區中具備獨特優勢的地方搞超常發展。而後,明確的脫貧手段,讓每個村民都有信心,積極投入,擺脫思想貧困。習近平總書記團結帶領閩東人民,開拓進取,致力於擺脫貧困,創造了豐碩業績,閩東創造了“弱鳥”在許多領域先飛的奇迹。如今的閩東散發著光彩,錦繡河山大放異彩,閩東經濟高速發展,燦爛傳統文化享譽國內外,人民生活安逸富足,閩東人民的自強不息、艱苦奮鬥,善良質樸的精神更是讓全國人民深深敬佩。

  這偉大的歷程,讓我得到很多啟示,我們當代大學生仍存在着思想貧困的不足,缺少應有的擔當意識,缺少刻苦學習的精神,缺少克服困難的精神……處處言難,不付諸努力,想起考研需要日夜苦讀,便半途而廢;想起就業難競爭大,便畏懼而不敢前行,自暴自棄……這些都是不可取的,如不改變,我們如何成長成才,又將如何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呢?我們要自立自強,要有時代使命感,肩負起身上的責任,要擺脫思想貧困,做一個思想富足的有為青年,追求美好未來。

  《擺脫貧困》書中提倡“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鳥先飛”的意識,正是我們應當學習的;我深刻記得林躍鑫校長在2013年新生入學儀式上和我們說過:“寧德師院可能不能給你們像北大、清華那樣的教育,但一定能給你們最合適的教育。”這句話深深的烙在我的腦中。大學生應有的品格是: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健全之人格;夢想是前進的馬鞭,是生活的動力。身為青年的我們,要有夢有目標,勵志做有為青年,發揮青年人的力量。

  做有為青年,我們要做到:

  第一:敢於擔當。擔當是一個大學生社會責任感的體現。李大釗說過:“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一個有擔當、有責任心的大學生,進入社會就是社會的建設者,而不是社會發展的觀望者。責任心,是一種勇於將責任放在自己肩頭的勇氣;是一種意志堅韌而富有愛心的精神。如果一個人總是遇事推諉,逃避責任,那麼與此同時,他就可能錯過了成就事業的機會,擔當和成功是相伴隨的,是離開校門後有所建樹的基本素質。才能做有為青年。

  第二,勤奮學習。自覺地勤奮學習應該是一種發自內心深處的“非功利”的求學態度,是一種腳踏實地的風範,是一種自強不息的品質。勤奮就是好學,是善於學習,一個善於學習的大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就會主動地訓練自己,從而達至提升自身綜合素質的目的。

  第三,要有陽光、積極的心態。孔子說,“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即使遇到了麻煩,也只能算是“小煩”,如果被這些“小煩”就擊退了,當然更不用說去承擔更大的“煩惱”了。青年人更應該有一股蓬勃朝氣,那是一種陽光的、向上的、不循規蹈矩的精神狀態。

  只要我們有思想,有志氣,不怨天尤人;只要我們相信“人定勝天”, 持之於恆,付出實踐;只要我們用愚公移山的精神,以“滴水穿石“的意志,直面困難,相信我們的夢、閩東夢、中國夢都將熠熠生輝。

  讓我們擺脫貧困,做有為青年。少年強則國強,寧師青年強則閩東強,中國強。讓我們秉承“使命、責任、追求”的校訓,在成長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越飛越高。

  (本文作者:寧德師範學院 高惠芬)

  擺脫貧困學習心得(三)

  一、就是要秉持實事求的指導思想

  《擺脫貧困》書中的第一篇文章《弱鳥如何先飛》

  ,是習近平上任后對閩東九縣展開實地調查后寫的隨感,文章開頭用了大篇幅客觀看待了閩東經濟發展水平的現況,“老,少,偏,島,窮”精闢指出了閩東存在的經濟發展劣勢,而在客觀看待自身不足的情況下,才能探討出一條因地制宜的閩東“讓羽翼豐滿”的發展之路,書中指出的閩東“窮在‘農’上,也只能富在‘農上’”“立足本地資源進行工業開發”等一系列工作指示至今對閩東發展仍有廣泛的指導意義。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核心指導思想,一切從實際出發,嚴格按照客觀現實思考或辦事,保證黨的大政方針政策與人民的福祉緊密相聯。

  二、務實,就是要有實幹的精神

  “縱使思忖千百度,不如親手下地鋤”,務實就是要“親手下地鋤”,用實幹精神栽種希望的果實。習總書記“橋”與“路”的形象比喻讓人印象深刻,共產黨人就應該心甘情願成為人民福祉的鋪路石、搭橋磚,在具體的工作中“不主張多提口號,提倡行動至上”“不吃別人嚼過的饃”。在習總書記在閩東工作期間,曾三次到閩東最偏遠的鄉村之一下黨鄉調研考察,“群眾的讚許最甘甜”,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走群眾路線,以務實的精神奉獻閩東,感動閩東。“萬丈高樓平地起”,黨的事業還需要前仆後繼、薪火相傳的努力奮鬥才能繼續興旺。實幹是我們共產黨人必須具備的工作精神,“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我們的工作會做得更好!

  三、求真務實是不可分割的統一體

  求真與務實是辯證統一的,兩者不可偏頗。沒有“求真”,“務實”就很可能走錯方向;沒有“務實”,“求真”只能是口喊口號。《擺脫貧困》書里記敘了在閩東工作期間,習總書記堅持實地調研,在掌握客觀情況后,才去指定相關指導政策,“建設好貧困地區的精神文明”“畲族經濟要更開放些”等指導意見,是“走”出來的,對閩東發展提供了諸多金玉良言。求真務實,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本質要求。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所要求的理論和實踐、知和行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在新的歷史時期,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巨大的精神力量。具體到個人工作中,我們就絕不能把求真和務實分隔開來,在求真的基礎上務實,在務實的工作里求真,我們的工作才能少份浮誇,多份落實,少份心虛,多份踏實。

  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是去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同師生代表座談時,對當代大學生提出的殷切期望。四者辯證統一,有機聯繫,缺一不可。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傳授給青年學生的“八字真經”,我們當時刻銘記於胸,付諸於行。



擺脫貧困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