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受助的貧困學生代表的演講稿

受助的貧困學生代表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中午好!

  今天,我能夠代表全院所有的受助學生站在這個台上發言,我感到無比的榮幸。

  首先,我覺得這次發言對我來說,是一件十分沉重的事情。因為它代表着在座的全體同學的心聲,雖然我們人生的遭遇不盡偶同,但我相信我們都是貧困中的堅強孩子,我們的心中都有一輪永不沉淪的明月。

  是的,我們貧困,但貧困並沒有什麼可怕的,可怕的是你不能堅強的去面對,可怕的是你更加的去揮霍與浪費。或許,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都曾面對過燃燒的苦難,貧困的青春。甚至,有時我們也同樣反叛過,頹靡過。我們也有些怨天尤人,感嘆世界的不公平。

  但事實上,世界上的貧困是有很多種的,有物質上的貧困,有精神上的貧困,還有美與丑,高與矮的貧困,而你又算什麼呢!你只不過是其中的一條而已。你又有什麼理由去自卑,你又有什麼理由去逃避。

  說起來,今天在座的比我的家庭際遇更貧困的可能也是屈指可數吧!我母親在我高中時不幸得了白內障,雖經住院手術治療,但效果不甚明顯,幾乎失明。我還有一個在中學念書的小妹。而她,又怎能擔負起生活的重擔呢!

  其實,在高三的時候我就決定放棄學業的,因為那時選擇文理的失誤,我的成績下滑的很厲害。也許大家不會相信,我中學曾經是年級的前幾名,門門功課都拿過第一。高一也曾是班級第三名。後來許多在我後面的同學都上了重點,而我還是淪落到這裡。但我同樣感到高興,因為我堅強的熬到了高三。

  當我拿到這所學校的通知書時,我同樣感到老天的不公,感嘆他給我的結果不能和我付出的成正比,我也同樣感到很自卑,同樣傷痛過,直到現在我的傷口還沒有完全的癒合,還時不時隱隱作痛。

  那時,我是決定不上大學的。

  於是,暑假我到一個親戚的醫藥公司打工,那段日子是不堪回首的。他開始叫我管理在他那裡的員工檔案,可我念的是普高,學校一心只抓學習,哪有閑心教電腦呢!所以我對電腦不熟,甚至嚴重點說是一竅不通,也就只能作罷。於是,他也就只好叫我像其他跑腿推銷員一樣跑推銷。而那種環境你們是不可以想象的。每天都要很早就出門,遲到了就雙倍的扣錢。而且,工資是按你推銷產品的數量來計算,多就多得,少就沒有。一個月下來他看在親戚的份上,才勉強給了我四百元錢。我倒也還感激不盡。

  那一刻,我在為自己知識貧乏痛心的同時,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好想好想撲在媽媽的懷裡大哭一場,真的好想好想哭。

  我真的就這樣完蛋了嗎?我真的就甘願和打工族為伍,我真的就甘心在垃圾堆中覓食.而這些問題都是那些富有的孩子不曾想的,他們只知一天的玩樂,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安靜地做着他們的小皇帝。他們從來不會去為生計發愁,他們從來不需懂得什麼是物竟天擇。他們想的只是明天他們將到哪個名勝古迹,風景園林.他們想的只是明天他們將去哪個酒樓,哪個迪吧和歌舞廳。

  貧寒子弟早當家,路是自己走出來的。

  是的,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家庭,我們也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但我們能夠選擇自己的命運,生活是殘酷的,也是現實的。貧困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但我們不能在他的面前低頭,永遠貧困。我們不必去羨慕別人的富有,我們應該學會自己堅強的活,我們要學會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空,我們應該去尋找自己的那一縷陽光中的快樂。

  可以這樣說,從我讀書之日記,就沒有人能夠從我身上看到一點自卑,看到一點頹靡。我雖算不上一個全才,但我從全方位發展着自己,無論是學習,還是體育素質,無論是人格還是對人生價值的追求,我都默默地完善着自己。在我眼裡,那些只會讀死書的人我坦然地說是不怎麼崇拜的,我們需要的是綜合素質的人才。我在努力的向它靠近,向它拼搏奮鬥。在這之前,我用我自己的努力換得的是同學們的崇敬和羨慕的目光,而不是憐憫。因為一個真正貧困的人需要的不是可憐和同情。他們需要的是別人的肯定。他們也懂得怎樣去贏得眾人的尊敬。

  是的,我們沒有手機,沒有電腦,沒有大把大把的鈔票。我們不配擁有嗎?我們不會心動嗎?不是,記得我在全國"一汽。小作家選刊杯作文大獎賽"的獲獎作品中說過,我也希望自己很富有,擁有大量的金幣,擁有別墅和青草地。

  但我有嗎?沒有,那麼,我能放棄生活的勇氣嗎!不,我們需要的是堅強,需要的是更加的努力。在我青春的詞典里永遠找不到放棄或是後悔這兩個字。在我受傷滴血的時候,我從不需要別人去為我檫干血跡。

  在我心裡,只要青春的舞步還在繼續,青春的激情還在亮起,我就要坦然的面對,我會涅誠地相信,明天的明天會更美好。

  我知道,貧困造成的結局有兩個必然的結果,一部分必然堅強的崛起,而一部分卻必然頹廢的倒下去。堅強的人總是在貧困的痛苦中像蝸牛一樣慢慢的向上爬,他們從不會在別人面前輕易的說自己的悲慘遭遇,因為他們相信終究有一天,他們一定會爬上那高高的金字塔。而懦弱的人總是在原地唉聲嘆氣,對人卑躬屈膝,見了人就對他們訴苦說自己多麼多麼的不幸,以求依賴別人的施捨而存活.這樣的人將永遠貧困,結果只是街頭又多了一個類似乞丐的孔已己。

  在這裡,我想說,我們非常感謝國家給我們如此的重視,給我們如此大的經濟幫助,幫我們解決了生活上的燃眉之苦.但我們也應該懂得這筆金錢的真正含義,它承載着國家和人民對我們大學生的無限希冀,這說明我們在他們的眼裡還是一些可樹之才,對國家的建設還有用武之地。而我們呢!難道就用得心安理得,覺得這是我們貧困生應該享受的待遇。可你們有沒有想過中國還有多少的失學兒童,還有多少和你我一樣的貧困大學生不能上學。在我們的那個縣裡,像你我一樣的高中生月生活費用也不過一兩百左右。其實,在我進入大學的那一天就在想,為什麼到了大學,大家都搖身一變,變得懶散,變得平庸了。怎麼就沒有了高三那份勤奮的勁頭。我們真的變了。

  前些日子,和學友從<<重慶晚報>>看到有關兩會的問題,討論中國貧困地區的兒童書頁的紙張是用黑白還是彩色。當時看了覺得很心酸。眼前就出現了家鄉鄰里戴着一個日本皇軍似瓜皮帽的小強.他今年才六歲,可因家鄉的村小沒有老師願意在那裡執教,垮了台,學生們也就只好到幾十公裡外的中心校求學。寒冬臘月,霜風刺骨,可他們每天還得天不亮就打着昏黃的手電去上學,有時到了學校天還沒有放亮。連老師也不得不被他們的舉動而感慨。有一天,他在我面前用一截短的可憐鉛筆頭寫下他們學校的名字時,我竟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望着他一雙不諳世事的眼睛,我還能說寫什麼呢!我們的大學生已很少有人用筆寫字了,他們討論的話題是今天我們該怎樣玩。他們掛在嘴邊的話語是今天真無聊,生活真平淡。

  而他們呢!那些不能用彩色紙張的貧困中小學生呢!也許是因為自己是來至農村吧!我對他們總有一絲說不清的情愫。我想他們就是因為貧困啊!他們就是因為出生在農村啊!於是,他們從小就享受着低等的待遇,他們從小就不知道足球場地還是綠色的,他們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一種叫電腦了東西。他們從小起步就在城市孩子的背後,可他們同樣擁有奮鬥的希望和決心,他們同樣會幹出比他們富有的孩子更出色的東西來,他們的生活更多姿多彩。而我們呢!我們這些同樣貧困的大學生呢!你們能否捫心自問。

  在我們同樣為感動中國人物的劉翔大聲喝彩的同時,我們有誰還會記起同樣感動着國人的年輕大學生徐本禹。要知道,從他眼中流下的同樣是滾燙的感人淚水。也許你會說他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傻瓜。在他那所學校連廁所也沒有那是笑話,那只是媒體的炒作罷了。他是傻瓜,一個地地道道的大傻瓜,可那是貧困的人在人生路上表現出的多麼偉大的堅強啊!

  今天,我也給大家帶來了一張一所村小的照片,你們在這裡會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貧困.你們瞧,那斑駁脫落的牆壁,自製的敲鐘用具。還有那牆上村裡老師們用手一筆一筆繪出的字跡。他們是貧苦的,他們是偉大的.他們一樣為學生安排好了各色齊此文來源於全的課程。他們一樣能歌善舞,他們的臉上同樣放射出熠熠的光芒。

  他們的學生每天還是起早摸黑的照常上學,他們沒有好看的書包,沒有漂亮的課本,甚至連書本的顏色都只能是黑白的。他們不是媽媽的好兒子嗎?他們不是和你們流着同樣鮮紅的血液嗎?多麼可悲,多麼可憐。

  但他們同樣從不會輕易放棄學習的信念。他們會堅強的活下去,他們還要走出家門前的那座大山。他們還要用自己學到的知識回到這裡來,他們不能讓家鄉永遠貧困,讓這裡的孩子永遠飽受饑寒的困惑。是的,他們在貧困中走了,一披一披地走了,但在他們走的時候他們往往帶着比城裡人更純潔的愛。帶着一顆更加堅強的心。他們懂得貧困的真義,他們不會向別人說家鄉是多麼的貧窮,他們只會笑着向別人說自己的家鄉是多麼的美好。

  他們從不需要別人的可憐,他們在照顧自己的同時,更懂得去照顧父母。更懂得去對別人施加自己微弱的愛。他們一樣的念書,他們一樣的讀着白居易的詩,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而且念得有些其樂融融,津津有味。

  不能不說,這也是一種堅強。這也是一抹貧苦中的陽光.是一種震撼人心的無窮力量.

  在這之前,我一直都對校黨委書記張萌老師的一句話記憶猶新,她說,我貧困,我堅強。是的,我貧困,我堅強。我還很年輕,我還不能很好的解釋青春,但我會以可人的成績,驚人的成果去儘力的詮釋青春。我會用我的愛去拂平所有的傷所有的痛,我會懂得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或許,這世間有太多的痛,也有太多的不公平。但或許,在痛苦貧困的邊緣,我們會書寫出更加絢麗的明天。

  或許,在將來的將來,我們不在貧困,或許,在將來的將來,我們的那朵生命之花會比別人的花兒開的更艷麗些.

  或許,將來的將來,我們地球上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坐進寬敞明亮的教室,他們不再飽受飢餓和貧困。

  或許,將來的將來,我們的世界不再有黑暗,我們的身邊到處都充滿光明,我們的每一個分子里都流淌着愛。

  謝謝!



受助的貧困學生代表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三個代表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