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淺談新時期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淺談新時期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一寓言故事,說的是太陽神和風神奉命讓一行人脫下身上的厚棉衣,風神自恃力大,用儘力氣狂鼓猛吹,行人卻把衣服越裹越緊。太陽神換了一個辦法,灑下陽光,溫暖着行人身體,使他不知不覺中將衣服脫了下來。這則寓言告訴我們,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永葆黨員形象先進性,必須採取潤物無聲的方法,才能於細微處見精神。

  應該說,黨的形象的先進與否,關係到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地位,決定着黨的興衰存亡。解放戰爭時期,我黨為了天下窮苦百姓的解放,領導人民進行鬥爭,站到了戰鬥的第一線,衝鋒陷陣,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時期,我黨領導人民進行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走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最前列,吃苦在前,享樂在後,艱苦奮鬥,勇挑重擔,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在當前新形勢下,科技、經濟飛速發展,競爭日益激烈,國際局勢和國內形勢的變化呈現出許多新特點,對繼續保持黨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標準。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除了要有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滿腔熱忱外,還要在知識水平、業務技能和思想政治素質上有一個較大幅度的更新和提高,必須具有與時俱進、搶抓機遇、開拓進取、勇於創新的精神;必須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愛崗敬業、樂於奉獻;必須在工作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敢想敢幹,敢於競爭;必須創造性地完成黨交給的任務,引導和帶領廣大群眾共創新世紀的偉業。

  首先,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必須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對社會主義的信念。理想信念是人們的政治信仰和世界觀在奮鬥目標上的具體體現,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是人類歷史上最為崇高的信仰和目標。應當看到,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實現,符合歷史發展的規律,因而是一種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但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總會有曲折,甚至反覆,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如何堅定信念,是對我們的一個考驗。這方面,鄧小平同志為我們做出了典範。他說:“我堅信,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由於他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辯證法分析國際社會主義運動中出現的嚴重挫折,即使在“黑雲壓城城欲摧”時,他也始終表現出一種鎮定自若、高瞻遠矚的政治氣魄,表現出一個共產黨人對於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定信念。新時期,共產黨員更要增強對改革開放、現代化建設的信心,增強對黨的政府的信任,更需把實現黨的最高綱領和貫徹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理論、基本綱領、基本路線統一起來,既要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更要立足當前,腳踏實地地做好每一項工作,不斷增強黨的先進性意識。當前,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搶抓沿江開發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口號,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都應當積極響應號召,率先垂範,充分調動起廣大群眾投身沿江開發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我省實現“兩個率先”的奮鬥目標發揮重要作用。同時,每位共產黨員要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保持始終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並以鄭培民、汪洋湖、焦裕祿、孔繁森等優秀共產黨員為榜樣,學習他們的先進事迹和崇高精神,加強黨性修養,錘鍊優秀品格,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切實履行好黨員的義務,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注重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成為群眾學習的榜樣,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實踐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以自身的實際行動充分體現共產黨人的先進性的時代精神。

  其次,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必須進一步構建共產黨人道德境界的高地。

  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開宗明義地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鄧小平同志強調一切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為標準。江澤民同志更是多次指出:“一切為了群眾,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他們所強調的歸結到一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共產黨人應該努力達到的崇高的道德境界。在執政和改革開放的條件下,由於環境和地位的變化,一些黨員幹部漸漸淡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疏遠了與人民群眾的感情,在共產黨人的人生座標繫上偏離了方向。有的滿足於當官做老爺,把為群眾辦事當成是自己的恩賜;有的追求奢侈享受,沉迷於“對酒當歌”的溫柔鄉里;有的追求“升官發財”,把權力當作商品,搞權錢交易,以權謀私,不少人因此而墜入了犯罪深淵。顯然,這些都是與共產黨人的人生目標和道德標準相悖的。以“三個代表”為最高人生目標和道德標準,就是要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堂堂正正,一身正氣。想問題、辦事情,一切以人民利益為根本標準,管住自己的腦,不為私利分神;管住自己的嘴,不隨意亂說亂吃;管住自己的腿,不去不該去的場所;管住自己的手,不貪占公家的便宜。面對各種錯誤思潮和歪理邪說,面對各種誘惑,應堅守自己的精神家園,思想上頂得住,行動上立得住,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酒綠燈紅的侵蝕影響,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真正養成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



淺談新時期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