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師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愛是一切事業成功的基礎,育人的工作尤其需要愛心。教師之愛綜合了事業之愛、學生之愛、父母之愛、國家民族之愛……,美好的人生是由愛所喚起並為知識所引導的。

  回想近20年在山區的工作歷程,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消沉和不振。說句心裡話,剛參加工作時,是抱着一顆對事業無比嚮往和追求之心走上三尺講台,但由於現實的殘酷,使我這一顆“幼稚”的心不適合當今社會潮流,轉入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不知道做了又是為什麼。經過一次次的各類學習和師德培訓,在上級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幫助下,漸漸明白了在山區工作同樣是奉獻,明白了加強師德建設工作是時代的需要,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師隊伍建設的總樞紐,也是搞好教育戰線行風建設,決定教師隊伍建設成敗與否的關鍵,深深體會到:

  1、教師的愛體現在付出。一名教師愛的奉獻離不開紮實的基本功並體現在日常與孩子們的交流之中的。前蘇聯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說:“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們的智力發展、思維、興趣、愛好、才能、稟賦、傾向,就談不上教育。”由此可見,愛是需要大量付出的,沒有付出愛就沒有載體,就會成為有名無實的空談。教師最大的幸福和人生價值的體現就是培養出比自已更能幹的學生,只有培養出合格的學生才能無愧於全社會對教師職業的尊重,這當然也是教師愛的付出的最好回報。

  2、有愛心有知識的教師才是“好教師”。高爾基曾說過:“愛孩子,那是母雞都會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在教育中,只有尊重學生,才能教育學生。在學生心目中,具有愛心和具有知識,才是“好教師”。師生間真摯的情感,會使學生自覺地尊重教師的勞動,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老師合作,向老師袒露自己的思想。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是發展的主體。教師面對的是學生的未來,而不是個人眼前的榮譽和利益,要立足於學生的成長。

  3、教師的對學生的愛是尊重學生。在新課程改革全面鋪開的今天,教師的主要理念是“以學生為本”,關注學生的主體地位,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關愛學生是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尊重學生就是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有尊嚴、有追求、有獨特個性特長、有自我情感的生命個體,建立新型的現代師生關係,教師要進行必要的角色轉換,要從傳統的師道尊嚴中擺脫出來,要從家長的威嚴中解放出來,要從唯一正確的師長的假想中醒悟過來,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學生成長的夥伴,成為學生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

  4、 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是教師的本職。愛孩子的感情是書本上學不到的,與學生共同學習、玩耍,成為學生的朋友,學生有什麼心裡話都願意和老師說,對學生充滿愛心和對學生保持人格上的平等。關心學生的冷暖體察學生的心理,通過各種渠道,加深師生的感情溝通,通過師生心靈上的交流、撞擊和感情交融,達到教育學生的目的。教育首先是一種保護,保護學生的人格,保護學生的幼小的心靈。課堂上,先與學生進行溝通,問問他們想聽什麼,怎麼講才能調動興趣,然後引導學生自讀、自悟,能發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表揚,真誠地賞識他們,利用教育細節影響學生。

  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更應該用實際行動詮釋着師德師風的真正內涵,用良好的師德師風,共同撐起教育美好的明天!    



師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