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心得

學習《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心得

  --貫徹群眾路線在學校建設中的現實意義

  近一段時間通過認真學習中宣部組織選編的《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系統學習了黨內卓越的領導人關於黨的群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到我們黨無論在任何時候,都始終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力量源泉,堅持群眾路線,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

  一、群眾路線的主要內容: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馬克思和恩格斯早在《共產黨宣言》中就明確指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隨着歷史活動的深入,必將是群眾隊伍的擴大。”後來列寧把群眾觀點稱為馬克思主義的最深刻的歷史哲學原理之一。他指出“生氣勃勃的創造性的社會主義是由人民群眾自己創立的”毛澤東是一位馬克思主義者,他繼承了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在長期領導中國革命的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實踐相結合,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的科學論斷,為我黨創立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政治路線和工作路線。

  二、群眾路線在學校建設中的現實意義

  群眾路線及其工作方法在當前學校建設中仍然有其現實意義。在全面建設國家示範“應用型”本科的過程中,要堅決摒棄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和腐敗現象,都需要發揚密切聯繫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良傳統觀,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進步群眾,加快“應用型”本科建設步伐。具體表現在:

  1. 堅持群眾路線思想有利於加快“應用型”本科建設

  學校今年3月申本成功,加快“應用型”本科建設的任務要靠群眾去完成,經驗要靠群眾去積累,新事物要靠群眾去創造。 沒有群眾的擁護支持和參與,“應用型”本科建設難以深入下去。為此,我們要時刻關注群眾的利益和願望,自覺地把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想問題,辦事情的出發點和歸宿。每項學校重大方案的制定應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呼聲,考慮群眾的承受能力。執行過程中加大宣傳力度,引導好、發揮好、保護好群眾的積極性,保證“應用型”本科建設向縱深發展。

  2.堅持群眾路線有助於學校領導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

  學校領導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關鍵在於擺正領導者和群眾的關係。毛澤東認為群眾中蘊含著極大的智慧;他主張遇到難以解決的問題時,就要到群眾中去調查了解這個問題的歷史和現狀;他甚至提出了“卑賤者最聰明,高貴者最愚蠢”的論斷。這些論斷告訴我們,黨員幹部要承認群眾的智慧,到群眾中去,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這樣才能最終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程序化、制度化。從而提高決策質量,提高決策水平,提高基層黨委的執政能力。

  3.堅持群眾路線有助於學校領導幹部克服腐敗現象,進一步密切同群眾的關係

  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都是從思想動因開始的,所以反腐倡廉必須從解決思想問題入手。1949年3月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指出:“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燥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當前,重溫並學習群眾路線,有利於克服學校領導幹部消極腐敗現象,密切同群眾的魚水關係。

  4.堅持群眾路線能夠通過群眾工作鞏固和樹立學校領導的公信力

  領導的公信力,說到底是領導班子治理能力的問題,是解決學校建設中公共焦點問題的能力問題。或者換句話說,是領導班子進行正確決策的能力問題。而正確的決策往往都是通過走群眾路線而做出的。只有決策正確,代表最廣大教職工的根本利益,決策才能深得民心;如果決策失誤,違背民心,這就有損於領導班子的公信力。所以,群眾是通過領導決策來認識領導班子帶領大家加快“應用型”本科建設的偉大事業,只有領導班子決策正確,群眾才會對事業充滿着熱情,進而增強對領導班子的認同與支持,從而鞏固和樹立學校領導的公信力。

  三、新時期貫徹落實群眾路線的幾點思考

  密切聯繫群眾,不脫離群眾。新時期該如何貫徹落實群眾路線,我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要身入基層,關注民生。密切群眾就要身入基層,走出文山會海,撲下身子、放下架子,到群眾中去。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沒有滿腔的熱忱,沒有眼睛向下的決心,沒有求知的渴望,沒有放下臭架子、甘當小學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群眾生活在最基層,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情況感受最深切,也最有發言權,反映的問題往往最真實、最可靠、最準確。通過與群眾面對面接觸、交流,特別是和對我們工作有意見的同志交流,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聽取他們的意見,就一定可以拉近干群距離。

  二要深入民心,排憂解困。就是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想法設法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群眾最講實惠,不需要幹部對他們講大道理,也不需要幹部和他們不疼不癢地套近乎,而是希望幹部能根據他們工作中的合理需要,設身處地地為他們解決實際問題。一個群眾的事情,對於全局來說可能很小,而對群眾自己來說,則事事牽動人心,件件都是大事,有的還是急事、難事。如果這些問題得不到及時有效地解決,就會牽動他們的情緒,影響他們的工作。這就要求領導幹部認真傾聽群眾的意見,廣泛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思考群眾反映的各種問題,並加以分析,找出問題的主要癥結,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三要心繫群眾一家人。就是要帶着深厚的感情,真心實意地同群眾打成一片,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要敢於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同群眾的命運綁在一起,帶着真心、帶着感情為群眾辦實事、為群眾謀實利。

  群眾路線,是領導幹部聯繫群眾的紐帶。領導幹部的素質、能力和作風在貫徹群眾路線過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領導幹部自身的道德、品行、操守在貫徹群眾路線中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堅持群眾路線,就是始終和群眾站在一起,堅定不移的依靠群眾,相信群眾和愛護群眾。



學習《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心得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