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新稅法學習心得體會

新稅法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稅法學習心得體會

  對於稅法稅收這些名詞,在以前的課堂上經常有所接觸,也了解了許多目前國家出台的一些稅法,例如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房產稅,車船稅等等。諸如此類,各種稅法都有着各自的體制結構,各自的效力等級,實施辦法。

  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國家,經濟全球化意味着企業跨國經營活動日益增多,交易複雜程度大大提高,市場在全球的資源配臵中將發揮基礎性作用。新的經濟環境客觀上給各國稅收制度帶來了重重壓力。

  在我看來,中國稅法立法數量多,涉及面廣,其中法律規範的內容還有一些與眾不同的特性。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我國已經初步構建了稅法體系。但憑心而論,其立法、執法、司法皆不能令人十分滿意。

  在各種稅法之間,沒有完美的融合與聯繫,一些稅法制度也存在着許多的漏洞,這樣才得以造成許多個人或企業偷稅漏稅。一些企業為了實現利潤最大化和稅負最低化,研究各國稅收法律之間的差異,策劃個人或集團內部財務節稅計劃,以規避納稅。

  外資企業都各有避稅秘方,雖然說避稅違反了稅收立法意圖,有悖於政府的稅收政策導向,但避稅並不違法,法律上存在合理避稅之說。正因如此,很多外資企業採取各種招術,以達合理避稅的目的。例如轉讓定價,這是現代企業特別是跨國公司進行國際避稅所借用的重要手段。在現代經濟生活中,許多避稅活動,不論是國內避稅還是國際避稅,都與轉讓定價有關。它們往往通過從高稅國向低稅國或避稅地以較低的內部轉讓定價銷售商品和分配費用,或者從低稅國或避稅地向高稅國以較高的內部轉讓定價銷售商品和分配費用,使國際關聯企業的整體稅收負擔減輕。

  單看某一種稅法,比如燃油稅,這一稅法出台,取消公路養路費等6項收費並覆蓋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頒布此法初衷是為了以稅代費體現多用多繳的公平原則以及推動環保。規定本已註定燃油稅成效打折,在實際操作中狀況更是堪憂,時至今日西部仍有不少政府還貸二級公路在違規收費。公路三亂不僅沒解決反而因國家撥款不夠而更兇猛,本應取消的公路收費並未完全取消,而新增的燃油稅卻一點也不能少,雙重收費實質是在增負,這與燃油稅維持公平的初衷是完全背離的。出門坐車打的,消費者也需要出燃油費。另外,燃油稅不僅未能推動環保,甚至成為了環境污染的間接推手。由於燃油稅是在煉油廠環節徵收,於是很多加油站以調和油來逃稅,這已成為油品市場的新興潛規則。這種局面,無不令消費者車主擔憂。自己掏了錢,卻沒能買到真正的燃油,間接的成了污染環境的高手。這些是我們無法控制的,本身就還是和稅法的實施有着密切關係。因此我覺得,無論是什麼稅法的建立,好像都會讓商家找出可乘之機,偷稅漏稅,最終卻因這些稅法產生了一序列的嚴重的社會問題。所以,我覺得中國稅法有待進一步改善,我國是一個人口大國,新法律的實施存在各種難度,然而在艱難中前行,就必須慢慢進步改善,以保障大多數人民的利益,這樣才算是這一法律的成功實施。



新稅法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