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大學生思修課心得體會

大學生思修課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學生思修課心得體會(一)

  這學期開了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通過這學期對思修的系統的學習在思想認識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從開學到現在來經院差不多已經有一年了,而在這一年裡由剛開始對經院的陌生到現在的熟悉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挫折坎坷,而這些經歷讓我在心理上對大學生活漸漸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是對大學生活的初體驗。這學期的思修課讓我在 學初體驗的總結和對接下來三年大學生活的計劃與期望。從初中以來我就覺得不管什麼時候都有學習思想道德修養的必要,雖然大學以前我們不叫它"思修"而叫它"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儘管叫法不同但始終都沒有離開過"思想"這一主題。思修總是會教我如何去正確理性地面對學習、生活中的壓力和解決各種各樣的問題,在思想上總能讓我找到正確的方向引領我前進。而這學期的思修課程也不例外,讓我更了解了大學生活以及以怎樣的心態來度過美好的大學生活,更讓我明確了我的大學乃至人生的目標和理想。

  在這學期的思修課程中,最開始上的緒論部分就是"珍惜大學生活,開拓新的境界".記得我剛進大學時還是以一個中學生的心態來看待這裡的一切,總是覺得差異太大了。顯然與高中生活相比,大學生活發生了顯著的變化。首先,是學習要求的變化。大學階段的學習,知識的廣度和深度大大增加,專業方向基本確定,需要大力發揮學習的主動性、創造性。大學圖書資料和各種信息豐富,獲取知識的渠道更加多樣化,所以要學會熟練利用圖書館和互聯網搜集資料和掌握信息。其次,是生活環境的變化。雖然高中時也是住校,但一個月總能回家一次,而現在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所以一切都要求自己更加獨立。而且同學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興趣愛好、生活習慣都會存在差異,所以要有較強的交際溝通能力。最後,是社會活動的變化。進入大學后各種組織活動大大增加,所以要學會合理安排課餘生活和鍛煉組織和交往能力。通過這些,我知道了要如何去適應大學這個人生新階段。除了適應大學生活外,還要肩負起自己的歷史使命,將自己培養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是歷史發展對我們的必然要求,是黨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同時,還要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即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開放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所構成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所以我決心加入中國共產黨,為祖國盡一份力。

  當初高中時的理想就是考上大學,所以不斷努力。而現在自己已經身處大學校園時卻不再有動力,發現自己慢慢越來越迷茫了。現在我知道了,因為我沒有了理想,所以才沒有了動力。理想是人的心靈世界的核心。有無理想,有什麼樣的理想信念,決定了人是高尚充實,還是庸俗空虛。理想信念能夠指引人生的奮鬥目標,能夠提供人生的前進動力,能夠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因此我的迷茫是因為缺乏理想信念,所以當務之急就是樹立自己的理想信念。既然自己決心加入中國共產黨,那麼就要確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當然立志高遠也要始於足下,所以要從小事做起。理想的實現是一個艱難的過程,而且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着差距,因此要堅持勇實於踐和艱苦奮鬥的途徑。

  在這學期末老師讓我們看了《張思德》這部電影,我深深的被張思德的事迹所感動。在他身上我學到了什麼是愛國主義,愛自己的骨肉同胞,愛祖國的燦爛文化,愛自己的國家。在他身上我知道了什麼叫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種對國家對同胞的的責任,看見的是一種大愛,一種包容,一種執着。他有自己的原則,絕不做任何不利於國家不利於他人的事。但不幸的是他犧牲了,他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是為自己的理想而死的,死得其所。這學期我通過了一個月的黨校培訓,現在黨校已經結業。而黨校結業還只是一個起點,我要通過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用自己的一生來為黨的事業而奮鬥,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而奮鬥。而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堅持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和集體主義的價值觀,並將其與實踐相結合。如今社會到處充斥着腐敗與黑暗,而社會的未來是屬於我們這年輕一代的,所以我們有責任與義務去改變它,去讓它變得美好。要想去挽救這個社會,要想實現共同的理想,我們首先應該做的是提高自己的修為,培養愛國熱情,樹立堅定的信念。

  這學期還進行了一次讀書交流會,我自己讀了王曉明先生的《魯迅傳》。從魯迅先生的一生中,我學會了如何去看待人生,如何去面對人生。歷經坎坷,感受過世態炎涼,儘管魯迅先生生前性格不是那麼的溫和,反倒有些偏激,但就是這偏激的他也在為民族的興亡嘔心瀝血,用他的筆杆子與敵人搏鬥,用他的文字抨擊敵人。儘管他的一生是短暫的,但他給後人留下的精神財富是無限的。做人就應該像先生一樣憂國憂民,就應該像先生一樣為大眾為國家奮鬥一生。所以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端正人生態度,實現人生的價值,是我們應該做到的。人生的價值不在於自己的小權小利,而在於為社會做了多少貢獻,為後人留下了多少精神財富。交流會上通過同學我還了解了許多偉人,意志堅強的貝多芬,天賦秉義的達芬奇,為國為名的周恩來……這些偉人無一不是在精神與信仰上有所建樹的,無一不是用自己的一生來追求理想和實現自身價值的。

  這些就是我這學期在思修課上的所聽、所見、所思、所想,遠遠多於書本,遠遠高於形式。現實、人生、夢想、信念,一切都在這裡得以顯現和升華,我所需要做的就是思考與追隨。

  大學生思修課心得體會(二)

  對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程的意義,已經遠遠地超越了單純的考試,可以肯定地講,這門課程幫助我們大一新生陶冶了思想、凈化了生活、認識了人生,讓我們這些新生在大學里怎樣為人做事處事有了真正意義上的人生燈標。我在本學期,我們系統學習了思想道德修養,就所學的知識和自己的認識,我有如下的體會:

  一、人生的意義在於不斷地提升--適應轉變。

  我認為,思想道德修養的學習重點,是在充分認識自己所處的時代特徵、歷史使命與成才目標和適應轉變、健康成長方面。生活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不容易的,把人生劃分成若干個階段,大學似乎是最美好、最重要的一段經歷。在《思想道德修養》課程中的第一章,就為我們詳細而系統地介紹了大學生活,使我們對自己的大學環境有了全面的理性認識,在一些突入其來的問題,有了應對思想準備和認識方法,起到了引路標燈的作用,對大學生活中的為人處事有了指南和參考。對新生的我們,面臨的問題和思想情緒不計其數,環境的陌生、生活的適應、學習的壓力、情緒的波動,總能在人最脆弱的時候蜂擁而上,加之我們的心態並不成熟,很容易被困難折倒,進入誤區。大學較以往的高中生活相比,完全是一種全新的階段,少了拘束,自由多了一些;少了督促,自覺多了一些;少了古板,靈活多了一些。這些新的變化要求我們學會接受並且適應轉變,健健康康地成長。我是一個男生,我所經歷的坎坷生活,讓我養成了內向的性格,遇到挫折常常是失望和沮喪、自暴自棄、自怨自嘆,在學了《思想道德修養》課後,我的情況有了很大的改觀,精神面貌也有了笑靨,性格也開朗活潑一些了。很有感觸地認識到,所有的愛與恨、悲與喜、哭與笑、內向與外向都在緩緩落幕時,才恍然大悟地明白原來的這些心理活動在很大的程度上是一種心態的緣故。正如《思想道德修養》課里強調的"樂觀向上"的健康心理,有了這種心情,我在業餘的大學生活動中參加了學院"十佳歌手賽"活動,增強了自己的自信。

  二、人生的品質在於不斷地凈化--樹立理想、把握人生

  在《思想道德修養》課里,對樹立理想、把握人生方面,我認為,要樹立好崇高的理想、科學的信念;樹立好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做堅定的愛國主義者和共產主義接班人;樹立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努力學習的決心;樹立好科學的世界現和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態度。

  1、堅定理想信念,永葆思想上的純潔和先進。理想信念是大學生的精神支柱、政治靈魂,是思想行為的"總開關".作為一名大學生,必須把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為自己的立身之本、奮鬥動力和行為坐標。要認真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程,着眼於實際學業的運用、着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着眼於新的實踐與發展,做到理論與實際、主觀與客觀的統一,在改造主觀世界的同時改造客觀世界,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能力。

  2、勤奮刻苦學習,永葆理論上的清醒和成熟。政治上的堅定來自於理論上的清醒,只有勤奮學習,才能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判別是非的標準。為此,要切實把學習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增強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強化系統性、條理性,以勤奮學習為先導,提高專業水平和工作能力,為創造性開展學習奠定紮實的專業理論功底。結合個人的實際和專業的需要,端正學習態度,完善學習計劃,充實學習內容,持之以恆地學習政治理和業務知識。不僅向書本學,更要向實踐學,向老師學、向同學學;不僅要學得進,還要拿得出,注重學以致用,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用,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學業成果。

  3、勇於開拓創新,永葆學習中的生機和活力。大學學習生活中,擔負著專業學習的重任,面臨的任務是艱巨而複雜的,這就需要我們在學習中,勇於開拓創新,勇於大膽實踐,不斷總結以往學習的經驗,謀划新思路,採取新舉措,開創新局面。今後的學習中,自己要進一步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中西醫結合專業上如何更好地、較深層次地、更廣領域地攝取知識,把學習這"第一要務"體現在業績中,使大學的生活更有意義和活力。

  三、大學生在於不斷地修養人格--提高修養、完善人格

  在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程中,我認為,政治修養是核心,思想修養和道德修養是重點,心理修養是基礎,學習成才修養是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提高這些修養和完善人格方面,要求我們做到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和繼承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培養完善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質。大學的生活是豐富人生的一種歷程,為我們大學生提供了一個廣闊的成長平台,我們要抓住眼前的任何機會去鍛煉自己,歷練自己,充實自己。一個學期下來,我經受了大學生活上的磨練、專業學習上的考驗,在老師們的教導下、同學們的幫助下,特別是學習《思想道德修養》課程后,我對大學生活和學習環境充滿了熱愛,以一種平和的心態處事,通過一些有益的活動,鍛煉了自己能力,增強了自己的人格素質,完善了自己人格魅力的修養和陶冶。

  《思想道德修養》課程是一門以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為指導,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修養教育課程,能使我們21世紀的大學生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將自己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



大學生思修課心得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