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永威學習心得體會

永威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永威學習心得體會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每每談到永威,我都會心懷感激。所以,我今天還是要先代表新教師對學校領導表示由衷的感謝,感謝領導對我們青年教師業務成長的關心和支持!作為一名一年級的教師,我是帶着”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這一問題走進永威的。通過觀摩課堂課堂教學,我尋找到了答案,他們緊抓課堂,在課堂教學中促習慣養成的做法很是值得學習,接下來我就從四個方面談談我的收穫。

  一、鼓勵為主,以鼓勵表揚促養成

  在永威我聽了兩節展示課,一節隨堂課,三節課,三位不同的教師,他們都非常重視學生的習慣培養,而且善於運用鼓勵表揚的方法,促進孩子們的習慣養成。

  (一)課前表揚:課前,學生一到教室,老師就表揚最先坐好的同學;唱完歌靜等上課的幾分鐘時間裡,老師又表揚坐得好的同學。學生在老師的表揚中,做好了上課的準備。

  (二)課中表揚。老師在課堂教學進行當中,更注重以表揚激勵學生。在自學過程中,老師表揚自學認真的同學;在師生對話交流時,表揚聽得認真的同學;課堂訓練中,表揚做題快、坐姿好的同學;讀書比賽中,表揚讀得好的同學。寫字訓練中,表揚坐姿端正、握筆姿勢正確同學。他們的表揚不是泛泛的說,而是針對學生的具體表現,這樣的表揚針對性強,表揚引領着學生努力的方向。

  二、長期堅持,齊抓共管促養成

  通過聽課,我發現無論從一年級的隨堂課到四年級的數學展示課,老師們都非常注意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從讀書習慣、寫字習慣、到傾聽習慣等等,並不僅僅是低年級老師在做,中高年級老師也關注着學生習慣的養成,看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養成,不是一蹴而就,不是某一位教師的責任,而是需要長期堅持,需要每一位教師的共同參與,需要大家的齊抓共管。

  三、要求詳細,及時提醒促養成

  永威小學老師對學生每節課每段時間對學生要求都很細,如在二年級語文的一節公開課上,老師開始在第一場讀書比賽中就提出要求:比誰的字音讀得准,句子讀的流暢。在老師範讀時,比看誰聽得清,能給不認識的字注音。在寫字訓練中,比看誰的坐姿端正、握筆姿勢正確、字寫得好。另外,在他們班級文化中也顯現了對孩子習慣培養的重視。如:教室內懸挂着“比比誰的坐姿最端正、誰的握筆姿勢最正確”等標語,孩子的習慣養成,時時處處都能得到提醒。

  四、重視評價 以開展評比促養成

  在聽一年級的隨堂課是發現,他們的班級內張貼有評比欄,孩子的每周表現都在評比欄上公示。而班級的講桌上還有學生每天的表現記錄本,評比欄就是根據記錄本填寫的,當節課就有一些表現好的同學被加分,也有兩個表現不好的被扣分。課後向學生了解,評比不但可以獲得各種“獎星”,而且能獲得學校的獎勵,更能獲得家長豐厚的物質獎勵,反之亦然。這樣恩威並用,學生自然願意學好。

  永威歸來后,我們也在思考:怎樣把永威好的做法運用到我們的教育教學中?於是我們開始了一些嘗試:

  通過我們一年級幾位班主任老師的共同商議,我們制定了語文學科“課清”驗收表,從課文到生字再到課後習題,每天都會對當天學習的內容做一次全面的清查、把關、驗收,通過近段時間的觀察,堂清是很有效的,在老師的督促下孩子們都能完成該課的學習任務。

  我們要在實踐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教育。這是我永威之行最大的收穫。



永威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