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保持黨的先進性貴在持久

保持黨的先進性貴在持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強調,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保持黨的先進性貴在持久。先進性是歷史的具體的,必須與時俱進,長期培養,永遠保持。這是對我們黨歷史經驗的總結,也是黨員領導幹部和全體黨員黨性修養的終生課題。

  通過近一個時期對黨員的先進性教育,許多黨員的先進性意識明顯增強,模範作用進一步得到發揮,但要保持長久,還必須加強理論武裝。經驗表明,科學理論武裝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重要前提,就每個黨員來說,加強學習、增強內功就是培元固本。有些同志先進性發揮得不太好,一個重要原因,是理論上模糊。要保持先進性,就必須在理論上有十分清醒的認識。當前,最重要的就是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武器,是全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黨員先進性的保持和鞏固,還有賴於經常不斷地同各種落後的思想和行為作鬥爭。黨自誕生至今形成了一個好傳統,就是通過自身力量純潔組織,吐故納新。這些年來,我們黨面對錯綜複雜、變幻紛繁的形勢,執政地位不僅沒有削弱而且越來越鞏固,其重要的一點就在於敢於同黨內不良傾向作鬥爭,特別是對黨內腐敗行為,認識深刻,態度鮮明,嚴厲打擊,毫不手軟。對於我們每一個黨員來說,就是要充分認識到反腐敗關乎一個政黨的生死存亡,自覺保持自身的純潔性,經常給自己洗洗熱水澡,打打預防針,做到警鐘常鳴,這樣才能不變本色、保持先進。

  創新是一個民族發展的活水源頭,也是一個政黨保持先進性的不竭動力。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非凡的膽識和智慧,引導全黨在理論上與時俱進,讓思想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地位;在事業上與時俱進,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現國內生產總值不斷增長,抗住了亞洲金融風暴、“台獨”濁流和重大自然災害等,使人民的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等。同樣,我們黨的各級組織,黨員領導幹部乃至普通黨員,也要能抓住影響和制約改革與建設的重點、難點問題,以頑強拼搏、鍥而不捨的精神,大膽探索,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如果不是這樣,各方面都落後於群眾的實踐,那就不可能體現黨員的先進性了。

  保持先進性離不開良好的監督機制。在當前某些地方社會環境受到污染、腐敗現象時有發生的情況下,加強監督顯得尤為緊要。加強監督,必須要有好的機制,因為制度帶有根本性、長期性、全局性。要把制度建設貫穿到思想、組織、作風建設中去,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實行黨委集體領導下的個人分工負責制。集體領導制度落實好了,決策就科學一些,風氣就正一些,群眾就滿意一些。特別是在用人與用錢等敏感問題上,多一些公開性,少一些隱秘性,諸如建立廉政責任制,用人任前公示制,大筆物資採購監審制,工程競標制等。與此同時,還要有效地保證廣大黨員和群眾有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實現真正的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通過監督,使得黨員幹部在利誘面前,講黨性而不去為,畏法度而不敢為,守規章而不能為,察民意而不忍為。這樣,保持我們黨的先進性就有了可靠的組織制度保證。



保持黨的先進性貴在持久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