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胡錦濤同志3月4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提出,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八榮八恥”概括精闢,內涵深邃,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樹起了新的標杆,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必將對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產生積極的影響。

  通過一段時間以來的學習討論,我深刻地認識到: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這八個方面是一個有機整體,是一條基本道德底線,也是新世紀新階段的一部社會風尚規範。熱愛祖國就要發揚愛國主義精神,愛國主義是推動我國社會歷史前進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激勵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光輝旗幟。每個公民,都應該牢固樹立熱愛祖國的觀念,堅持祖國利益高於一切,自覺地把個人的前途命運同祖國的前途命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把對祖國的熱愛化作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無窮力量;服務人民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所在。每個公民,都應牢固樹立服務人民的觀念,時刻牢記和躬行實踐黨的根本宗旨,把對人民群眾真摯、深厚的感情,融化到所從事的工作中去;崇尚科學的民族,必然是一個不斷進步的、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民族。我國越是向前發展,越要高度重視“科教興國”,在全社會廣為傳播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思想、科學精神,進一步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社會風尚;辛勤勞動既是公民生存的手段,也是公民對社會、對國家應盡的義務。中華民族是勤勞的民族,每一個公民要堅持勤奮學習,英勇勞動,紮實工作,兢兢業業地在本職工作崗位上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添磚加瓦、多做貢獻;團結互助是社會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基本特徵。提倡急他人所需,幫他人所難的團結互助精神,人人關心和幫助他人,處處尊重和愛護他人,促進社會安定和事業發展,把各種力量凝聚起來、組織起來,同心同德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而奮鬥;誠實守信是立身之本、發展之道。構建和諧社會,個人需要誠信,集體、社會需要誠信,國家更需要誠信。只有人人講誠信,取信於他人,給他人以信任,形成和諧的人際關係,才能為構建和諧社會奠定堅實的基礎;遵紀守法就要樹立憲法意識和法制觀念,嚴格遵守憲法和法律;對於共產黨員來說,還要樹立黨章意識和紀律觀念,嚴格遵守黨章和黨紀。要在全社會營造依法執政、依法治國和依法辦事的良好氛圍,提高各級領導幹部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和依法辦事的能力,自覺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艱苦奮鬥是我們民族的傳統美德,艱苦奮鬥也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和政治本色。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所深刻指出的,一個沒有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民族,是難以自立自強的;一個沒有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國家,是難以發展進步的;一個沒有艱苦奮鬥精神作支撐的政黨,是難以興旺發達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每位公民,都應把艱苦奮鬥精神體現在工作和生活之中;每位共產黨員,都應牢記我國的基本國情和我們黨的莊嚴使命,樹立為黨和人民長期艱苦奮鬥的思想。

  學習“八榮八恥”后,我深深地體會到:胡錦濤同志提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實際上是對社會主義道德觀的精闢論述,我們職業教育戰線,更應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學習教育放在首位。“八榮八恥”內涵豐富,涵蓋了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特別是對於提高廣大師生的道德修養、職業素質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我要認真踐行“八榮八恥”,為社會群眾和和廣大學生做出表率。在今後的工作中,把社會主義榮辱觀引入課堂、引入學生頭腦,在課堂教學的主陣地、主渠道教育中突顯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遵循青少年學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規律,切實把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基本要求與學生的受教育程度和認識水平結合起來,讓廣大學生了解“八榮八恥”的內容,讓它走進課堂,成為學生新的座右銘,還要創作琅琅上口的民謠,讓它廣泛流傳。



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