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衛生局學習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衛生局學習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科學發展觀是人類發展思想的提煉和升華,是引領我國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根本指針。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以人為本。只有以人為本,才能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以人為本,才能使發展走上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軌道。作為推動科學發展主體的人,應該是具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的人,應該是具有正確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的人。以人為本與以德立人是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胡錦濤總書記在“兩會”期間提出的“八榮八恥”重要論述,為新形勢下以德立人指明了方向,是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組成部分。

  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八榮八恥”重要論述內涵豐富,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就是以人為本、以德立人。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這是黨領導全體人民艱苦奮鬥,力圖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安康的偉大進程,也是我們走出治亂循環、從傳統社會邁向現代社會的歷史過程。改革與發展的經驗告訴我們,要完成這樣的轉變,必須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天生萬物,唯人為貴。”發展的目的在於人,發展的動力在於人,發展的舉措也要依靠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利益,這是現代化建設事業的根本所在。在發展的過程中,一些地方和領域出現了重物質成果、輕人的價值,重眼前利益、輕長遠福祉的偏頗現象。對於這些矛盾和問題,化解的根本之法就在於以人為本,從每個人、每一代人乃至歷史長河中整個民族的興衰着眼,深思熟慮,出謀劃策,興利除弊。在全社會唱響“八榮八恥”,依靠具有社會主義榮辱觀的人去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科學發展,這是現實的迫切要求,也是歷史和人民的迫切要求。

  發展以人為本,立人以德為先。偉大的革命導師馬克思說:“人的本質不是單個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因而,人只有在與他人的社會交往之中,在組成社會團體的合作之中,才能發現人的意義所在。這樣一個社會交往與合作的過程,同時也是道德產生的過程。

  我們要推崇以德立人的品行。我們以美德作為安身立命之根。我們將道德修養作為最崇高的事業。“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我們更將高尚的道德作為治國安邦的資格與大計。“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古往今來,無論世事如何變遷,以德立人始終是我們民族的優良傳統。

  傳統不斷。新世紀新時代,我們依然要擔起道德育人的重任,薪火相傳,代有創新。“八榮八辱”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正是我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征程中所應秉持的道德指南。毋庸諱言,在日漸開放、價值多元的社會中,我們的身邊出現了一些道德的不和諧之音。一些人國家觀念淡薄,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無所適從;一些人執迷於搞不正之風,自甘腐敗墮落;一些人善惡不分,對背信棄義、欺詐舞弊等惡劣行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還有一些地方拜金主義、享樂主義以及極端個人主義大有泛濫之勢。如此情形,是每一個有道德感的人所難以容忍的。用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人、引導人、武裝人,已是當前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社會團體乃至整個社會責無旁貸的重大使命。

  以德立人須知榮辱。每一個公民必須首先樹立起對國家對人民的責任感。“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國之不存,何以家為。近代中國受欺凌受壓迫的歷史早就昭示我們,國家的盛衰和人民的禍福與每一位國人休戚相關。孫中山先生曾感慨中國人是“一盤散沙”。沙聚之國,一事無成。這是歷史給予我們的警示。沒有對於國家的強烈的責任感、歸屬感和認同感,何來國家的富強與興旺,更何來每個公民的幸福與安康。因而,知榮辱之大者,乃是以國家之榮為榮,以國家之恥為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做愛國利國的人。

  以德立人,同時必須樹立起社會主義公共道德。作為社會中人,公共生活是每一位公民人生之中的重要內容,也是培養道德的重要場所。在一些人的觀念里,在大街上隨便吐一口痰、隨便扔一張紙,無關痛癢、無傷大雅,但小節尚且不拘,大節何從談起 遵紀守法、團結互助、見義勇為等等道德規範,需要人們不斷在公共生活領域中展現,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環境,才能使道德教育“潤物細無聲”。

  以德立人還必須加強每一位公民的自我修養。道德的培養最終要落實到個人之上。關於榮與辱、是與非、善與惡、美與丑、真與偽、勞與逸,都必須在每個人的內心有深刻的認識和思考。慎思於內,方能篤行於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道德的自我修養乃是為人處世的起點。

  科學發展觀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的衷心擁護、之所以在實踐中發揮巨大威力,就因為它是以人為本的發展觀;一個知榮明辱、具有高尚精神境界的民族,才是無往而不勝的民族。當前,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社會各界已經廣泛開展了以“知榮辱、樹新風”為主題的道德實踐活動。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以德立人的切實行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僅是物質文明的進步,更是精神文明的進步。我們堅信,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牢固樹立,必將進一步促進社會主義旗幟下人的全面發展,必將帶動我們整個社會的全面進步。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讓每一個生活在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成員生活得更有尊嚴,是人民的企盼,是一個國家文明民主的表現。各級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衛生局學習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心得體會 標籤:八榮八恥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