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民政系統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體會

民政系統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以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

  社會主義榮辱觀為統領

  切實加強民政系統的思想道德建設

  一、“八榮八恥”提出的時代背景

  1、政治背景

  (1)國際關係錯綜複雜,中華民族如何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是一個大的命題。最早是毛澤東同志在建立新中國時提出來的。中國當時很弱小,人口很多,不到5個億。但是我國經濟實力很弱小,又是在帝國主義列強層層包圍之下,這時期提出的一個命題。到中國共產黨第四代領導人的時候,如何在國際關係錯綜複雜的情況下,能夠使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是個大的命題,所以在這個問題面前,派生出一個新的命題,就是我們不得不從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修養來抓起,來破解這個命題。道理很簡單,比如說:我們在經濟一體化的情況下,能不能丟掉中國本身的特色?我們世界文化趨同的情況下,能不能丟掉中華美德?我們在人性共同發展當中,能不能把中國人的美好的愛好、傳統、習慣,包括我們的節日丟掉?現在“洋節”衝擊多大呀!我們這一輩子人,只記得中國傳統節日,沒人記得“愚人節”等洋節。去年“愚人節”那天,我收到很多短信,我還說“我收到別人的短信,我得回話呀。”我兒子告訴我說“今天是愚人節,今天你無論收到什麼短信,你也別當真,全是假的。”從這一點上,可以看出現在的孩子們想的都是啥問題,他們對“洋節”太了解了。傳統的東西如果我們都丟掉了,我們的年青一代只記得“洋節”,我們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是否是一句空話?沒有硝煙的戰場啊,同志們。大家想問題一定要想的開擴一些,政治危機真是這樣。另外從國際關係上看,是多複雜呀。美國要當地球村“村長”,所以打完伊拉克,還要打伊郎;打完伊郎,還要打北朝鮮。如果打到北朝鮮,就打到我們“家門口”了。歷史上曾經有一個“抗美援朝”,那麼我們是否還要做戰爭的準備呢?可是美國人設計的可決不是這樣,“如果我能用非武力行為,或者叫文化的行為,把你中國渙渙大國支解了,那麼我就勝利了,我不費一槍一彈。”這是什麼問題呀?是個思想道德問題,是一個文化傳統問題。所以,總書記提出這麼一個深刻的道理,我們要把它作為一個標準、一個觀念、一個時尚把它樹立起來,我覺得非常重要。

  (2)國內的深化改革,制度重建,我們面臨嚴峻挑戰。我們黨如何更好地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建黨宗旨?所以不從思想道德建設上抓是不行的。這是強烈的政治要求,是一個政治需要,是任何一個黨和國家領導人都要思考和面臨的一個問題。所以胡總書記今年3月4日在全國“兩會”期間,接見政協委員時提出來“八榮八恥”,時機、場合、氣氛、氛圍,我覺得都是非常重要。大家呀,不要簡單的考慮它是個道德問題,首先它是個思想政治問題,我們政治上必須清醒認識,必須有個明確的態度,也叫政治責任。所以我希望大家通過我講的政治背景,從政治上、從更高的角度上、從國家的利益上、從民族的興旺上來理解社會主義榮辱觀。

  2、經濟背景

  (1)經濟“一體化”的逐步發展挑戰民政精神。經濟“一體化”是大的趨勢,但是在它的發展過程中挑戰我們的民族精神。經濟發展了,“買賣”是按照價值規律來做的、是按價格規律來做的、是按剩餘價值規律來做的、是按社會平均利潤率來做的,真正的“買賣”是這樣來做的,馬克思早就給揭示了它的價值規律。我們現在做“買賣”不是這樣做的,它掩蓋、淹滅了我們一種民族精神,見利忘義。為了做“買賣”,忘記了國家利益,為了做“買賣”,丟掉了我們民族榮譽。為了得到幾個臭錢,不希出賣祖國、違背良心,等等,等等。我們這種民族精神、道德淪喪,是一種缺位、一種缺失。所以我們要深刻認識到經濟“一體化”的發展,是一把雙刃劍,也給我們民族精神帶來一種嚴峻的挑戰。課題就擺在我們這兒了,怎麼辦?有些東西我們可以不要,但中華民族精神不能丟、要固守。一個做人的原則不能丟。

  (2)“兩極”分化挑戰分配公平。或者說“兩極”分化挑戰我們現在實行的分配政策。中國處在什麼狀態?從經濟學角度來考查,我們中國面臨著嚴峻收入分配不公,20%先富裕的人掌握50%以上的經濟財富,20%的貧困人口佔有我們國家整個收入分配的3點幾,不到4。這是什麼情況呢?它挑戰社會主義基本理論,挑戰我們執政的最初準則。能不能失去人心,能不能由於我們一時的經濟發展,而使我們共產黨的統治或者說斷了我們黨領導的基礎,這是多麼嚴肅的問題呀。

  (3)“三農”問題挑戰我黨的執政能力。這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聯繫到一起了,“三農”問題早就擺在黨和國家的領導決策面前,現在之所以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那麼嚴肅的談“三農”問題,而且把“三農”問題作為我們整個經濟工作的重中這重,什麼意思呀?喊這麼多年,毛主席領導農民幹革命,奪取了社會主義江山,如果我們連“三農”問題在執政這麼多年的時候還解決不了,你對誰去交待?農民的溫飽問題逐步要解決了,農民的民主意識逐步在提高。任何一個領導都應該看到,已經對我們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對於我們各個國家機關的執政能力,提出了嚴峻的挑戰。所以說我們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來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提出,來看它的經濟背景,我們的思想就會開通,就會開一個縫,想的就會更高一些,看的就會更遠一些。決不是八句話的問題,八句話背好背,給大家半天時間都能背下來。要看我們怎麼去理解它。

  3、社會背景

  (1)社會結構仍處於倒“金字塔”狀態,很不穩定。稍微有點外力,這個社會就要遭到淘汰。政治學講以社會為基本,建立一個良性發展的社會結構,對我們整個社會發展是個促進,如果社會結構不合理,必然造成社會的動蕩,這種社會動蕩必然給作為執政黨的共產黨出一個相當大的難題。這就得犧牲經濟發展,犧牲我們美好的歲月,去整治、去管理、去調整,然後去共享社會發展的果實。世界上由於社會動蕩造成相當長一個時期停滯不前的有很多,比如:波蘭、伊郎、土耳其、以色列等國家。從社會學角度分析社會結構是很重要的。我們國家是“倒金字塔”社會結構,而且中國改革開放20多年,財富向少數人集中最快的國家之一。這就很容易對自己造成一種極大的壓力。中國平均文化程度和政治素質稍微差一點,如果農民素質得到提高,將會加重社會動蕩。

  (2)社會階層進一步分化、細化。毛澤東時代只有工農商學兵幾個階層,現在光打工就分白領、黑領、粉領等這麼多“領”。階層是按社會分工分的。白領都抑鬱了,睡不着覺,黑領是沒時間睡覺。他對社會發展的需求和願望是不一樣的,越是黑領他在社會最底層,越要社會發展的變更,要社會發展對自己有利。有篇文章對目前社會劃分了11個階層,差別很大,這種對社會階層的細化、分化,就造成了我們道德的一種淪喪和缺失。

  (3)社會資源在城鄉領域的差別拉大。差別在逐步擴大,比如,大學生畢業大多數首選的都是城市,沒有幾個選擇農村。按地域來說,首先選擇的也是“長三角”、“珠三角”,然後才是黑龍江,最後才是西藏。沒點政治上的誘惑和其它方面的保障,是沒人去西藏的。這就是資源,資源分配僅舉此一例足以說明問題。資金、物質等其它資源也是這樣。資源怎麼分配呢?窪地效應,全往低處流。

  所以社會因素,也就是以上三個方面原因,要想控制就得從抓國家宏觀控制體制方面、法律法規方面,但是最根本的是解放啟發我們自覺,讓我們思想道德上,符合共產黨執政的最基本原則和最初的建黨學說。從善良的、有作為的中國人的角度來考慮,啟發自覺,甘願為這個社會奉獻,為社會公平來工作。

  4、文化背景

  “八榮八恥”有深刻的文化背景,從另一個角度說,有四個方面的問題。

  (1)優良傳統丟失。金錢、物質、享受誘惑增加,這在一些人特別是青少年中表現更強烈,有的年青人不知道雷鋒是哪國人。優良傳統的丟失是我們必須時刻警惕。一個人有什麼文化素質就有什麼樣的品行。一個人、一個組織、一個集體、一個民族樹立什麼道德價值觀,非常重要。

  (2)道德缺位。道德是我們社會生活遵循的底線,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用什麼來評價,用道德底線來評價。說一個人是好人,這說明道這個人的道德底線還沒突破,起碼是在道德底線以上來做事的。現實生活當中,我們道德確實處在嚴重缺位的狀態,中央台《讀報欄目》中說,一個70歲老人在公交車上,手裡拿着化驗單說“我得了癌症,誰給讓個座?”當時,沒有一個讓座。這就是道德缺位。上班時間,一輛車在鬧市出事了,人員傷亡情況不知道,過很多公車,沒一個管,繞着走。道理很簡單,這也是嚴重的道德缺位。這說明人們已經沒有榮辱觀念了,更何況助人為樂了,根本沒有了。

  (3)“洋文化”侵襲。中國改革開放,打開“窗戶”,新的空氣進來的同時,“蒼蠅、蚊子”也進來了,如何防範這些問題?如何在殺滅“蒼蠅、蚊子”的同時,我們自己還能健康的活着,那也要加強思想道德建設。

  (4)價值判斷多元傾向。這是改革開放和社會發展的必然,今後我們完全按中國傳統的道德價值來判斷事物發展,不切合實際。因為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多元價值判斷標準是共生共存的。我的觀點是我們在不丟掉我們傳統美德的情況下、在不丟掉我們基本價值判斷和道德標準的情況下,要吸取和消化西方“洋文化”中對我們中華民族發展有益的精華,轉化為我們民族文化遺產的一部分,讓它發展下去,這是人類文化共享的東西。文化是講階段性的,外來文化也有一些不符合中國國情的東西,比如民主文化,西文民主文化有它的先進性,但是拿到中國目前狀況看是不實用的。中國生產力水平達不到。因為思想道德等上層建築最終取決於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客觀歷史條件中國目前還不具備。拿過來不一定不對,但現在它不能作為中國的標準,所以還不能拿過來。外來的文化判斷、發展多元等一律不能脫離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的現實。如何固守符合中國現實、有利中國發展的思想道德標準,胡總書記提出的八個方面全概括了。

  二、“八榮八恥”的精神實質

  這部分不深入講了,用五句話概括。

  一是反映時代精神,引領時代風尚的嶄新話題。報紙上概括為“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結合”,這句話沒錯,我同意。但是這麼概括我覺得從引導思想角度來說,它太容易回歸。“八榮八恥”就是時代最新的話題,時代需要它、中國需要它。

  二是凝聚多元時代的道德共識。什麼是多元時代?我們現在就是多元時代,網絡如此發達,沒有人能控制、主導網上文化。但是能不能成為主流文化,能不能成為我們判斷是非的主流標準,這是我們中華民族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是每一個共產黨員、每一個人都應認真思考的,這涉及到我們一個民族的發展。作為凝聚多元時代的道德共識,有其它想法都允許,想試驗其它標準也允許,但是目前中國的道德共識就是“八榮八恥”,總書記已經提出來了,這是必須遵守的,這是共產黨員的規則,也是我們民族由弱小到強大的規則。 三是我們分清榮辱是非的道德標準。一個人做事好壞、對錯用什麼判斷,用“八榮八恥”。

  四是一項面向未來的希望工程。孩子成長是希望工程。鄧小平說關鍵在教育,教育未來、教育下一代。要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哪個國家的,不能被“洋文化”的標準統一,如果是這樣,道德淪喪了,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悲哀之日的開始。我們要在自己學習好“八榮八恥”的基礎上,作為家長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作為社會工作者要教育好周圍的孩子們,是我們的義不容辭的責任,讓他們能夠在“八榮八恥”的道德標準下,健康成長,要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科學、熱愛勞動、團結互助、熱愛集體,有羞恥感和榮辱觀。

  五是“八榮八恥”構建和諧社會的強大思想武器。什麼是和諧社會?今後就用“八榮八恥”來指導、來衡量。

  三、加強民政系統思想道德建設當前需要抓好的幾件事

  1、建立學習型機關。原來學習以啟發自覺、自主、自願為主。最近學習積極性在降低,工作時間有打檯球、玩撲克遊戲的,看直播的。今後上班時間絕不允許。電腦必須是工作內容。這是整體形象和風氣習慣的問題。要通過學習從思想上變成偉人,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支部要切實負起責任,要堅持每周五學習半天,每月都要做好學習計劃,近期要進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專題研討,八榮八恥專題發言。

  2、增強大局意識,培育團隊精神。民政局形象要靠大家來維持。每個人既是黨員又是這個集體成員,所言所行要維護集體形象。破壞形象、傷害團結同志的話不說,要說按組織程序說,可直接溝通,要注意場合、環境。流言蜚語,無限膨脹,會影響同志感情。班子成員關心、愛護同志,大家是個集體,要自覺維護整體形象。

  3、嚴明組織紀律。要堅持組織原則和層級管理,一級對一級負責,這項工作一定要加強。要杜絕遲到、早退現象。3月7日,機關工委檢查5人遲到。今後有事要請假,嚴明請假制度。政治紀律要保密,組織上決定的事沒執行前,絕對不能泄密。

  4、提高自我約束能力。增強組織紀律觀念、增強大局意識、增強自我學習的精神。大家要真誠相處。

  5、、構建透明、純潔、和諧的同志關係。在一定時間裡一起工作很有緣份,也是事業把我們連在一起。大家在工作中要幹事業、交朋友,要真誠、實在,共同達到和諧。



民政系統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體會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