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赴易三倉大學的學習體會

赴易三倉大學的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赴易三倉大學的學習體會

  田培育

  首先感謝學院給我這次赴國外學習的機會,通過培訓不僅促進了我個人的業務學習能力,更使我在今後的教學管理中能借鑒和思考一些問題,促進本職工作的科學化、系統化、規範化,現就學習體會總結如下。

  一、課程表

  二、幾點啟示

  (一)我院的培養態度好、知識新、技能強的實用型人才的辦學理念與“3H”理論,即心、腦、手的培養,與國外先進的教育理論相一致

  (二)2009年我院實施教學改革三步走戰略,即成立專業委員會、改革人才培養方案、加強課程改革,其出發點和落腳點在“課程”。進而2010年起,進一步優化人才培養方案,編製核心課程教學大綱,與國外注重課程設計、教學內容的相一致。

  (三)李院長2010年提出《提高我院教學質量漫談--我對當前學院教學工作的幾點意見》的報告中既包括教師的專業定位、個人發展、教書教人以及多媒體教學等方面的教師教學能力提高的問題,也包括校企合作的專業建設和課程改革,其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教師”,名專業、名課程、名師、名學生的“四名工程”建設和建設高職強校的目標與國際性院校發展目標相一致。

  三、對教學管理工作的思考

  教務處充分討論了學習成果,將於本年做好以下四項工作。

  一是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進而提高理論課和實踐課的質量。

  二是加強對平時成績的管理,以考促教,逐步探索多元評價(形成性評價)的課程考試改革。

  三是加強課程設計的培訓,加強教案檢查,同時開展優秀教案設計大賽,百花齊放,通過評比,促進課程教學設計水平。

  四是通過精細化管理,進一步促進教學管理的規範性。

  四、具體措施

  (一)開展教研活動,引導教師學習,提高教師能力

  1、在教研活動的內容上,一是學院層面將開展以課程設計為主題的集中性教師培訓4次,分別於第2、5、8、10周進行;2次優秀教師的觀摩課及評課活動,於第13周進行。各系層面一是圍繞李院長《提高我院教學質量漫談--我對當前學院教學工作的幾點意見》提到的八個方面逐一對照,深入討論,二是圍繞學院教學重點工作,啟動“四個一工程”,拿出辦法、落實推進。三是教研室層面要圍繞2011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大綱建設為重點開展教研活動。

  2、在教研活動的形式上,以講求實效、促進提高為原則,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進行。一是在時間安排上,除利用周三下午的集中時間,提倡利用平時七八節課的時間;二是在人員安排上,盡量避免以系部全體教師參加的會議型教研活動,提倡以教研室、3-5人組成的小組為單位;三是在地點安排上,盡量避免會議場所集中,提倡在辦公室或空教室里進行;

  3、在教研活動的組織上,各系部的教研活動原則上以教研室為單位,教研室主任負責組織,每次教研活動要有目標、有主題、有計劃、有記錄,以學期為單位提交《教研活動工作總結》。首先由主持人設計一個教研目標,明確教研內容,成員間既動腦、動口,又動手。目標是較小而具體的、可實現的,可以是設計一個課例,討論一個案例,展示一個亮點,或是解決教師教學中一個困惑的問題等等。

  (二)加強平時成績管理,引導教師對課程進行考試改革

  在教學檢查過程中突出平時成績的管理,《黑龍江生物科技職業學院教師教學工作規範》中關於課程考核一章中明確規定,課程總評成績由平時成績(含實驗成績)和期末考試成績綜合評定。主講教師應根據記載的學生考勤、學習態度、課堂表現、作業、平時測驗、實驗與實際操作等情況確定學生的平時成績。教務處去年下發了《考試改革的指導意見》,但操作起來不理想,原因是考試改革的課程教學工作量相應加大,考試時間,特別是實踐課的考試耗時較長,受到限制。當然也有教師思想觀念的問題。為此自本學期,教務科和考務科將聯合通過平時成績的檢查,督促教師在課程教學過程中倡導平時成績的來源多樣化,例如多布置一些作業,建立學生自學手冊等,為推進考試改革打下思想基礎和工作基礎。

  (三)加強課程設計,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促進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

  泰國學習過程中了解到,一門課程的課程標準結合國家統一制定的,我們國家中小學生的課程標準也是如此,高等教育的課程標準由學校制定,其大體過程、組織與我院現在的情況相類似,即成立課程組,共同研究制定,教師的主要任務就是在課程標準的基礎上,制定單元授課計劃,在單元授課計劃的過程中注重教學設計,給我們上課的每一位老師的教學設計各有特色,有的設計問題供大家討論,教師整理歸納后給學生以啟示。有的在學生中做調查的方式進行,把學生的注意力全部投入到課程中。也有的利用小遊戲,通過遊戲的過程讓學生思考問題等。本學期教務處將對現有教案的基礎上開展教案設計評比,以適應不同專業、不同課程的需要,同時加強老師的課程設計的能力。各系可以統一一個所謂的模板,自行設計自己的教案模式。

  (四)加強教學管理,使教學管理科學化、精細化、規範化

  一是加強教學檔案建設,制定學院教學檔案管理制度,建設檔案時,將教學文件、管理制度、教師檔案等裝訂成冊;二是改革簽到簿格式的基礎上,建立教學運行動態管理模式,即以日為單位建立學院的教學工作日誌,真正記載學院每一天,每一節課的實時監控。三是加強教學基本文件建設,對教學大綱、人才培養方案進行充分討論,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總之,赴易三倉大學對工作的思考和行動有很大的促進意義,同時對我個人的學習和成長將受益匪淺,我本人也借國外學習之機,在假期利用業餘時間讀了一些教學原理、教學管理和課程建設的書籍,進而豐富了自己,我覺得作為每一位教師而言,特別是對於我們學院非師範專業類畢業的專業教師而言,不僅要成為專業技術的行家,更要成為教育教學的能手,不學習是不行的,真正的“雙師”是在學習和鍛煉中培養出來的。

  本文作者系學院教務處副處長、副教授



赴易三倉大學的學習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