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國學經典教學觀摩培訓心得

國學經典教學觀摩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國學經典教學觀摩培訓心得:傳承國學經典 ,弘揚中華文明

  2015年 3月22日至23日,我有幸參加了在莒縣教研培訓中心舉辦的國學經典教學觀摩培訓,時間雖短,但受益匪淺。國學文化可謂博大精深,簡短精悍的文字,蘊含著無盡的智慧,深深震撼着我的心靈。

  來自台灣的一線教師段心怡女士和庄姆遺士,就台灣的國學教育從政治層面和學校學生家長的普通層面,給我們做了講座。段心怡女士報告的主題是《傳統文化教材課程設計理念》《如何提點出論孟思想的現代意義》。庄姆遺士的報告主題是《台灣的語文教學與儒家經典教育》《論語·論學課程設計》。

  我覺得,學校作為傳承與發展文化的載體,在引導和弘揚先進文化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學校文化建設是我國先進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社會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經典能修正品行、健全人格,使每一個人成長為德行高尚、知識廣博、行為優雅的現代中國人。為此,我們也積極響應,廣泛開展"讀經典"活動。讀經典能更好植根於民族傳統,掌握優雅、精緻的祖國語言,感知民族博大智慧和美好情感,從而引導學生修身立人,明禮誠信,厚仁篤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同時積極營造"誦讀國學經典,積澱文化底蘊"的書香校園、書香家庭、書香社會。

  一、教師悟領經典修身心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一切的根本,欲修其身,先要獲得完善的知識,只有用知識武裝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德行,才能再談家國天下。教師真切感悟經典之美,品味與書為友的樂趣,激發熱愛祖國文字和中華優秀文化的思想感情,通過學習經典讓教師體會以德明志、博學多才的內涵,使教師們多一些文化積澱,寫起文章來如行雲流水,說起話來字字珠璣。教師們只有深刻認識到容納下縱橫千年的文化的國學,才會在無論什麼樣的環境下淡定從容、高雅脫俗。國學,是最質樸的人生指南,是對世界的精闢認識,對為人處事的精準總結,日常行事的準則;學習國學,可以陶冶教師的情操,提升教師文化底蘊,實現教師的升華。

  二、學生誦讀經典促成長

  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學生,在家裡孝順父母,在外要敬愛兄長,做事謹慎而誠實,博愛眾人,而親近仁德的人,躬行實踐之後有剩餘的力量,再去學習《詩》《書》等經典。國學經典是中華文化的儲蓄銀行,誦讀就是最好的貨幣,在學生時期將最好的貨幣存在他們心中,長大后定會受益終身。學生通過背誦和練字潛移默化地將歷史地理,道德禮儀,生活知識和識字閱讀能力結合在一起學習語文,使學生在讀誦的過程中語言能力、想象能力、思維能力從根基上自然生長獲得語感語境。經典美文誦讀可以破解當今學生"讀書苦,苦讀書"的現狀,走出一條快樂閱讀之路。為他們今後的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

  至於國學課到底怎樣教?聽庄姆遺士的課讓我受益匪淺。其實,我們教師只要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了解並熱愛民族的傳統文化,讓學生藉助教材,自主感悟。我們只需要求學生讀通了讀順了讀出美感,在反覆朗讀的基礎上能熟讀成誦,而不求甚解,讓學生沒有一點壓力地學習祖國的精粹文化。

  這次培訓會,讓我明白了國學的教學,是我們老師要讓學生在多種多樣的誦讀活動中培養情趣,促使學生在學習課文時口、耳、腦並用,以習得知識,訓練能力,開發潛能,讓學生在多種形式的深讀課文過程中能熟讀成誦。國學經典的教學就是要"以讀為本",並讀悟結合。只有通過讀才能推敲、揣摩、品味語言,體會作者遣詞造句的準確、生動,感受祖國語言的無窮魅力。



國學經典教學觀摩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