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水務公司職工夢想交流

水務公司職工夢想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水務公司職工夢想交流

  去年11月末,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第一次闡釋了“中國夢”的概念,“中國夢”一時間成為了當今中國廣為流傳的詞彙。中國夢,代表着社會對公平正義、和諧安定的嚮往,代表着人民對改善生活質量、提高生活水平的渴望。這些年來,無論是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社會保障初步建立,還是醫療、教育等方面的不斷改革;無論是農業稅免除、九年義務教育實施、職工工資增加,還是城市低保標準提高等,從生活質量到生態環境,歸根結底就是黨和政府不斷在着眼民生、改善民生。讓億萬人民逐步共享發展成果,這樣的中國夢,涵蓋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國家富強、社會和諧、人民富裕,一直以來都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共同夢想。

  水是人民生產、生活的必需品,與生活在這座城市的每一位市民的身心健康、每一個家庭的衣食住行息息相關,水質安全不容絲毫懈怠。自己在供水行業一干就是二十多年,通過工作積累和實踐,能夠深切的體會到供水人的責任至關重大。在和員工交流時,我總愛說這樣一句話:“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我們的供水服務工作,就好比是修橋補路、行善積德,為民生服務。對於供水企業而言,經濟效益固然重要,但是更應該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市民和用戶給我們的肯定多了,才能說明我們的工作做好了”。可見,城市供水作為一項民生工程,是關係到人民生活健康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部份,也是築牢“中國夢”的根基。

  圍繞這一主題,怎樣夯實城市供水基礎,圓夢鴻飛新篇章,關鍵就在於要認真領會和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城市供水建設與發展的全過程,着力提升供水品質,加快推進傳統供水向現代供水、可持續化供水的轉變,使城市供水工作在更深層次、更廣範圍、更高水平上服務於城市發展和人民生活。

  首先,始終堅持服務民生的發展方向,加快供水基礎設施建設和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十八大報告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我們要把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始終作為供水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近期,我們即將完成水廠備用電源建設,能夠實現國家電網停電期間的持續不間斷供水,滿足市民用水需要;今年,總投資4400萬元的江油市二水廠擴建項目即將開工,該項目竣工后,城區供水能力將由目前的9萬立方米/日提升到14萬立方米/日,將為我市構建50萬人口現代化城市的快速發展夯實基礎。

  其次,強化水資源管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水是生態環境的控制性因素,水生態文明是生態文明的重要組成和基礎保障。我們要緊緊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戰略部署,以落實和強化水資源管理為切入點,按照市政府相關工作要求,認真開展飲用水水源保護和強化供水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其中:一是要按照市政府《江油市平通河流域水環境集中整治工作任務》要求,以保護飲用水源安全為中心,突出重點,標本兼治,保障平通河和涪江水環境安全,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積極配合市住建局,按期完成城南水廠取水口改遷項目,杜絕水源污染隱患,確保原水水質安全;積極配合市環保局,落實專項資金,完成水源保護區防護隔離設施的設立和完善工作。二是實現水源水質在線監控管理。通過在城市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安裝在線綜合毒性監測儀、在線重金屬監測儀等監測設備,建立城市飲用水水質安全信息網絡管理工作站,通過寬帶網絡平台,及時錄入出廠水、管網水水質檢測數據,實現水質安全動態管理,及時上報水質安全信息,進一步充分保障源水和供水水質安全。三是要建立完善的城市供水生產、管網管理中心調度。一方面對管網運行進行實時的監測,包括管網斷面瞬時水壓、流量,管網水質變化情況等進行動態監測和管理,從而有效控制和降低管網漏損;另一方面就管網運行的數據進行自動分析,根據分析數據,依託目前水廠的自動控制系統,更加精確的實時自動調整水廠的生產供水量和壓力,在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用水的同時,降低管網爆漏率,節約生產成本,也能對壓力偏低區域更加準確的進行管網配套建設提供充分的依據。通過上述舉措,着力改變當前水資源過度開發、用水浪費、水污染嚴重等突出問題,以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支撐和保障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第三,科學探索自來水生產管理新模式,完善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能力。我們要按照十八大報告要求,進一步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城市供水建設與發展的全過程,找准發展定位、明確發展目標、理清發展思路,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加快構建更高標準的區域配套、城鄉統籌的城市供水綜合保障體系,全面提升城市供水抵禦和抗風險能力。重點圍繞水源地防護與管理、生產自動化控制與運行、城市給水管網改造與延伸、用戶管理系統升級與完善等,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如何運用先進的、科學的,行之有效的自動化、智能化、信息化系統管理,達到節能降耗、高效運轉、減少輸差、提高效益、服務社會的目的,確保城市供水更加安全、穩定、可靠。進一步促進城市供水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奮力推進鴻飛發展新跨越。

  讓老百姓喝上優質、安全、乾淨和放心的自來水是我們永遠的追求和奮鬥目標,也是我們每個供水人心中的“中國夢”。人生如船、夢想如帆,生活在這個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夢想,在集團公司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將以更加飽滿的精神、更加紮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全力以赴做好供水服務工作,牢記自己的夢想,在中國夢的築夢之旅中奮力推進鴻飛發展新跨越,為構建社會和諧,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