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鞏固發展創建成果不斷提高環境衛生質量

鞏固發展創建成果不斷提高環境衛生質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鎮人民政府向各位領導來塘檢查指導工作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1998年2月,我們*鎮被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命名為國家衛生鎮[全愛衛發(1998)第3號]。創建成功以來,我們不斷強化全民環境衛生意識,在鞏固、提高、發展上着力下功夫,進一步加大投入,完善長效管理機制,紮實開展各項工作。五年來,我鎮的小城鎮建設步伐不斷加快,鎮容村貌有了新的改觀,人民群眾的文明衛生意識普遍增強,生態環境、投資環境得到了進一步改善,國家衛生鎮的創建成果得到了鞏固和發展。

  下面,把我鎮國家衛生鎮深化創建工作向各位領導、作一個簡要的彙報。

  我們*鎮位於*市東南部,距市區14公里,南靠*公路,西沿*一級公路。全鎮轄12個行政村、7個居委會,總面積*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5萬人,暫住人口超過3萬人。鎮區建成區面積由1997年底的2平方公里增加到現在的6平方公里,人口從1.5萬人增加到4萬人。2002年,全鎮完成國民生產總值17.8億元,同比增長38.6;實現工業產品銷售收入62.08億元,工業用電量3.3億千瓦時,工商企業入庫稅收2.2億元,分別同比增長53、23.7和12;實現工業利稅3.72億元,利潤1.8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6和136.8;進出口總額5243萬美元,其中出口4485美元,同比增長156.4;新批辦三資企業4家,引進外資525萬美元;新批辦私營企業91家,新增註冊資本7128萬元;完成技改投入工作量10.2億元,相當於上年的2倍;實現多種經營純收入9038萬元。農民人均收入7838元,分別增長10和5.5;城鎮建設快速推進,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先後獲得“國家衛生鎮”、“全國第一批小城鎮建設示範鎮”、“全國創建文明村鎮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

  榮獲國家衛生鎮榮譽后,我們進一步認識到,深化創建工作不僅僅是保住一塊牌子的問題,不是可抓可不抓的問題,是非抓不可、非抓好不可的大問題。在發展過程中,我們充分認識到:國家衛生鎮深化創建工作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的需要;是弘揚張家港精神,再創*新輝煌的需要。為此,在1998年創建成國家衛生鎮以後,我們始終把深化創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中,不斷加大投入,改善了群眾的生活環境和生活質量,人民群眾的健康意識和文明意識得到顯著提高,更可喜的是,投資環境也得到很大改善,經濟社會各項事業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回顧深化創建工作,主要體現在以下六個方面:

  一、突出重點,不斷完善基礎設施。要改善環境,前提必須要有足夠的基礎設施。近幾年來,我們共計投入2億多元,按照可持續發展的要求,高標準、高質量地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改善了生態環境、生活環境和投資環境,提升了小城鎮的綜合功能。一是加速建設道路網絡。先後投入8000多萬元,新辟了*路等10多條主幹道計16公里,北環東路、南園路及總投資4600多萬元的*路也在加緊建設。同時先後投入2000多萬元,硬化村級道路130公里,使我鎮實現了村村組組貫通水泥路的目標。為改善鎮區交通秩序,我們還在今年7月份啟動了12個路口的交通信號燈及17個路段的交通隔離欄設施的增設工程。二是加速完善市政設施。近幾年來投入5000多萬元,鋪設下水道10多公里,拆建改建危橋45座,疏浚河道162條,安裝路燈500多盞,政府投資8000萬元建造的15層63米高的醫院綜合大樓工程,現已進入內外部裝飾和安裝配套設施階段,計劃於明年5月份啟用,以此進一步改善人民群眾醫療質量。三是加速配套衛生設施。近幾年來,逐年增加投入用於完善環衛設施。目前,全鎮共有垃圾箱606隻(其中農村506隻,鎮區100隻),垃圾桶245隻(其中農村85隻,鎮區160隻),垃圾收集房26隻(其中農村1隻,鎮區25隻),垃圾中轉站5座,公廁25隻。農村垃圾設備合計592隻,達到了每個村民小組2.9隻,每23.4人1隻垃圾設備的要求。另外,我們還投入55萬元,購置了5噸環衛車2輛、2噸環衛車3輛、5噸洒水車1輛、抽糞車1輛、電瓶車6輛,城管尼桑工具車1輛,城管三輪摩托車1輛,綠化專用管護車2輛。

  二、健全網絡,全面加強隊伍建設。近幾年來,隨着鎮區的不斷擴大,管理難度不斷增加。針對這一特點,我們加大投入,不斷健全完善鎮區環境衛生管理隊伍。農村一塊,也通過互相參照,互相學習,互相趕超的方式,根據實際管理區域的範圍大小及工作量建立了相應的環衛隊伍。目前,全鎮共有環境衛生管理專職人員441人,其中農村292人,鎮區149人。在農村的292人中,道路或村莊保潔員158人,河道管理員112人,垃圾清運工22人。在鎮區的149人中,鎮中居委的環衛管理人員15人,主要負責鎮區的小區衛生、河道管理;環衛工人102人,主要負責道路、公廁及環衛設施的清掃、保潔、垃圾清運及填埋、消殺等;鎮管隊員20人,協管員12人,主要負責鎮區秩序、鎮容鎮貌的管理。目前,我鎮每年光用於環衛隊伍方面的費用就達到250萬元。三、加強管理,着力美化鎮容鎮貌。在不斷擴張城鎮區域規模的同時,我們高度注重培育小城鎮的特色,堅持建管並舉,整體推進,努力提高城鎮文化品位的質量。一是大力實施凈化工程。全面落實城鎮長效管理措施,不斷強化鎮區環境衛生和交通秩序的管理,完善了由環衛、鎮管、愛衛、交管等部門組成的城鎮管理隊伍,引入市場機制,推行路段承包,實行績酬掛鈎。按照“十個不見”的標準,每年組織三次以上大環境綜合整治活動,引入了文明道路同創共建、齊抓共管上下聯動、表揚先進曝光後進等多種機制,開展了多次單獨或聯合執法行動,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二是大力實施美化工程。嚴格把好關口,強化對涉及鎮容鎮貌、人居環境的建設施工、門店開設、裝飾裝潢等行為的聯合會辦審批制度。加大對違章建築的執法力度,保障鎮容鎮貌不受影響。三是大力實施綠化工程。按照生態型城鎮的標準要求,着力提高綠化的水平和檔次,每年投資300多萬元,實施了一路一景的鎮區道路綠化、公共綠地、居住地綠地、風景林地建設及生態防護林等五大綠化工程,先後新建綠化林帶12公里,新辟綠化景點20多處。雖然鎮區面積不斷擴大,但我們的綠地增加速度更快,鎮區綠化覆蓋率不降反升,由1997年的32.4上升為40。四是大力實施優化工程。編製了*鎮環境保護中長期規劃,狠抓環保宣傳教育、執法檢查和專項治理,對華芳熱電廠增設脫硫設裝,對鎮區鍋爐實施了水膜濕法除塵改造,對酸廢水處理企業實施技術改造,規劃總投資3500多萬元、污水日處理能力2萬噸的污水處理廠及配合污水處理廠的污水管網鋪設工程即將啟動。

  四、以點帶面,全力推進改水改廁工作。鎮區自來水普及率早在1995年就達到100。1998年以來,為改善和提高居民用水質量,我們先後投入2000多萬元,實施了長江引水工程,共計鋪設、更換自來水管道150多公里,使全鎮12個村215個村民小組的10250戶家庭飲上了長江凈化水,目前全鎮年度耗水量達到850萬噸。對於農廁工作,我們主要採取典型引路與重點突破相結合、教育引導與行政措施相結合的形式,在方法上結合取締露天糞坑和大環境整治,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統一部署、合理規劃、堅持標準;在籌措資金上採取鎮、村、戶三級相結合的辦法,即三個一點點:政府貼一點、村裡出一點、農戶負擔一點,先後共投入資金300多萬元。為確保改廁的質量標準,我們還堅持做到四個統一,即統一設計,統一放樣,統一施工隊伍,統一驗收。由於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改廁普及率達到了95以上,並於去年成功創建成省級改廁普及鎮。

  五、狠抓除害防病,切實加強行業衛生管理。我鎮的除害防病工作,實行突擊與經常、專業隊伍與群防群治、葯械與化學藥品、消殺與環境整治相結合的辦法。每年抓住夏秋二季搞滅蠅,冬春二季搞滅鼠滅蟑螂活動,滅鼠活動做到充分發動群眾,戶戶參與。滅鼠投藥面鎮區達100,農村達95以上。滅蠅重點放在控制孳生場所上,尤其對食品飲食、糧油加工單位和農貿市場進行重點除害。在防病工作方面,我們始終認真貫徹《傳染病防治法》,促使計劃免疫“四苗”接種全面覆蓋,接種率連年達到98以上,全鎮各類傳染病總發病率逐年下降20以上,確保全鎮無甲、乙類傳染病暴發流行現象。在今年的非典防治戰役中,我鎮也未發生一起確診或疑似病例,取得了階段性勝利。我們還注重抓好村級衛生室建設,全鎮12個村級衛生室每年都達到甲級衛生室標準。截至目前為止,6個村級衛生室已經市衛生局驗收合格,被命名為社區衛生服務站。在行業衛生管理方面,近幾年來我們以《食品衛生法》和《公共場所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為武器,強化行業衛生管理,從嚴把好許可證的發放、換證、體檢關,並經常性組織工商、衛生監督所、愛衛辦、防保科等職能部門對全鎮670多家行業單位進行執法檢查。凡四證不全、設施不到位,衛生水平低劣的單位,一律實行停業整頓或限期整改措施。目前,行業單位四證發放全部到位,持證率達100,從業人員體檢率、“六病”調離率都達到98以上。

  六、強化宣傳,努力提高市民文明衛生意識。近幾年來,始終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在加強物質文明建設的同時,我們注重提高人的文明素質,通過逐步實現人的現代化來推動整個農村現代化的建設。一是設立固定宣傳陣地。鎮宣傳部門利用其職能優勢,採用有線電視、畫廊板報、橫幅撐牌等手段,重點宣傳衛生健康及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知識,做好輿論引導工作,營造濃厚的氛圍;二是印發健康教育讀本和衛生知識宣傳資料。幾年來,共印發各類資料6萬餘本,材料入戶率達98以上;三是開設專題講座和培訓班。幾年來,鎮、村(廠)二級共開辦培訓班500多期,各中小學全面開設健康教育課,開課率達100,並做到有課本、有教案、有課時、有考核。醫院、衛生室常年提供衛生諮詢,促使全鎮衛生知識入戶率達95,知曉率達85。

  我們*鎮雖然在深化創建中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是我們清醒地看到,對照上級要求,對照群眾呼籲,我們還存在着不少差距,我們決心以這次複核為契機,繼續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進一步加大宣傳和管理力度,促進生態環境和投資環境的改善,為三個文明建設再創新輝煌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



鞏固發展創建成果不斷提高環境衛生質量 標籤:科學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