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學黨章守紀律轉作風黨課講稿

學黨章守紀律轉作風黨課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黨章守紀律轉作風黨課講稿

  同志們:

  反腐倡廉一直是大家關心的熱點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首的新一屆領導集體提出了一系列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論述。2月25日,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引起了媒體和社會各界和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在部署2013年的反腐倡廉工作時,報告提出了許多新舉措、新要求。為了便於大家學習理解,今天我把這些新舉措、新要求,分列成幾個問題,和大家一起來共同解讀學習。

  (1)中央最近提出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中央紀委常委會就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作出公開承諾,據說這在全會報告上是第一次。我們應當如何看待這件事?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中央領導集體率先垂範,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廣東考察,住普通房間,吃標準餐,不封路,不清場,不擺鮮花水果。李克強總理在兩會中外記者招待會上,鄭重承諾本屆政府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這三條中央政府要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要給權力塗上防腐劑,只能為公,不能私用;人民過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充分體現了新一屆政府為民務實的工作作風。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中央紀委常委會在二次全會報告中提出了“五個帶頭”的要求,分別就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認真研究解決反腐倡廉突出問題、堅持民主集中制、改進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作出莊嚴承諾,充分表明常委會身體力行,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嚴於律己的決心和勇氣,為全體黨員幹部作出了表率。“五個帶頭”明確了領導班子建設的基本要求,對各級領導班子建設都有指導意義。

  (2)如何看待當前反腐敗鬥爭的形勢?

  我認為還要辯證全面地看待。一方面我們應該看到,消極腐敗現象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是水火不相容的。我們黨反對腐敗的態度是旗幟鮮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顯的,這個我們應該給予充分的肯定。我們黨員幹部隊伍的主流始終是好的,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加大了反腐敗鬥爭的力度,我們反腐敗的教育、監督、制度、改革、糾風、懲治,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顯成效。應該說,經過這些年的反腐敗鬥爭,我們首先是反腐倡廉的戰略方針逐步成型了,就是我們強調的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這樣一個戰略方針。另外就是我們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了。我們反腐倡廉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在不斷提高。一些領域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得到遏制,這些我覺得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

  同時另外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到,當前我國還處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這樣一個歷史時期。各方面的體制機制制度還不夠完善,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在短期內還難以消除,這就導致腐敗現象在一些部門和領域仍然易發、多發。一些腐敗案件,特別是高中級幹部的腐敗案件,影響非常惡劣。還有就是我們一些領導幹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還有奢侈浪費、揮霍奢侈等問題,人民群眾對這些問題還是非常不滿意。對我們黨解決這些問題充滿了期待。

  所以,我覺得反腐敗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任務,關鍵還是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常”、“長”二字,一個是經常的常,反腐敗要經常抓,一個是長期的長,就是反腐敗必須長期抓。總書記特彆強調要實現我們“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這“兩個一百年”就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的時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的時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這“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把我們黨建設好,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又是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所以,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學習 )我覺得,在我們中國開展反腐敗鬥爭,有很多我們自己獨特的優勢。比如說,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最根本的制度和政治保證。再比如說,我們是把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來對待。在2005年的時候,黨中央頒布了懲防體系的實施綱要,2008年的時候又頒布了懲防體系的五年工作規劃。大家知道,我們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國家有五年規劃,我們反腐敗同樣有五年規劃,這說明我們是把這項工作在有序地、穩步地、紮實地向前推進,這也是我們的優勢。再有就是我們改革開放30多年來形成的物質基礎、法律體系、文化氛圍,還有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逐步形成,這些都是我們戰勝腐敗的有利條件。

  另外,我們經過長期的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反腐倡廉道路。包括我們反腐敗的指導思想、方針、工作格局、領導體制、工作機制,還有基本的制度框架,這些都被實踐證明是行之有效的。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我們有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這是我們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我們黨的十八大報告所強調的,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這是我們奪取反腐敗鬥爭最根本的力量源泉。所以,我想,只要我們把我們中國的這些特色和優勢發揮好,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取得反腐倡廉的新成效,最終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設廉潔政治的奮鬥目標,從而為“中國夢”的實現提供強有力的保證。

  (3)抓作風建設如何防止虎頭蛇尾,搞一陣風呢?

  我覺得,應該不折不扣地執行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尤其是要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上下工夫。制定一個好的規定不容易,把規定落到實處更不容易。毛澤東同志說過,“一件事不做則已,做則必做到底,做到最後勝利”。抓“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就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抓下去,積小勝為大勝。要把作風建設作為一項經常性任務,每年都解決幾個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把經常性監督檢查和有針對性的抽查結合起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對違反規定的行為,該提醒的要提醒,該處理的要處理,該通報的要通報,以嚴明的紀律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切實改進作風,以實際行動凝聚黨心民心。

  (4)總書記提出的“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怎樣才能做到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我覺得,落實習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抓住4個關鍵環節:

  一是要加強領導幹部的權力觀教育。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規教育,督促各級領導幹部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和事業觀。

  二是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做好權力制約的文章,科學設置權力邊界,合理優化權力結構,依法規範權力運行,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確保各級領導幹部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

  三是要深化腐敗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繼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防止行政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違規干預,減少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繼續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繼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和制約,促進司法機關公正廉潔高效執法。

  四是要深入推進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和防止腐敗。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反腐倡廉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健全事關反腐倡廉工作全局的重要法規。開展廉政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提高廉政法規制度的執行力。

  (5)二次全會報告最後對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提出了要求,這與歷屆全會相比有什麼不同?

  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任務。各級黨委要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擔負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責任;黨政主要負責人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要抓好職責範圍內的反腐倡廉工作,對不負責任、不抓不管導致發生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的,要嚴肅追究責任。把責任制與問責制結合起來,讓責任制落到實處,是這次全會強調的重點。實踐證明,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是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制度保障,有利於形成全黨全社會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強大合力。

  (6)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社會各界對此十分關心。應如何理解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作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講話,這也是黨的十八大之後新一屆黨中央的總書記第一次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這個講話很有分量,非常給力,非常務實,我個人理解,總書記的講話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體現了深刻的憂患意識。大家知道,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說了這樣一段話,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隨後,習近平總書記與中央政治局常委又集體參觀了革命歷史博物館,重新回顧黨的發展歷程。過了兩天之後,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體學習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物必先腐而後重生。近些年來,一些國家因為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比如利比亞原政權的覆滅,原台灣領導人的垮台,韓國原總統的經濟醜聞等等,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總書記這兩個“警醒”可以說是語重心長、發人深省,是對全黨的一種諄諄的告誡,也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反腐敗鬥爭的極端重要性。在中央紀委的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也是懷着強烈的憂患意識,闡述分析了封建王朝的興衰更替,總結了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曆數了消極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的危害,擺事實、講道理,深入淺出地闡述了反腐倡廉的一些重大問題,可以說是振聾發聵、令人警醒。正是基於這種憂患意識,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反腐倡廉的新的部署和新的要求。比如總書記強調,要堅決維護黨章、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總書記強調,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好八項規定的落實,讓人民群眾看到我們黨轉變作風的實實在在的成效。總書記強調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的違紀違法案件,又堅決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再比如說總書記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範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另外,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要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等等。我想,總書記這個講話可以說充分體現了我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反對腐敗的堅定的決心和鮮明的態度,也讓我們廣大人民群眾增強了反腐敗鬥爭的信心。同時,總書記和新一屆中央領導率先垂範,做出了密切聯繫群眾,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

  (7)總書記在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了要嚴明政治紀律,新形勢下為什麼要強調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呢?

  在剛剛閉幕的兩會上,一個重要的變化就是選舉中投反對票的人增加了,同時,在新的中央領導何部門負責人選舉中,今年1月22號,習近平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中指出,“政治紀律是我們黨最重要的紀律,嚴明黨的紀律首先要嚴明政治紀律”。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特別是政治紀律建設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我們這個黨是一個靠遠大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力量所在,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之所在。當前,我們黨已經是一個擁有82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的第一大執政黨,在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長期執政,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面對艱巨複雜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黨所面臨的各種考驗和危險,如果沒有統一的意志和嚴明的紀律來維護,只能是一盤散沙,只會是一事無成。這次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就體現了一個新的特點,就是所有的新的領導人的產生,事先媒體、社會並沒有傳言,體現了嚴明的紀律性。全黨只有嚴明紀律、團結一致,才能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才能肩負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使命,才能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兩個一百年”、“中國夢”的宏偉目標。

  (8)現階段如何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特別是政治紀律建設?

  我覺得,應該從以下三個方面努力:一是要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的章程,按黨的規矩辦事。黨章是立黨管黨的總章程,是黨內法規制度和各項紀律的總源頭,是最大的政治紀律。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都要嚴格遵守黨規黨法,自覺用黨章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來規範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黨內決不允許有不受黨紀國法約束、甚至凌駕於黨章和黨組織之上的特殊黨員。二是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絕不是一個抽象的政治口號,而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原則,一項嚴肅的政治紀律。維護中央權威,保證中央政令暢通,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的核心內容。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係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必須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我們質監部門而言,就是要與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局黨組保持高度一致,重大問題必須請示報告,重要情況必須及時反映。三是要加強政治紀律教育和監督檢查。黨的各級組織要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的責任,對大是大非問題要有堅定立場,對背離黨性原則的言行要有鮮明態度,不能聽之任之、置若罔聞。發現觸犯政治紀律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及時提醒和糾正,對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要堅決制止。黨的各級紀律檢察機關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要抓住典型,嚴肅處理。

  (9)最近,厲行勤儉節約也是一個熱點話題,剛過去的春節就讓大家都印象深刻。比如很多人響應號召,抵制“舌尖上的浪費”,一些地方的廉政灶也搞得有聲有色。高檔酒賣不動,一些酒樓也冷清了。為什麼在當前要強調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厲行勤儉節約呢?

  今年1月27號,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關於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批示,得到了全黨全社會的積極響應。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為什麼過去很困難的局面我們都能度過?根本的問題是我們的幹部、黨員同人民群眾一塊苦。”對這一重要論斷,我的理解是,大家窮苦的時候一塊苦,很容易統一思想、勵精圖治。富裕起來了以後,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就容易淡忘,講排場、比闊氣、揮霍浪費的現象就會大量出現。這也就是人們通常講的,“同艱苦容易,共富貴不易”。如何防止這類問題的發生呢?我認為,當前要按照習總書記的批示要求,大力倡導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工作作風,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要認真執行中央有關規定,加大財政預算公開力度,從嚴控制行政經費支出。嚴肅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為,落實公務接待有關規定,嚴禁以各種名義用公款互相宴請和安排高消費娛樂活動。嚴肅整治公款旅遊行為,嚴禁借開會、調研、考察、檢查、培訓等名義搞變相旅遊。繼續從嚴控制黨政機關辦公樓、接待場所等樓堂館所建設,禁止違反規定構建、裝修辦公用房和配置高檔辦公用品。繼續做好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規範公務用車管理。繼續規範領導幹部出訪活動,堅決制止公款出國(境)旅遊。



學黨章守紀律轉作風黨課講稿 標籤:幹部作風 黨章學習 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