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完善機制追求質量提高黨務信息服務水平

完善機制追求質量提高黨務信息服務水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近幾年來,我市黨務信息工作保持着上升的勢頭,去年受到國家人口計生委辦公廳的表揚,今年前半年綜合成績又處於全國前列。2004年以來,得到國家人口計生委和市委、市委領導的批示25次。

  一、注重根本,探索抓好黨務信息的長效機制

  我們建立了一些制度,保證信息工作有人主動抓,抓得及時,突出“三個着力”:

  一是在健全網絡上着力。按照“廣泛結點、多向連線、主體布網”的思路,着力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全市、反應快捷的信息網絡體系。確定18個市轄市和30個縣(市、區)人口計生委為信息專報點,明確分管領導和專(兼)職信息員。同時橫向拓展網絡,加強與有關部門、新聞媒體的聯繫溝通,進一步暢通信息渠道,擴大信息來源。

  二是在隊伍建設上着力。選派信息業務骨幹到國家人口計生委辦公廳、市委辦公廳學習,選派市轄市、縣(市、區)信息員到市人口計生委跟班輪訓,組織市轄市和部分縣級信息專報點工作人員出市考察學習。舉辦全市人口計生系統黨務信息培訓班,邀請領導機關黨(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務信息部門的行家裡手授課,開展全員培訓。目前全市人口計生系統,已經形成了一支政策水平高、綜合能力強、業務情況熟、文化素質好、能勝任工作的信息員隊伍。市人口計生委機關各處室和直屬單位都有1名信息員,他們平均年齡32歲,學歷在本科以上,其中,研究生6名。

  三是在目標管理上着力。年初,明確黨務信息工作目標,逐項分解到各市轄市和市人口計生委各處室,督促各單位及時上報。實行半年、全年通報制度,對各單位信息採用情況進行綜合評分。市人口計生委信息刊物採用1條10分,專期另加5分;國家人口計生委信息刊物採用1條20分;國家人口計生委《調查與研究》採用1篇文章100分;我們還將信息採用情況直接向各單位主要負責人通報。

  二、講求質量,不斷提高黨務信息服務水平

  黨務信息為領導抓大事、議全局服務,千頭萬緒的辦公室工作才顯“亮點”,黨務信息之路才能越走越寬。

  (一)增強針對性。密切關注全國、全市總體形勢,緊密圍繞國家人口計生委和市委、市委的決策需求,把握每一階段的工作重點、重大決策,就基層貫徹落實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挖掘信息,服務決策。去年,我們將群眾舉報反映一些地方黨員帶頭超生的問題整理上報后,引起了市委領導的高度重視,以此為契機,協調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廳建立了幹部選拔任用中的計劃生育情況審核制度。針對出生人口性別結構失衡問題,我們編髮了相關信息,市長給予批示,促成市委出台了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升高問題的文件。我們還及時編髮“關愛女孩”、獎勵扶助制度試點、計劃生育小康工程、優質服務縣創建專刊,有力地推動了各項重點活動的深入開展。

  (二)注重適用性。堅持“抓點、走線、跑面”搞調研,做到調查研究和深層次綜合開發並重,推進信息質量升級。採取定期綜合、專題綜合和積累匯總的方法,將基層上報的大量基礎信息,化淺為深,集零為整,變缺為全,形成專題式、綜合性信息,提高了信息層次。我們向市委整理報送的《河南人口計生系統7月31日前全部推行政(村)(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務公開》信息,市委主要領導批示"全市人口計生系統政(村)務公開的經驗值得總結,應予推廣",市委辦公廳上報中辦后被編輯採用。將一些地方積极參与預防艾滋病"愛心四項行動"的做法編寫上報后,市委領導3次給予批示。總結一些地方的成功經驗,開發報送的《建議以銀行存摺形式發放農村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信息,服務了領導決策,全市推廣了這種做法,有效促使了農村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的落實。

  (三)兼顧全面性。堅持實事求是,有喜報喜,有憂報憂。我們向各地明確要求在上報信息中必須做到每月報送一篇問題性信息。報送的信息必須反映事物的全貌,既要報送初始情況,也要有後續反映,展現事物的全過程,做到客觀、全面、深刻。7月中旬,我們向市委報送的《張維慶主任在豫考察時指出河南人口計生工作出現嶄新局面,但形勢不容樂觀任務依然艱巨》刊發后,引起了市、市兩級黨政領導的高度關注。

  (四)突出時效性。從2004年初起,市人口計生委只接受網上報送,不再處理紙質信息,提高了信息編髮效率。現在,重大信息當天就能送達領導手上,一般信息不超過兩個工作日。目前,我委建立了與國家人口計生委、市委、市委辦公廳、各市轄市人口計生委的信息傳輸網絡,實現網上信息流動。7月份張維慶主任來河南視察期間,我們利用快速、便捷的電子網絡,及時將維慶主任在河南的活動情況,報送國家人口計生委、市委、市委和有關新聞媒體,《河南日報》連續4天報道了張主任的考察情況。

  三、強化責任,調動各方的積極性

  做好黨務信息工作,落實各項工作制度,關鍵還要強化責任。我們主要強化四個責任:

  一是強化齊抓共管的責任。市人口計生委堅持一手抓業務工作不放鬆,一手抓黨務信息不動搖,把黨務信息作為各業務工作份內職責,每完成一項重要工作必報信息,下去調研不忘反饋信息,形成了人人參與、共同關心、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黨務信息已由邊緣工作上升到中心地位,由被動應付轉變到主動服務,由孤軍奮戰擴展到齊抓共管,全市人口計生系統形成了抓信息、用信息的濃厚氛圍。

  二是強化目標責任。我們提出,市人口計生辦公室要力爭信息工作處於全國的前列。各單位向市人口計生委辦公室報送信息數量要求是:各市轄市人口計生委每月至少報送4條;各信息直報點每月報送1條;委直屬單位每月報送1條;委機關各處室每月至少報送2條。

  三是強化質量責任。建立審核制度,市人口計生委辦公室負責對上報信息的審核把關和《情況》的印前審核。各處室有負責人對所報信息進行審核。壓縮信息的文字,倡導編寫更精鍊的信息,工作動態信息以200字以下為宜,調研文章原則上不超過3000字。

  四是強化調研責任。市人口計生委提出10個課題,每個課題給予5000元的經費,並要求年底完成。市人口計生委辦公室做好信息調研的組織工作,建立約稿制度,提出調研題目,指導各單位開展信息調研、撰寫調研文章,必要時牽頭組成臨時調研小組,就重點題目集中調研。每年,市人口計生委對市委辦公廳、市委辦公廳和國家人口計生委辦公廳,以及市人口計生委辦公室採用的信息調研文章評獎,給予資金獎勵。



完善機制追求質量提高黨務信息服務水平 標籤:為人民服務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