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學生在激勵中成長——教育教學經驗介紹

學生在激勵中成長——教育教學經驗介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和在座的許多老師一樣,都是從事班主任工作,不敢說有什麼經驗,但體會頗深。今天藉此機會僅談一點:我在工作中運用多種激勵方法來教育學生,管理班級。

  我們都知道,學生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具有多方面發展的需要和可能的。而且素質教育要求讓每一個學生的巨大潛能能夠得到充分生動的發展,這就要求班主任在班集體的建設過程中學會善於運用多種激勵方法,來激勵學生的內動力,開發學生的巨大潛能,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工作中,我運用了哪些激勵方法呢?在這裡略述一下:

  一、目標激勵,使學生明確前進的方向

  目標激勵的作用非常重要,就象人海中航行的船,有了目標,船會乘風破浪,勇往直前,迅速的到達彼岸。如果沒有目標,船就會隨波逐流,不知飄向何方,甚至會觸到暗礁。班集體目標就是集體成員前進的方向,要想發揮目標激勵的作用,就要讓每個學生明確目標。我每接一個新班的時候,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學生一起制定班級的奮鬥目標。遠的不說,就說我現在教的三年六班,剛接班的時候,我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利用班會的時間與學生共同制定班級的目標。我是這樣說的:“你們是三年級的學生了,你認為三年級哪個班最好?為什麼?”有的學生說:“某班好,因為它班紀律好;某班的學習好;某班的衛生好等等。”我又接着問:“你們是怎麼知道的?”有的學生說:“是聽學校的廣播;聽家長說的;聽別人議論等等。”我又問:“你們也是三年級的學生,並不比他們差,你們想不想超過他們?”學生說:“想。”我鼓動學生的情緒接著說:“老師有辦法讓你們超過他們。”學生都瞪着眼睛看我,我藉機把班級的奮鬥目標向同學們說了,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但班級的奮鬥目標對於小學生來說有些抽象,我又與學生一起制定了一個具體的近期目標。我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問學生:“你們看過的電影、電視、書等,你最佩服誰?”學生說:“最佩服冠軍、科學家、解放軍等等。”我又問:“你為什麼佩服解放軍呢?”學生說:“因為解放軍堅強、勇敢,尤其是看十一閱兵式的時候,解放軍的排站得最直,步伐走得最整齊。”我說:“那好,我們就樹立一個目標,看誰在走路、站排、上課,表現得最好,最像解放軍,就給誰一顆星。”學生們當時就來激情。我還利用班級的環境布置,如:紅花台、光榮榜等,使學生把目標變為行動,時刻受到激勵,堅持下去,善始善終,學生就會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

  二、活動激勵,增強班級的凝聚力

  少年兒童的心理特點之一,是好勝心強,不甘落後,若班主任能夠因勢利導開展一些活動來滿足孩子的這種心理需要,就會起到一個有效的激勵作用。而這裡的活動可以是班級開展的,也可以是學校開展的。如去年為了配合課改,我在班級中搞了一個活動:看誰上課最自信,目的是為了調動學生上課能夠積極思考,主動大膽的發言。活動的形式是以積分卡的形式,誰積的分多,誰就上班級的光榮榜。我是這樣對學生說:“你上課答錯了不要緊,你還有糾錯的機會,如果你不回答問題,你連糾錯的機會都沒有,所以答錯了老師也給加分。”在我的表揚聲中,學生上課發言的熱情非常高。我還特別重視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實踐證明,學校開展的活動如運動會、比賽、競賽等活動的成功,給學生帶來的喜悅和激動是非常強烈,大大增強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和自豪感,使班級中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凝聚力,為優良班風的形成起到推動作用,使學生得到了有效的激勵。

  三、榜樣激勵,為學生樹立效仿的楷模

  榜樣是無聲的語言,往往無聲的語言比有聲的語言更有說服力。學生可塑性大,模仿性強,有了具體、生動的形象作為榜樣,更容易激勵學生。我有時給學生講當代保爾張海迪的故事,雷鋒的故事等。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激發他們勤奮學習,立志成才,報效祖國。同時我也樹立學生中的典型人物做為榜樣,使學生更有真實感、親切感,更容易受到激勵。作為班主任的我,更是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每天早來晚走,和學生一起學習,一起勞動,一起談心,默默無聞地為學生奉獻着自己的青春和熱血,學生也被這一切的一切所感動,從中也受到激勵的作用。

  四、改變思維方式,學生間相互激勵

  當班主任最苦惱的就是學生告狀,不是張三打李四,就是王五罵趙二,而且甲乙一張嘴就十足的冤枉,都說自己對,錯的全是別人,麻煩就在這。老師為了弄清誰對誰錯就得調查,結果是老師解決完這件事得花費大量的時間,而學生看見老師能為自己作主,就信心百倍,於是大報告、小報告層出不窮,教室成了法院,老師成了院長。如此下去,老師哪有時間干其它的工作。如果老師不管或草率解決,學生會對老師失去信任。為此,我改變了思維方式,權力下放,讓學生管學生。我每周選兩名學生當值日班長,解決學生之間的矛盾,我對學生這樣說:“學生之間產生矛盾應以和為貴,如果解決不了的請去找班長。”我對班長這樣說:“班級的學生中存在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要公平公證來解決,解決不了的來找我。”此法用了后,學生既能正人又正已,相互激勵。班長解決不了的,我做為中間人、調解人來解決。

  五、熱愛學生,實施感情激勵

  人是有感情、重感情的,如果要想使教育的要求和內容真正的被學生接受,一般要有感情的催化作用。所以班主任在教育學生時不僅要曉之以理,還要動之以情。教過的五年二班,當時要通考,壓力特別大,班裡的學生好壞差別比較大,尤其是失親生和後進生的教育也沒有高招,只能是實幹加真情,以情感人,以情激情。當時有一名後進生,學習十分不好,我首先到他家家訪,做家長的工作,贏得家長的支持,在學校我派一名學習尖子生與她成為朋友,利用中午的時間給她補課,與她談心、交談,她被我的點滴作法所感動,努力學習,期末考試中數學75分,語文86分,這對於她來說已經很難了。

  十五年的教學生涯使我深深的體會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但愛意味着什麼?愛意味着老師的無私奉獻、愛生勝子;愛意味着教師的博學多思、努力創新;愛更意味着老師對學生的不斷激勵。



學生在激勵中成長——教育教學經驗介紹 標籤:語文教學 自我介紹 工作經驗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