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年輕教師教育教學工作心得交流

年輕教師教育教學工作心得交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年輕教師教育教學工作心得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今天有機會坐在這裡和大家在一起交流先進的事迹,我既感到高興又倍感壓力,感到高興,是因為我作為一名年輕教師,對工作還有很多的不足,提起壓力,我深知與各位優秀教師存在的差距,但是,既然坐到這,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幾點心得。

  一、對工作的思想認識及態度:

  在工作上,努力做好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積極學習學校下發的各種文件制度。本人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配合學校搞好教研活動。每天按時上下班,服從安排,並堅持每天與學生同行,學生到我到,以實際行動帶動本班學生。並按照學校學期工作計劃安排,以落實學校工作為目標,緊緊圍繞學校教科研的工作重心,加強德育建設,狠抓班風、學風建設,為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創造一個良好的氛圍。對於學生要做到的,我要率先垂範,給學生做好榜樣作用。

  我在平凡的教學工作中永遠保持着一種崇高的敬業精神、忘我的犧牲精神、無私的奉獻精神。我告訴自己要用心地做好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處理班級里的每個問題、用全部的愛呵護着每一顆幼小的心靈。學生才是我最好的榮譽證書。

  二、率先垂範,身教感染

  一直以來,我都深信 “德為師之本”,作為一名教師,自身的師德修養是最重要的。做教師首先是做人,做真誠的人,做正直的人。在教育學生時,我想“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樣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無論是課上還是課下,我總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學生,注意自己點點滴滴言行的影響。我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都能嚴於律己、率先垂範。這些年來,我明顯地感覺到:我的言談舉止,既處於學生最嚴格的監督之下,又處於時刻被學生效仿之中。所以,當我要求學生努力學習時,我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態度和刻苦鑽研的精神;當我教育學生熱愛勞動時,我沒有指手劃腳、拈輕怕重,而是和學生一起參與勞動的全過程;當我叮囑學生遵守紀律時,我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紀班規……終於,有人主動彎腰揀廢紙了;有人早晚主動疊、拉窗帘、擦地面了;有人主動課下為學困生講題了……因為我從學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時也驗證了“言傳身教、身行一例、勝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三、嚴愛相濟,教書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門藝術,只有嚴愛相濟,才可贏得學生的信賴,走進孩子們的心靈,才能在教書的同時育人。(心得體會 )管理班級瑣碎繁冗的工作中,使我深深體會到:只有給學生的愛是發自內心的,才會讓學生感受到愛,體會到被愛之樂,他們才會學着去愛別人。“金鳳凰”要愛,“醜小鴨”更要愛。我喜歡優生,但不排斥學困生,對於暫時的學困生更是傾注了滿腔愛心。我深深地懂得:學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上課提問多鼓勵;課後輔導要耐心;犯了錯誤不急躁;錯誤嚴重不發火;屢次不改不灰心;問題不解決不撒手”。這是我轉化學困生最深的體會。在關愛學困生的同時,我還兼顧着全體學生的發展。在教學中,我結合教材的難度和學生的實際水平,課上對不同層次學生設計了多種深度不一的問題,尖子生吃飽,學困生接受得了,爭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滿足優生。

  四、認真教學,潛心教研。

  (一)向40分鐘要效益,把課堂作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主陣地 。我經常做到以下幾點:

  1.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學環節。雖然我的教學水平還不及那些優秀的教師,但我能充分認識到一節課的好壞,教學設計是必要的。要想設計出流暢、簡潔、且重難點突出、新穎的教案,鑽研教材是必不可少的。教案中的教學環節必須具有可操作性,重要是做到適合本班學生,便於學生接受。

  2.認真上好每一節課。在這一方面,我堅持做到:首先,課堂上創造和諧、濃厚的學習氣氛,懷着愉快的心情面對學生、面對課堂。只有學生想學、樂學了,這節課才會有效率,教學質量自然就提高了;其次,讓學生去感受獨立解決問題后的成功感、自豪感。

  3.注重課堂鼓勵性評價。

  在課堂上注意培養那些性格內向、膽小的學生的自信心。在我班有一些學生,他們的成績一般、課上也能認真聽講、也按時完成作業,但上課回答問題時,聲音很小,從不主動回答問題。這樣的學生其實是有潛力的,只要我們老師抓住機會,適時表揚,他們的成績肯定會有提高,我們同樣有欣喜的收穫。

  4.注重培養學生課堂注意力,是孩子能否聽好一節課的前提。所以,課堂上必須讓孩子們學會傾聽。我常常要求學生,在課堂上要學會注意傾聽,而且要邊聽邊思考:這位同學回答得對不對?如果不對,錯在哪裡,如果讓自己回答該怎樣說。這樣不僅提高了學生的注意力,而且還培養學生回答問題的能力及語言的表達能力。

  5.認真、及時檢查作業。每天的課堂作業和家庭作業我都做到及時地檢查,發現問題馬上在課堂上重點講解。而且做到每天利用晨讀時間問一問學生,在上一天的學習內容里有沒有疑點,如果有就及時補充糾正。在我心裡一直想:“不能讓一個孩子掉隊。”我不僅是這樣想的,還是這樣做的。

  (二)及時地與家長溝通。

  孩子在校的表現情況不可能回到家裡都跟父母交流,可能報喜不報憂,所以,我堅持經常跟家長溝通,一開始有的家長根本不理解,對我的態度也很生硬,說:“我家孩子學習不好,我們不管了,能讀完小學就可以了,以後幹什麼都比當老師強。”聽到這樣的話后我的想法就是你的孩子我不管了,願意學啥樣就學啥樣,但轉念一想,這是孩子,學習再不好,再調皮也是個孩子,也得有人從各個方面幫助他才行,更何況他是我的學生,我不能就這麼不管,所以,經常和這些家長說:“學校的教學面向的是群體化,即使老師再費心也難免有疏漏的地方,我對你的孩子都沒有放棄,你沒有理由放棄。也許是我的做法感動了他們,所以現在的工作上得到了家長的支持與理解。

  (三)重視課後的教學反思

  一堂課不會十全十美。我自己每上完一節課,都要進行深入的剖析、反思,對每一個教學環節預設與實際吻合、學生學習狀況、教師調控狀況、課堂生成狀況等方面認真進行總結,找出有規律的東西,在不斷“反思”中自我學習,促進課堂教學質量,教學效果也一定會更好。

  五、創新方法,培養習慣

  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學生學習和生活的保障,為使學生形成良好的習慣,我常常在充分了解學生的基礎上,創新班主任工作方法。嚴格地對學生訓練課堂常規、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路隊常規等方式激勵學生,使每個學生既具有“服從集體、服從命令”的思想,呈現“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又具有“個性張揚、百花競放”的個性特長,同時結合不同的節日,開展了“紅星伴我行”、 “雷鋒精神永相伴”、“祖國在我心中”等主題班會,並通過小品、兒歌等形式,使學生思想和靈魂得到了一次次深刻的洗禮,不但再次矯正了他們的不良行為,而且使班級活動開展有序,學生個體特徵得到了充分展示,形成了“收放自如,張馳有度”的治班方略。

  六、追求卓越,奮力翱翔

  教學中,我潛心鑽研教材,反覆研討新課標,堅持業務自學,認真做好筆記,廣泛汲取營養,及時進行反思,轉變教育觀念,捕捉新的教學信息,勇於探索教育規律,大膽採用新的教學手段。我常向同組老師學習教學經驗,借鑒優秀的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同時積极參加各個公開研討課、教學技能等,在學校領導的親切關懷和各位同事的熱情幫助下我不斷地成長起來。所以,我所帶的班級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躍”。成績只能代表過去,前方的路還有很長,在未來的從師的道路上,無論是掌聲陣陣,還是溝溝坎坎,無論是鮮花圍繞,還是荊棘蔓布,我都將一如既往地不斷上下求索,帶着我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帶着我對教育事業的執着和熱愛,帶着我對純真孩子們的責任努力工作,為培育社會的有用人才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堅信“痴心一片終不悔,只為桃李競相開”,只要辛勤耕耘,揮灑汗水。一定能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讓桃李滿天下!

  以上做法也有不得當之處,敬請各位領導、同行給予指正。

  謝謝大家!



年輕教師教育教學工作心得交流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