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數學新課程教學反思

數學新課程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實施數學新課程后的教學反思

  田鎮義和完小  趙學亮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把“以學生髮展為本”作為新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在小學數學教學實踐中,堅持好這一理念的關鍵是要注重 “四個創新”,突出“四個結合”,全面提升小學數學新課程教學水平。

  創新教學情境,堅持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相結合。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都是數學《新課程標準》大力倡導的學習方式。自主學習是自我導向、自我激勵、自我監控的學習,合作學習是學生在小組中國共產黨同配合完成任務的學習,都是積極的、科學的學習方式。在具體的教學活動中,不能一味地促長自主學習,也不能無限地使用合作學習,要正確處理兩者的關係,科學地進行整合。學生能自主探究的就不一定追求形式上的合作討論。只有當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產生不同意見、研究結果多樣、獨立思考困難、解決策略不同、需要分工操作等確需合作討論的問題時,才可放手讓學生去討論、交流以至爭論。在合作學習中,要努力提倡相互認同、相互接納的精神,在以學生獨立思考為基礎,力求體現學生的自主性與獨創性的同時,注意方法的引導和訓練。從而在教學中形成一種通過教師創設開放性的問題情境,讓學生充分思考、想象和表達,構築學生展示獨特內心世界和生動活潑思維活動的有效平台,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達到既發揮個體能動作用又發揮群體效應的教學效果。

  創新教學方式,堅持接受學習與探究學習相結合。新課程標準要求數學教學活動要把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作為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但在實際的教學中,接受學習也有其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它能讓學生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獲得儘可能多的知識與技能,掌握解題的思路和方法,避免學生不走或少走彎路。如果一味地讓學生去自主探究,不但時間不允許,教學進度將受到影響,而且中差生也不具備這個能力。因此,要辨證地理解和運用接受性學習與創造性學習兩種不同的學習方式。首先要推行積極的接受教學。在教學中把握好“引”和“導”的度,避免“滿堂灌”,避免機械重複的“講”和“練”,正確把握教學中的“教、扶、放”的關係,以教法啟發引導學生,多方面、多角度、多層次地培養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能力,通過接受學習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在此基礎上,着力營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充分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學習,讓學生在做中學,努力培養學生的自主探究意識,通過學生的認知參與、行為參與和情感參與,提高他們的創造性學習能力。

  創新教學思路,堅持知識灌輸與方法應用相結合。數學的本質是一種抽象,一種模型。在數學教學時,既要體現它作為生活知識普遍性的一面,也要體現它作為思想方法特殊性的一面;既要明確反對數學教育完全脫離學生的生活實際,在教學中充分發揮利用學生日常生活中已建立起來的知識和經驗,作為新的學習活動的良好基礎,但同時又必須注意防止以“生活味”完全取代數學教學所應具有的“數學味”,應該辨證地處理好數學思想與生活之間的關係。一方面,數學應用是數學教學的基本目標,也是當前課改的重要內容之一,我們必須將數學教學融入生活應用中,提高學生數學知識應用水平。另一方面,要讓學生在應用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學生學好數學的興趣和積極的情感,讓學生學會用數學的眼光去認識自己所生活的環境與社會,用數學的思想與方法去分析和解決問題,發展學生的理性思維意識。通過數學教學,讓學生有一雙能用數學視角觀察世界的眼睛,同時又有一個能用數學思維思考問題的頭腦。

  創新評價體系,堅持定性評價與考試評價相結合。用考試和分數來評價學生是現行基礎教學的主要特徵。實施新課程教學,雖然要求注重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及時評價與延遲評價相結合的教學評價方法,但這並不表明要完全拋棄考試和分數。在實施新課程改革過程中,不能把考試和分數當“靶子”攻擊,不能讓形而上學到處泛濫,把正確評價與分數評價對立起來,要正確處理正當評價與考試分數之間的關係,保持正確的心態,有機結合使用。在具體的數學教學中,對於學生正確的、新穎的觀點,應及時予以肯定,對考試成績好予以表揚對差生也要充分進行鼓勵。同時,要注意因人而異,因年級而異,切忌只表揚,不批評,從而形成學習成果正確的評價導向。

  收集整理!



數學新課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