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第二學期高一政治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第二學期高一政治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二學期高一政治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考試是檢驗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質量的重要手段,為系統評價和分析學校常規教學中存在不足之處,做到查漏補缺,依據學校教學工作安排,在學期過半時段,舉行學科期中考試。作為一名政治任課教師,為了發現課堂教學中存在問題,改善課堂教學現狀,提高教學效率,有必要將本次政治科目期中考試試卷大致情況予以分析,現簡要總結如下:

  一。 試題卷面結構、題型設置和分值布局

  本次政治科目命題分為兩大部分:基礎知識考察和綜合能力運用,對應的題型設置分別為單項選擇題和材料分析題,其中單項選擇題涵蓋教材內容1-5課的基礎知識,知識點多,知識密度大,分佈零散,凸顯夯實基礎知識的重要性,共有40道選擇題,每題1.5分,滿分為60分;材料分析題共三小題,覆蓋教材重點框題的知識體系,分值為40分;整個試卷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90分鐘。

  二、知識點考察概況及得分、丟分情況簡要統計

  總覽整份試卷,選擇題涉及課本知識點大體包括以下方面:商品的含義、商品的屬性、商品的價值量、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勞動生產率、貨幣的產生、貨幣的本質、貨幣的基本職能、價格的決定和影響因素、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和表現形式、替代品和互補品的比較、生活必需品和高檔耐用品的需求彈性、企業的概念及其經營成功的因素和失敗的後果、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生產和消費的辯證關係、我國目前的就業形勢以及解決就業的途徑等等;選擇題得分、丟分的大體情況是各佔50%,丟分現象比較嚴重;材料分析題的作答情況呈現出明顯的分層現象,例如第41題考查綠色無公害蔬菜價格上漲的原因及小汽車價格回落的原因,應該運用商品價格的決定和影響因素加以作答,學生考試過程中大部分只能答出其中一點,個別考生運用生產與消費的辯證關係加以分析,找不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第42題片段1考查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小明的表姐在即將大學畢業后,應如何樹立正確的就業擇業觀,該題難度係數不大,只要熟悉教材內容方可順利作答,然而一部分的考生由於對課本知識比較生疏導致丟分現象嚴重,第42題片段2考察企業經營成功的因素,學生得分率較高,第43題以"中國式奢侈"為素材呈現目前日常生活中的消費觀,材料形象地反映目前我國百姓生活中的不同消費心理,以此警示社會應當"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提醒廣大青年學生應當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反對享樂主義和拜金主義等不良思想的誘惑,明確自身的使命,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和價值觀,爭做"四有"公民和有為青年。

  三、試題難易程度、丟分原因及解決對策

  (一)試題難易程度

  整套試卷難易適中,靈活多變,貼近生活,時代色彩和生活氣息濃厚,重在引導學生建構課本知識框架,理論聯繫實際,運用教材知識回答生活實際問題,以現實經濟人的角色參與經濟生活,提高觀察經濟生活的洞察力,學會做生活的主人,而非被動接受知識的容器,因而命題的真正難點並不在於試題自身,而是如何實現學生自身角色的轉換,凸顯學生學習的主體性。

  (二)丟分的原因分析

  1.學習態度、學習習慣方面問題

  態度定成敗、習慣成自然。長期以來,政治科目對學生來說並非主科,並且絕大多數學生認為政治科目無需花太多精力去理解分析就能對知識加以消化吸收,簡單機械式的背誦記憶和囫圇吞棗式的學習方式導致學生對教材知識的一知半解和粗淺認識,加之中國傳統教育中重文輕理現象直接影響到學生學習政治科目的態度,心理上的輕視讓學生從潛意識上對政治科目的學習重視度不夠,投入的學習時間和精力明顯不足。

  2.教學方法、教學模式方面的問題

  教學無定法,亦無固定模式。中國傳統的教學是以教師的講解和對知識的傳授為主導,並非以學生最關心的現實問題為主線,整個教學過程重視學生基礎知識的積累,受這種灌輸式教學方法的制約,學生思維的訓練和能力的培養得不到加強,課堂上的注意力大多停留在對課本不懂的具體知識的理解層面,做不到舉一反三、融會貫通,不會運用課本知識分析說明現實問題,沒能將理論的學習與客觀現實的思考有機結合,可以說在一定程度上呈現理論脫離實際的趨勢。

  3.教材方面的問題

  教材是教學的主源。教材作為課堂教學的主要依據,在初中和高中呈現明顯的特點。初中階段的教材以感性認知和情感的培養為基礎,教材內容淺顯易懂,例如人教版七年級上冊教材結構"笑迎新生活,認識新自我,過富有情趣的生活,過健康安全的生活",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教材框架"相親相愛一家人,師友結伴同行,我們的朋友遍天下,交往藝術新思維";高中階段的教材以理性認知和抽象思維的培養為主,教材強調邏輯性、知識性和思維力的培養,例如人教版必修一《經濟生活》四個單元內容依次為"生活與消費,生產、勞動與經營,收入與分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其內在邏輯結構分別是"為什麼要生產,怎樣生產,為誰生產,生產的舞台和背景".兩個學習階段教材內容呈現不同特點,這就要求學生對政治科目的認識要由感性認知向理性思維轉化和過渡,特別是初步進入高中階段的高一學生在這方面需要及時調整,明確認識。

  (三)解決對策

  1.端正學習態度,養成好的學習習慣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學校教育,德育為先。俗話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思想意識上的重視是搞好學習的內在心理因素,學習高中《思想政治》課的首要任務應當是實現思想認識上的根本轉變,這也是本門功課追求思想導向性的價值所在。數、理、化作為自然基礎性學科,揭示了自然界的奧妙,發現了自然規律,並且讓人們學會利用規律為人類造福,其功用是不言而喻的;《思想政治》作為社會科學,具有重要的人文價值,不僅可以提升個人品德修養,陶冶個性情操,培養健全人格,提高審美境界,明辨是非美醜,而且能夠增強政治敏感性,提升辯證思維力,增強社會責任感,樹立正確價值觀,讓人學會理性分析和思考周圍一切事物,這對一個人綜合素質的提升大有裨益。一個學生只有做到文理並重,才能實現德、智、體、美、勞等方面的全面發展。因此,學生在平日學習過程中必須養成一種好的學習習慣,多觀察生活,善於發現生活中存在問題,動腦筋去研究分析生活現象,將政治課本理論知識與客觀實際相聯繫,做到活學活用,學以致用,逐步提高對《思想政治》課的認識,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

  2.改革教育模式,凸顯學生的主體地位

  講好一堂課的關鍵在於用好的方法囊括上課所要準備的內容。例如:教材、教參、課標、學生等因素,其中學生往往是最好的教材。就日常教學實際而言,政治課堂給學生的總體印象是講大道理,死背教條,機械記憶,枯燥無味。長期下去,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調動不起來,學生主體作用得不到發揮,因而急需改革傳統課堂教學模式,以導學案為載體,試探實施新課改。新課改模式下的課堂教學流程可以簡要概括為四個階段:"課前預習—課中探究—課後檢測—設疑反思".首先,"課前預習"就是讓學生依據預習案的提示,自主閱讀教材內容,梳理知識框架,初步搞清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其次,"課中探究"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部分,將教材內容中的重難點以問題和探究活動的形式展現出來,組織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討論交流,讓小組代表展示要點並加以簡要講解,隨後讓其他小組予以點評,加以補充說明;再次,"課後檢測"在前兩個流程基礎上,讓學生隨機利用課堂時間回答問題,達到對知識系統鞏固的目的;最後,"設疑反思"着重處理學生學習過程中不懂之處。總之,以上四個階段是政治課堂教學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有機統一體,第一階段側重基礎知識的夯實,第二階段是重難點的把握,第三階段側重於對知識的理解運用,第四階段查漏補缺。這樣的教學模式能夠使課堂教學煥發應有的生機和活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凸顯學生的主體地位。

  3.認真研讀教材,培養邏輯思維力,實現由感性認知到理性思維的過渡

  高中政治教材編排將感性材料與理性認知相結合,一方面,提供大量的圖片、漫畫、事實材料、舉例分析、相關鏈接、專家點評等;另一方面,在正文部分明確闡述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觀點,這樣符合人的認識發展的一般規律。教材的編寫充分結合學生身心發展的實際狀況。高一年級學生感性認知較為豐富,但由於學生生活閱歷淺,實際生活經驗缺乏,理性認知能力不足,導致對課本基礎知識一知半解。作為必修Ⅰ的《經濟生活》,學生比較感興趣,但缺乏對知識的消化理解和靈活運用的技巧。例如,對商品、貨幣、價值規律等基礎知識缺乏理解,對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認識不到位,對生產與消費的辯證關係掌握不全面等等。針對上述情況,教師在平日課堂教學中應該一方面通過大量詳實的現實生活實例,選取典型的教學素材,啟發學生對課本知識的思考;另一方面,深挖教材,幫助學生釐清基本概念,建構知識框架,逐步讓學生克服以往不合理的學習方法和思維模式,讓學生由初中階段的簡單背誦記憶向高中階段對知識的理解應用轉變,不斷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第二學期高一政治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高一新生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