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英語高效課堂教學反思

英語高效課堂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英語高效課堂教學反思(一)

  上學期,學校開展了高效課堂“展示課”評比活動,英語組各位老師經過精心的準備,為我們呈現了一節節構思獨特、設計巧妙的英語課堂,可以說這次活動為老師們提供了互相學習、展示自我的平台,通過本次活動,提高了大家的教學技藝,紮實了大家的教學基本功。本人有以下幾點收穫:

  第一、對英語高效課堂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認識,實現了高效課堂也就是實現了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的高度統一。高效課堂是為了學生的發展,不只是為了成績,要達到“育人為本”的目的,課堂教學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主渠道。

  第二、營造了自由、民主、平等的氛圍,實現了師生共同的利益,既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也提高了師生的幸福指數。真正的高效課堂,學生的成績必然是優秀的,師生的心態是陽光的,師生是充滿幸福感的。

  第三、要實現高效課堂,師生全員參與便要做到:

  (1 )學習習慣的養成,加強對學生的管理,培養英語課堂的良好班風。

  (2 )明確認知規律,做到層層遞進,環環相扣。

  (3 )把握好現行教材和同步學習資料,做到先學后教,注意教材的整合,關注課本的目錄和附錄。

  (4 )聽、說、讀、寫要兼顧,要有足量的語言輸入,更要有足夠的輸出機會。

  (5 )學生是老師的一面鏡子,要多關注學生。

  (6 )課後積極及時反思,盡量多積累經驗,發現不足。

  高效的英語課堂應注重教學的實效,應把教學的着眼點放在如何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上,應通過大量行之有效、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孩子學在其中、樂在其中。很多上展示課的老師們在教學過程中做出了很好的詮釋。學生也在趣味盎然的活動中不知不覺理解、學會了語言,從而順利達成了教學目標。

  當然通過聽課,也發現了潛在的一些問題,如教學中,我們發現學生對老師的英語指示語不太明白,學生的英語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欠缺,這就需要我們 老師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要盡量的使用英語來進行教學,通過表情、動作來幫助學生理解,從而營造出濃厚的英語課堂氛圍,讓學生通過浸泡式的英語學習,從而使聽力和口語能力得到提高。我們應把教學的重點放在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上,這就需要我們在課堂上通過設計形式多樣的聽、說能力的訓練,讓學生在輸入英語的同時更好地輸出英語,讓學生真正的掌握英語,讓聽英語、說英語變成學生最大的樂趣,從而使我們的英語教學真正地讓學生受益,讓學生告別啞巴英語、應試英語,從而 成為英語學習的小主人。

  英語高效課堂教學反思(二)

  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是師生共同參與的複雜過程,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怎樣做到高效課堂,我想應該從以下幾點進行着眼。

  首先,優化教學目標。唯有明確教學目標,才能把握教學起點,體現教學的針對性,進而設計好教學的各個環節。同時,保證學生的主體地位,規範教師的教學行為,克服教學中的隨意性。這在打造高效課堂中具有關鍵性作用。

  其次,優化教學內容。結合教與學的實際需要,對教材內容進行整合和調整,可以刪減掉繁難的內容,保留適合學生實際水平的內容或適當增補符合學生需要的內容並結合學生的實際進行教學順序和教學方法的調整。

  然後,優化教學結構。作為學生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指導學生懂得如何獲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識,掌握獲取知識的工具以及學會如何根據認識的需要去處理各種信息的方法。教師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以實現英語的高效課堂。

  此外,有的放矢,設計教學活動以及根據教學目標設計教學測評,甚至立足課堂,超越課堂,進行教學反思,都是至關重要的,總之,在今後的教學中,秉承一切為了學生這一理念,努力創造高效的英語課堂。

  英語高效課堂教學反思(三)

  在日常英語教學中,許多教師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困惑:一節課自己認為備課充分,知識講解透徹,應該有好的教學效果,而事實上呢?學生一個個無精打采,興趣不濃,教學效果不佳。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第一,經科學證明,學生的注意力不可能持續地高度集中,如果課堂乏味,很容易導致學生精力渙散。第二,老師一節課從頭講到尾,學生沒有機會參與,導致學生大多處於事不關己的淡漠心態之中。第三,老師沒有利用多種有效教學方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為了解決以上問題,我在教學中採用一種新的教學方法——課堂生活化,即教師應在《新課標》指導下,努力創設生動和真實的語言環境,讓學生在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中逐漸產生對英語的興趣和愛好,形成在動態真實環境中使用英語進行活動的積極性,讓生活走進課堂。

  課堂於學生的意義,就像田地對於農民,車間對於工人,戰場對於戰士。課堂對於學生來說不僅僅是智慧德育的灌輸,更具有生活的意義,學生其實也是在課堂社會中體驗着服從,沉默,反抗,競爭,合作,展示,迴避,成功,失敗等帶來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但是高效課堂不是學生自學的課堂,它其實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有效的英語課堂里,老師扮演着引導者的角色。課堂的主人是學生。課堂上,教師的滿堂灌會導致學生的懶惰。要使課堂有效,學生就得勤快——動起來。手動:勤做記錄;眼動:跟着老師走;耳動:認真聽;腦動:勤思考。只有學生親自去思考、實踐,才能給他們帶來最大的益處。我們教師應是引導學生動起來。

  有效的英語課堂離不開課前教師的精心備課。如何讓學生動起來?先花心思來進行教學設計。確定教學目標、重難點;思考設計的活動或步驟;如何實施;各步驟或環節間如何銜接;布置什麼作業等等。精心的準備將為課堂的有效奠定基礎。

  有效的英語課堂里缺少不了教師的積極調動。教師情緒的高漲、教師的鼓勵及讚賞能很好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也是有效課堂里不可缺少的因素。

  有效的英語課堂里少不了孩子們的朗朗讀書聲。語言學習的最終目的是語言的輸出。語言的記憶離不開朗讀。書讀百遍,其意自見。

  有效的英語課堂還應留有讓學生思考的時間。

  當然,有效的英語課堂教學還包含很多其他的方面:

  一、課前準備很關鍵

  在教學過程中,老師的引導非常重要,老師必須要有效的指導,制定好教學目標,重難點,花更多時間研究學生,研究教材。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性,而不是僅僅讓學生展示導學案的內容。在教學過程中,我發現如果我引導得好,學生學習就很積極,主動,他們不僅訓練了某一方面的技能,也學到了重難點。但是如果我沒有充分做好備課準備,或者引導不切合學生實際的話,課堂效果就不好,不能調動全班同學參與。

  二、課堂提問應具有啟發性

  教師課堂提問一定要有啟發性,能使學生髮現問題,總結規律,在內容上要和重難點結合,幫助學生加深印象,解決疑難,提到課堂效率。要在教學生長處設問,以拓展學生的發散思維。在形式上要創設情景,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的求知慾。

  三、訓練應少一些常規訓練,多一些問題解決

  教室選擇訓練應注意結合學生的實際。應選擇,開發,收集和創造實際問題情景來為教學服務,可以通過遊戲,對話,編故事等來達到訓練重難點的目的,從而進一步激發學生興趣,達到高效教學的目的。

  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對教師自身的要求相當的高。必須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必須了解學生,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必須靈活處理教材,創新教材;必須重視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1、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首先,教師要有激情。充滿激情、富有詩意,用全部心血和智慧去教書育人,應該成為我們每一個英語教師的座右銘。

  其次,教師要有幽默感。適當地運用幽默,能夠縮小師生之間的距離,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參與、體驗知識,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樣,教師的教學就有了個性魅力和智慧的光芒,就能把一些抽象的、複雜的教學內容以一種生動的形式表現出來,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而且用幽默作為批評教育的手段,也能夠消除學生的逆反心理,使之在笑聲中認識、成熟,改正錯誤。

  第三,教師要會傾聽。傾聽同行的聲音;傾聽孩子們的聲音;傾聽自己的聲音。

  第四,教師要有智慧。語言簡練、明確、有彈性。把握好學生學習興趣和英語知識學習的切入點,創設適合知識學習的情景,使英語課堂教學永遠保持一種清新的感覺,讓學生絲毫覺察不到教師人為的痕迹。

  第五,教師要會表揚。適時捕捉學生身上的閃光點,並運用恰當的語言表揚他們,使他們產生積極而愉悅的心理。

  2、了解學生,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要了解學生思想動態、英語基礎、學習動力、興趣愛好及教學期望等。針對不同的內容和學生來選擇教法。

  在講授新課時要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本課在課堂教學中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做到以學生的實踐活動為主線,以小組活動為學生主要活動方式,面向全體學生。教師成為了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學生是學習的真正主人,活動主要是以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為主,在活動前老師應明確這次活動的任務,這些任務體現出學習的實效,要求所有的學生通過活動來完成所給的任務。活動中人人認真準備,出謀劃策,互幫互學,共同提高。組織比賽,增強責任感、榮譽感和競爭意識。組內交流,鍛煉能力。溝通交流,培養開放型、交際型人才。輪流當組長,提高組織能力。活動結束后,學生應進行具體的成果展示(組內和全班彙報所給的任務)。新課標要求注重語言的輸入更注重語言的輸出,語言就應該是在“用中學,學中用”反覆實踐,“習得”與“學得”結合,採取多種方法,使學生處於積極思維的狀態之中,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喚起學生的情感,使其在學習中,更加集中精力,更好的感知、記憶、思考。

  3、要靈活處理教材,創新教材

  開展以學生為中心的活動。本課創設真實的語言環境,通過用圖片製作課件、學生表演、使用多媒體來組織課堂活動,創造性地使用教材,適當地增補、調整教學內容,使其符合現實、有趣和富有挑戰性。使英語課堂教學充滿真實性、趣味性、直觀性、形象性、有效性,使分散的知識系統化,書本知識交際化,課堂活動生活化。大力培養學生的主動性,使其創新能力和探究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4、重視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

  英語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是素質教育對英語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學好英語知識,養成優良的道德品質,從而實現育人的宗旨。英語新教材寓思想性、教育性於一體,在實際教學中,我一般會開展各種各樣的活動,以豐富的教學手段,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英語知識,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進一步鞏固對學生思想品德的教育。

  以上是本人對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的一些思考。任何教學活動都應該圍繞素質教育開展,實施素質教育,培養適應時代需要的全面發展的人才,是當前英語教學的重要任務。教師要不斷學習新課改的有關理論,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靈活處理教材,創新教材;重視學生的思想教育,使英語課堂教學充滿真實性、趣味性、有效性、直觀性、形象性,使分散的知識系統化,書本知識交際化,課堂活動生活化。這些都需要教師的創新智慧,教師必須以研究者的姿態,進行教育教學,在不斷的研究與探索中,有所發現,有所創造。只有不斷地反思,才能真正提高英語課堂教學有效性。



英語高效課堂教學反思 標籤:高效課堂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