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二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二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二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一、試題分析

  本次數學試卷較好體現了人教版《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立足課本,關注過程,重視方法,體現應用,題量適當,範圍全面,難度適宜,為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取得不同的發展提供了一次平台。試題以課本內容為基本依據,採取填一填、判斷、計算、看圖列式、畫一畫、解決實際問題等形式,進行重點考查。注重培養學生根據情境分析處理數學信息和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方面的能力,引導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改革進一步向深入邁進。

  二、學生答卷情況分析

  1、學生答題總體情況

  本次我所任教的兩個班共101人參加考試,合格率100%,四班比三班好一些。

  2、典型錯誤舉例:

  第一大題填一填。第5小題,角是由什麼組成的部分學生填寫不完整。

  第二和第三大題計算,口算題掌握的較好,學生計算能力還有待加強,豎式計算出錯比較多,主要是對進位握不好。主要因為部分學困生失分太多,出錯的情況集中在以下幾方面:①橫式上忘記寫得數②加減混合計算出錯較多,如第一步出錯而導致最終的結果不對③有的學生不認真,沒有形成一個良好的計算習慣。

  第四部分比較題和第五大部分判斷題錯誤較少。

  第六大部分看圖列式屬於乘加和乘減題,多數學生由於不細心,形成思維定式,將最後一幅小貓圖中的小貓數量看錯一個,導致出現數量上的錯誤,所以算式列錯。

  第七部分是畫一畫,考察學生對對稱軸的理解以及對角的認識,大多數學生能準確畫出,小部分學生畫五角星的對稱軸畫斜了,導致出錯。

  第八部分解決問題,題目圖文並茂,但也能看出逐漸向文字過渡的特點。題型上考慮較全面,但是沒有乘加,乘減混合問題。

  三、 存在問題

  1、極個別學生的良好的書寫習慣沒有養成,卷面不夠整潔,書寫不夠整齊。

  2、個別孩子計算粗心,性情浮躁,不能認真地進行計算。尤其是在計算中不認真,導致錯誤。

  3、學生分析問題的邏輯及方式有待提高,理解、分析應用題能力相對薄弱。本次試卷中的“解決問題”的題型難度並不大,但個別學生分析能力差,出現的錯誤較多。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應注意多樣化的方式。

  4、缺乏良好的讀題、審題習慣,沒有弄清題意就盲目答題。部分學生沒有養成檢查的良好習慣,因此,試卷上原本可以得到的分數卻丟失了。

  四、改進措施

  1、在教學中加強基礎知識的訓練與鞏固,多設計一些有層次的訓練,以提高學生對基礎知識的靈活運用。

  2、平時要讓學生多讀、認真讀,指導學生會讀題,有條理地讀、完整地讀。培養學生在讀的過程中分析出條件和問題之間的關係,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提高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

  3、強化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獨立思考、獨立解答及認真檢查的良好習慣。

  4、加強對各層次學生的針對性輔導。對優生要拔高要求,對學困生要多鼓勵、多輔導,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5、從學生的答題錯誤中反思自己教學中的不足,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方法,多為學生提供實踐的機會,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學生的計算能力和準確率。

  6、培養學生認真良好的學習態度,培養學生的思維靈活性和靈活解題的能力。



二年級數學期末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小學數學 分析評議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