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英語考試質量分析

英語考試質量分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英語考試質量分析(一)

  一、關於試卷分析

  創設試卷的策略思想

  本次命題體現素質教育要求,加強考試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的聯繫,重視對學生運用所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的考查。試卷中把學生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作為重點考查的內容,如:聽力題的一題、二題;筆試題的一題、二題等,因為這些知識的掌握能更好地為今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小學英語確立以聽說能力的培養為主要目標,讀寫跟上的原則,試卷從教材教學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水平出發,着重考查學生聽力、理解、運用語言的能力,突出語言的交際功能。在試卷的設計上,增加了對學生活用語言能力的考查。如:聽力題三、四題;筆試題的三、四、五題等。試題難易適度,題型靈活多樣,有利於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促進學生樂學,善學。

  試卷考查的內容

  本學段教學的內容:(1)能聽懂,會說所學對話,並能進行簡單的交流。(2)能聽,說,認讀98個單詞並且能聽,說,讀寫54個單詞和進行簡單的運用。(3)能了解簡單的中西文化知識。(4)能根據所學內容表演小對話或歌謠。三年級已經掌握了26個英文字母及簡單的問候,能做簡單的表演,在此基礎上加深學習。鞏固性試題有聽力題三題,筆試題二題A部分。

  試題的分數權重

  試卷滿分100分,聽力題40分,筆試題60分。知識型、能力型的分配比例為4:6。

  試題的難度、信度和效度。

  聽力部分

  聽力測試滿分為60分,分別為:一、聽錄音,判斷正誤;

  (1)、聽錄音,選出你所聽到的單詞,並將其代號填入題前括號內;

  (2)、聽錄音給下列圖片用數字1,2,3,4,5標上序號;

  (3)、聽錄音,根據所聽到的內容,把左圖與右圖用直線連接起來;

  (4)、聽錄音,根據錄音內容塗顏色;

  (5)、聽錄音,選擇正確的答語,將其代號填入題前括號內。

  聽力部分得分率相對來說比較高,失分較多的是第四題,學生有的不能認真審題,理解判斷能力較差。

  筆試部分

  筆試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現分述如下:

  看一看,選一選,是屬於基礎知識,主要考查學生對單詞的意思的認識。失分率較低。

  將下列單詞分類,完全都是平時所熟悉的四會單詞,考察單詞的記憶能力,部分學生的失分原因是學生的單詞記憶不夠牢固。

  情景選擇,內容都是書上平時的對話內容,部分學生做得很好,但也有很差的,原因是因為不能弄清楚句子的含義故不能準確找出答句,同時考查了學生對句子的整體認讀綜合運用能力。

  二、關於答題情況

  本試卷共兩部分,聽力部分,共四道大題;筆試部分,共五道大題。

  得分情況

  年級人均分達到90分,最高分為100分,最低分為57分。85%的學生達到優秀,良好佔8%,一般佔6%,不及格佔1%。

  失分情況

  聽力題第二大題聽音選詞第一小題失分較多,A.readB.rideC.pass正確答案為B,一些學生沒有分清read和ride,所以選錯了。筆試部分第一題將單詞補充完整,有的需要填一個字母,有的需要填兩個字母,有些學生是不會拼寫單詞失分了,有些學生是馬虎了,只填一個字母失分了。筆試題第三大題第三小題失分較多,學生不知道now的位置。還有第五題單項選擇,對題率為70%錯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特殊疑問詞的運用,句意不理解,第三人稱單數的運用等。

  對學情的分析

  (1)從卷面反映出85%以上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學習習慣良好,答卷書寫較以前工整、乾淨、認真、規範,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和學習基本功訓練效果顯著。

  (2)基礎題型普遍完成較好,如聽音選圖、看圖判斷學生的得分都較令人滿意。

  (3)學生對單詞補充的選擇,都較以前進步不少,有60%-65%的同學能順利完成。

  (4)試卷表明,學生對句子的意思不能完全掌握,透視出學生掌握的詞彙量有限。

  考前預測與結果基本相符,尤其是基礎題的得分率與預先估計的十分相像,這說明我們的教學夯實了基礎,抓住了重點。排詞組句四道題中有兩道是書中句型,學生完成很好,另兩道句型相似,改了單詞,有些學生不會變通,這是事先未想到的。

  對教學成敗的分析

  教學中注重正確的語音輸入,創設情境理解語意,加大基礎知識的訓練力度,才使得本次考試得到了較好的成績。學生掌握了基礎知識,但還不能靈活運用;知識面狹窄,缺乏一定的生活常識;語言綜合運用能力較差;以上這些還有待於在今後的教學中得到加強。

  三、學校學科教學現狀、存在的問題

  缺少專業引領課堂教學模式不靈活。

  四、今後採取的措施

  加強詞彙教學。包括單詞拼寫,詞義記憶的訓練,在平常的教學中一定要常抓不懈。詞彙是文章、句子的基本單位,詞彙量的大小,將直接關係到學生能否流利地運用英語進行交際;能否熟練地用英語讀和寫;能否順利地用英語思考。從閱卷所反映的問題看,在今後的教學中,在加強拼讀與拼寫的同時,應幫助學生進行有意識記,應加強對詞的用法及內在含義的理解,要培養學生用英語解釋單詞的能力,逐步啟發引導學生用英語思考。單詞教學一定要做到詞不離句,這樣,學生在學會了單詞的同時,也學會了詞的一些基本用法。

  基本的語法教學一定要與語境相結合。進行語法操練時,要堅持“四位一體”,即話題、語境、結構、功能相結合。抓住話題,聯繫語境,確定語法結構,明確語法功能。要重視語法知識對於培養語言運用功能的基礎作用,又要注重改革教法。課堂上一定要有生動活潑、行之有效的教學活動。

  培養閱讀能力,在講解閱讀題時,着力幫助學生分析語言材料,而不是核對答案。

  規範要求、強化技巧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之一。因此,教師傳授知識要過細全面,要求學生要從嚴,並對學生的作答技能進行規範化訓練。

  努力更新語言教學觀念,以學生髮展為主,注重學生聽、說、讀、寫等各種能力的培養。

  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語言實踐能力。在課堂教學中,盡量多給學生一些聽、讀和說的機會,讓學生圍繞所學內容,並給結合自己生活實際進行對話練習,將所學知識與學生日常生活融為一體,少一些機械記憶,多一些靈活運用。同時,課堂上盡量給學生創造一種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利用遊戲、對話表演等多種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感到學習英語既容易又有趣。

  狠抓基礎,培養能力。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提高學生的各種能力,必須在紮實和活用上下功夫,因此在聽、說的基礎上,注意抓好學生的寫訓練,要求學生在校與老師及同學用英語打招呼。

  適當增加語言的輸入量,拓展學生的知識面。在教學中,不僅要讓學生學好書本知識,還應注意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

  總之,英語作為一種語言,首先要實踐,其次要注意知識的積累和運用,要經常地接觸,反覆運用。實踐越多,提高也就越快。學生的各種能力是在日常教學中不斷培養起來的,只要有心、只要用心你的付出就會獲得收穫,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孩子們的英語水平會越來越好。

  總之,英語作為一種語言,首先要實踐,其次要注意知識的積累和運用,要經常地接觸,反覆運用。實踐越多,提高也就越快。學生的各種能力是在日常教學中不斷培養起來的,只要有心、只要用心,你的付出就會有收穫,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孩子們說英語、用英語的水平會越來越好,也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做一個快樂教育者。

  英語考試質量分析(二)

  一、試卷分析:

  本次試卷的難易程度定位在面向大多數學生。該份試卷緊扣教材,突出重點,注重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

  二、題型分析:

  單項選擇

  單項選擇題共15道小題,知識覆蓋面較廣,重點、難點和疑點比較突出,注重能力考查。考查以動詞為主,兼顧其它詞類,並考查句法和語言點。考查的方式突出了語境。

  完形填空

  文章對學生的語言理解能力和綜合運用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重點突出了對單複數和語言點的考查。

  閱讀理解

  本大題包括五篇文章,安排較合理,難度適中,既有日常生活的題材,又有表格圖片解說,符合新課程的要求,體現新課程的理念。根據《新課程標準》五級有關讀的目標描述,問題符合“能找出文章中的主題,理解故事的情節…”等目標描述。閱讀體現新課標所倡導的任務型教學的理念。通過閱讀短文,主要考查學生根據所獲取的信息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閱讀的難度不很大,完成任務的環節也比較簡潔。

  書面表達

  書面表達中仿寫與課本內容有着極大的相似之處,是對教材的深加工,做到了學以致用。創新寫作緊扣《課程標準》要求,結合《課程標準》有關寫的目標描述,考查了學生綜合應用語言的能力。

  三、典型錯誤分析

  第一大題單項填空中,錯誤率較高。主要問題是對單詞沒理解透,平時講過的語法沒記住,不能靈活應用。交際運用失分較多,主要是課文掌握不到位。

  書面表達中考生的主要錯誤有:

  1)在完成句子時不尊重原句的中文意思,改變了句意;

  2)不會用英語思考,用英語表達的能力較差;

  3)思路不清晰。

  4)語言的基本功不紮實,病句較多;

  (5)書寫習慣不好,卷面不整潔。

  書面表達部分中常見錯誤形式:

  時態錯誤。a.時態混淆b.時態前後不一致c.主謂不一致

  2.句子結構錯誤。

  單詞錯誤如:make寫成mate等。

  四、問題及對策

  (一)主要問題

  學校兩極分化明顯。因此如何有效地抑制兩極分化,對學有困難的學生的轉化提高,大面積提高英語教學質量,對大多數學校來說,任務依然艱巨。

  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不紮實,學生對一些基本詞彙、語法、句型的掌握不夠熟練,也就談不上運用了。因此,課堂教學中如何注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合理、有效地訓練,應引起教師的高度重視。

  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不強,試卷中有許多試題要求學生在一定的語境中靈活運用知識獨立解決。但考查的結果卻暴露教學中的一個薄弱環節。因此,在平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應引起教師的高度重視,而不是單純地教師講語法,學生背語法。

  學生的書面表達中中國式的英語較多,拼寫錯誤也較多,在日常教學中如何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寫的訓練仍是教師需要考慮的問題。

  (二)對策及建議

  英語老師要更好地把握《英語課程標準》對日常教學的指導。英語測試強化“突出語篇,強調應用,注重交際”這一原則,基礎知識的考查從注重語言形式轉變為注重語言意義,並要求在特定的語境中理解其特定的含義,在情景設計上更加靈活和實用。因此教師要提高教學質量,必須要在注重語法知識教學的同時,更應該注重增加綜合性與語境化的因素。這就要求在平時的教學中,注重語言的應用價值。

  抓好聽力訓練關。

  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說、讀、寫的習慣,把習慣變成能力。按《課程標準》所規定的有關五級聽的要求,加大聽力訓練量。在教學中不僅要培養學生的聽力技能技巧,還要擴大聽力資源,使學生能儘可能多的獲取語言輸入量,使其聽力水平逐步提高。

  要求教師在平時教學中積極創設情景,促進口語交流。學習語言的目的在於正確使用語言。因此,在教學中要結合學生的實際,編寫有助於開展口語交流活動的材料,要設法創設交流活動情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積极參与語言實踐活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強化閱讀,正確引導,開闊視野。隨着《課程標準》的實行,對學生在閱讀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而中考對考生閱讀理解能力的考查,已由過去五個W的淺層考題過渡到找出短文主旨、推斷深層涵義、文中細節和猜詞解義,特別要注重語篇和應用。為此,在初中階段必須適應這一要求,加大閱讀量,提高閱讀速度,提高考生的閱讀理解水平,而且要幫助考生掌握閱讀技巧。

  循序漸進,加強訓練,提高寫作技巧。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按“句---段---篇”的訓練程序,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在平時的訓練時,要分階段進行,有內容,有側重。要學生學會謀篇布局的能力,找准切入點。要學會互評作文。同時教師應加強輔導,幫助學生掌握一些寫作技巧,注意書寫習慣,增強寫作信心,從而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考試已經過去了,但它給我帶來的思考卻時刻伴隨我,由於這學期在班級管理和教學上力不從心,出現了一些問題,教學效果很不理想,不能這樣下去,我要克服困難,努力提高學生的能力。

  英語考試質量分析(三)

  一、考試總體情況分析

  一班實考人數為38人,總分為2305分,平均分為61分。優秀成績總人數為2人,佔5%,50%及格。

  二班實考人數為39人,總分為2623分,平均分為67分。優秀成績總人數為1人,佔3%,77%及格。

  二班實考人數為39人,總分為2483分,平均分為64分。優秀成績總人數為2人,佔5%,56%及格。

  二、試卷命題分析

  本次的英語試卷命題,繼續遵循《英語課程標準》,貫徹“測試語言不出偏題怪題,加強語言運用和交際能力”的設計原則,着重考察學生在語境中運用英語的能力,進一步強調英語的交際性和工具性,體現新課標理念。試卷分聽力、筆試兩個部分,各佔60%和40%。試卷在所考查的知識範圍、題型設計、各類題型所佔比例、能力要求等方面,基本符合小學英語教學的大綱要求,但對於一年級的學生聽力部分題量有點大。試題考查了學生的英語基礎知識和學生在本階段所應具備的英語綜合運用能力,基本能對學生的聽讀水平做出比較客觀的評價。

  聽力檢測部分,着重於檢測學生在相應的語境中獲取信息和理解語言,強調學生的主觀理解和實際應用水平,也基本符合學生認知能力的發展規律。筆試題目中,基礎知識的考核照顧到了各個層次的學生,單詞連線、圈單詞、塗英文單詞和根據圖片判斷句子對錯,學生容易得分也容易失分,也能讓老師細緻觀察到學生在基礎知識上的具體掌握情況。

  三、學生答題卷面分析

  (一)聽力部分

  聽力試題考慮到一年級小學生的認識能力有限,採用大量的圖作為選項,減少文字閱讀量,從而降低難度,讓學生邊聽錄音,邊看圖片並做出選擇、判斷,靈活真實地考查學生是否能聽懂這些簡單配有圖片的單詞和句子,而且又能培養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符合兒童心理特徵。

  第一題是聽錄音,圈出聽到的圖片。由於平時主要聽課本內容,聽力試題接觸的比較少,又是第一題,所以這道題失分比重大,學習比較紮實理解能力比較強的同學能全做對。少數學生出錯的主要原因是:單詞掌握得不紮實,知識運用不靈活。

  第二題是聽錄音,圈出聽到的單詞。

  少數學生出錯的主要原因是:單詞掌握得不紮實,知識運用不靈活。

  第三題聽錄音圈出聽到的句子的代號。這道題對大部分學生來說難度有點大,一年級學生對句子的認讀和理解還有些困難,少數平時課本學的比較紮實的同學能基本做對。

  第四題聽錄音判斷正誤,大部分學生出錯的主要原因是學生掌握的不紮實,沒理解題意。

  第五題聽錄音,用數字1、2、3給圖片標號。由於平時沒有接觸過這樣的題型,大部分學生沒有理解題意,學生失分比較多。

  第六題聽錄音寫出聽到的數字。學生出錯的原因是平時接觸的題型比較少,練習的也不多,做題能力比較差。

  (二)筆試部分

  筆試部分主要是對語言知識的基礎知識和運用能力進行了考察,試題提供了恰當的語境。還配以圖片,給學生提供了充足的信息。既能檢測學生的理解能力又能考察學生的詞彙掌握情況,圖文並茂力爭體現學習英語與實際生活的聯繫,考察學生的觀察能力,同時也考察學生是否具備完成真實任務的能力。

  第一題將單詞和圖片正確配對。

  此題主要考察學生對單詞的掌握情況,大部分學生都能做對。極少數學生出現漏題連錯的現象。

  第二題圈出每組單詞中不同類的單詞。

  有平時沒有接觸過這樣的題型,大部分學生沒有理解題意,而且單詞認讀量比較大,所以造成這道題很多學生沒做或錯圈。

  第三題看圖片圈出正確的單詞。大部分學生能很好的完成,只有少數學生由於粗心或掌握不紮實,造成漏圈或錯圈。

  第四題讀並塗出英文單詞。所有的同學基本都能做對,只有極少數同學因為粗心做錯。

  第五題根據圖片判斷句子的對錯。學生出錯的主要原因是對題意理解不清,對句子的認讀理解能力有點差。

  四、造成少數同學錯題的原因現分析如下:

  學生年齡小,獨立審題能力差。

  學生認字太少,老師讀題時沒有認真聽記不住。做題時不能理解題意。

  沒有養成檢查的良好習慣。學生做完題后不檢查,導致一些完全可以檢查出來的錯誤沒有檢查出來。

  五、對今後教學的幾點思考

  這次成績雖然比期中檢測時有了一定的進步,學生們的認讀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但還是有的學生不能完全掌握,在下學期的教學中,除了繼續提高學生的認讀聽說能力,加強學生的做題能力外,還應做到以下幾點

  在新理念的指導下,不僅要注重學生的基礎知識,更要注重學生的基本能力、學習策略的培養,拓寬學生的知識面。

  加強聽力訓練。聽力訓練要有一定的計劃性、針對性及階段性。使學生在語音、語調上獲得聽感,還要教給學生一些聽的技巧。

  用英語教英語,增加課堂教學的信息量,在教學中創設更多而且符合西方文化生活的情景為學生提供理解、模仿和運用英語的機會。加強課內外聽、說、讀的綜合訓練,以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

  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培養其良好的行為習慣,如:認真審題、認真做題、認真檢查的好習慣,使其發揮應有的水平,取得更為優異的成績。



英語考試質量分析 標籤:期中考試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