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八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八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八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一)

  一、基本情況

  本試卷共四大塊的模式,即積累和運用、閱讀理解、作文。共23小題,卷面分值為120分,試題以新課標思想為指導,努力體現新課程的教學理念,力求指導教學,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從考查內容上看,語文學習中應掌握的重要的知識點在試卷中都有體現,且體現得較為靈活,以檢測學生對語言知識的的積累、理解、運用能力為主。重點關注了語文教學改革的潮流和新課改對語文教學的基本要求,注重了語文學科的思想性、生活性,讓課本與生活以及學生的人文教育緊密結合在一起。從總體上看,本次考試的試卷既有助於推動我市語文課改的發展步伐,推進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也有助於引導學生不斷提高語文素養,更多關注生活、關注社會,試卷的導向性較好。

  二、對試題的評價

  1、注重基礎能力和運用能力的考察。在積累與運用版塊中,有了漢字的積累,相關文學知識的積累量有所增加,範圍涉及古詩詞、景物描寫、文學名著範圍比以往更大,目的在於促使學生擴展閱讀量,增加視野。同時注重積累知識、語言文字能力的運用考察。

  2、着眼於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的訓練。包含對敘事,說明,文言文的文本理解。

  3、考察學生語文素養的積澱。考察學生主觀判斷能力,並要求學生對一些相關現象發表自己的主觀意見,靈活性、思維性較強。如仿寫,擬宣傳標語,綜合性能力考察。必須是學生日常廣讀博覽,有所積澱,方能遊刃有餘。

  4、開放性選題作文設計,以人在社會中生存的空間里不可缺少的情感體驗為突破口,設計大師成材的經歷,要求學生對名家成長的歷程熟悉,給學生較廣闊的取材導向。同時又能結合學生實際,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有話可說,且對寫作基礎好的學生也是一種挑戰,想要寫好又得下一番苦功,更重要的是在於鍛煉學生的寫作能力,也能給學生思想上的教育和啟迪。實現了作文與做人的和諧統一。

  三、答題情況分析

  1、“積累與運用”主要存在的問題首先在於部分學生對古詩書寫重視程度不夠,主要考查對古詩文名篇的背誦與默寫,考查的詩句都屬於耳熟能詳的名句,而且默寫這一板塊是老師們平時教學中反覆強調的,考生答題也存在問題:學生易寫錯別字,上下句搭配錯誤,詩句理解錯誤等,導致全題不得分。另一個問題就是審題不認真,答非所問。三是閱讀面窄,對一些文學常識不了解。

  2、文言文閱讀部分,背誦,默寫,答題質量較高,然而理解分析題答題質量較差,只有少數學生能充分表述要點,語言準確、順暢而得滿分,多數答案,要麼因不完整,要麼因語言表述有問題而失分。翻譯得分也不理想,重要實詞翻譯不到位。

  現代文閱讀部分,失分比較多,尤其是課外現代文閱讀題,失分多。主要表現在對文本的理解不全面,不透徹。在主觀性表述中較為突出,基本能發表自己的看法。

  3、作文部分,這次作文是材料作文,從學生答題情況看,出現的問題不少:①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審題習慣,很多學生都不能把握題意。②敘寫比較平淡,沒有寫出初中學生真實感受,沒有表達初中學生應有的思想層次。③個別學生甚至出現了離題的現象,另起爐灶。還有一小部分學生交了白卷或者隨便抄一篇文不對題的文章應付了事。這一情況,值得我們重視。

  三、今後教學建議或設想:

  1、要進一步立足基礎。初二語文教學是整個初中乃至高中都是最基礎最重要的,初二的學生從初一到初二,學習內容、學習方式等諸多方面都面臨重大變革,同時初二階段又是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和語文基本素養形成的關鍵時段,我們語文老師應充分的認識到這一點,並切切實實在語文教學中科學計劃,認真落實,拋棄急功近利的思想,重視學生的基礎知識、基本語文素養的培養(甚至包括書寫訓練),重視開拓學生的知識面、閱讀廣度深度,加強學生語感的培養,努力提高學生的理解力、表達力。從考試角度講,初二和初一一樣要重視學生的及格率的提高。

  2、要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平時的教學中應認真培養學生字斟句酌的閱讀習慣、動筆習慣,讓學生積累閱讀經驗,學會傾訴;教給學生思考問題的方法、分析問題的方法,要求學生學會正確審題、全面準確地把握題意,並按要求規範答題。

  3、要進一步走出課堂,走向社會。實踐證明,光靠課本上提供的一點點知識,學生是學不好語文的。在考試中,在學生身上表現出來的社會知識貧乏症是非常嚴重的。因此,必須大膽地將學生引出課堂,把他們引向社會、引向電視、引向圖書館……要組織學生開展各種形式的研究性學習,從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豐富學生的知識,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

  4、要進一步指導學生掌握一定的答題技巧。必要的答題技巧的指導是必要的。如閱讀中,一定要把題目和文章相關內容結合,再思考回答;如果答案是多要點的,可根據分值確定答案要點;開放題,要多角度的結合實際去思考、探究,答案也要有情感性,儘可能的體現自己的認知體驗、情感體驗等,不能為答而答。

  總之,我們初二階段的語文教學應與初三的語文教學有所區別,儘可能地重視學生的基礎、語文素養、學習習慣等的養成。為學生的整個中學階段甚至一生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這就要求我們老師真正的拋棄一味追求平均分的思想,在學生身上多動點腦筋,讓學生真正地獲得發展。

  八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二)

  一、試卷評價

  試題以八年級語文上冊一二單元為載體,立足基礎、適當增加難度、增大容量、體現出靈活性、綜合性。側重考查學生聯繫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經過必要的字、詞、句、段的理解和體會,去理解、去感受、去運用。考核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基本技能。注重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本試卷評價導向功能的作用很明顯。這次語文學科的試捲成績基本反映出八年級語文教學的現實狀況。學生基礎知識比較紮實,積累運用的量不足,閱讀習慣的養成和獨立閱讀能力欠功夫,年級習作水平總體不錯。

  二、試題分析

  從整個卷面來看,基礎知識學生掌握較好。學生在拓展閱讀的能力這方面知識欠缺太多,教師平時拓展還不夠。學生詞語積累與運用能力失分率原因為:一是積累的量少,雖有一定的積累量,但錯別字太多。可見學生平時的積累習慣沒養成;在積累方法上只注重背,忽略寫;語文課外閱讀量不夠。學生對句子的掌握和應用能力訓練力度不夠。精彩句子只局限於教材上的,沒有充分利用身邊、課外資源,缺少實踐運用的過程。修改病句,學生對病句類型掌握不全(詞語搭配不當、前後矛盾、語序顛倒、句子不完整等)。以上內容,教師在指導上要講究方法,使學生掌握要領,訓練的廣度上和靈活性上要加強,不能只做教材上的練習,淺嘗輒止。

  課內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課內閱讀能力,反映出對學生閱讀習慣的培養欠功夫。最集中的表現是學生聯繫上下文體會詞語、句子的能力薄弱,一是對詞語體會不準確,意義完全不對;二是體會句子的意思還停留在表層意義上;三是根本不做答。語文閱讀重在過程,學生獨立閱讀能力是在過程中培養起來的,而老師忽略了過程中讀、悟、用、說、寫、等方法的指導;學生閱讀態度不認真,文章瀏覽一遍即開始作答,對不理解的詞語、句子不去認真揣摩,體會,感悟。教師要注意培養學生在積累方面的吸收與內化,逐步形成能力。課外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課外閱讀能力,對句子的理解雖然做答了,但答案不貼切;有的學生根本不答。反映出教師對學生閱讀習慣的培養欠功夫。閱讀部分學生在分析、概括、語言表達能力三方面失分率高,明顯地反映出學生缺乏舉一反三的閱讀能力和良好的閱讀習慣。

  習作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觀察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學生從自己經歷過的生活中選材,自擬題目,寫起來有話可說,也能寫出真情實感。但是有的學生還沒有養成修改文章的習慣,在分段、錯別字、標點符號等問題上而被分也不少。與《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有待加強和提高。

  縱觀語文試卷,我感到:教學中重視學生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訓練,已成為廣大教師的共識,但教師沒有站在系統性的教學高度來審視。在閱讀教學中就文解文,教師重“教”不重“導”,學生所學知識不整合,缺乏促進繼續學習的能力。在以後的語文教學中,我們的教師一定要變學生“接受式學習”為“吸收式學習”,讓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

  八年級語文試卷分析(三)

  一、對試題的總體認識

  本次考試的語文卷,從形式上看,它符合學生的學習實際。試卷的結構主要分為“基礎積累與綜合運用”、“閱讀理解”和“作文”三大塊。試題以八年級語文上冊一二五單元為載體,立足基礎、適當增加難度、增大容量、體現出靈活性、綜合性。側重考查學生聯繫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語言、運用語言的能力,經過必要的字、詞、句、段的理解和體會,去理解、去感受、去運用。這次語文學科的試捲成績基本上反映出八年級語文教學的現實狀況。

  二、對各板塊的分析

  第一板塊:知識積累與綜合運用

  1、詩文默寫題。得分情況層次分明:認真的同學滿分,反之則失分嚴重。學生主要錯誤在於寫錯別字,如“盪胸生曾雲”中的“曾”,有些學生竟寫成了“層”。命題者對教材的不熟悉,第7小題命題不縝密,竟給出錯誤答案,導致很高的錯誤率。

  2、根據語段考查音形義及詞語運用題。正確率比較高,部分學生對“窮困潦倒”的“潦”讀音把握不準導致錯誤。

  3、名著閱讀題。大部分學生對《朝花夕拾》不熟悉,三四兩空失分較多。

  4、綜合性學習題。本題是2009年安徽中考試題,對於八年級學生難度較大,尤其是第2題,有的學生更本無從下手。

  第二板塊:閱讀理解

  第一篇閱讀理解:《京滬高鐵開通》這則新聞,選材較好,使語文聯繫了生活實際,富有時代氣息,命題者想考查學生對新聞相關知識的掌握及篩選信息的能力,可是命題不夠明確,不僅給學生答題帶來不便,更給閱卷老師添加了不少麻煩,致使本答題失去了區分度。

  第二篇閱讀理解:本大題是陝西省的中考試題,命題導向好,難度適中,語文基礎和閱讀能力稍好的同學都能得高分。

  第三篇閱讀理解:文言文閱讀選的是《桃花源記》,導向性強,因為該課文既是本冊書重點文言文之一,也是中考考綱規定的16篇文言文之一。部分學生死記硬背、掌握不牢,本題的錯誤主要集中在“尋病終”的“尋”上。總體上說,本題得分率是很高的。

  第三板塊:作文

  命題作文“我想對你說”,是一個考了多少學生的題目,非常“傳統”。命題者本來的意圖是讓每個學生有話可說,可又附加一段材料,殊不知限制了學生的思維閘門,絕大部分學生選材一樣,沒有區分度,不能真實的反映學生的寫作水平。書寫好的得高分,書寫差的一落千丈!

  三、建議與策略

  1、要重視基礎知識的積累。

  本次考試中,部分學生字詞、默寫等失分仍然較多,說明學生未認真、系統地去掌握。對此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繼續重視積累,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有計劃地採用分散與集中的辦法,採取有效的措施讓學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並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校習慣。要鼓勵學生多讀、多背、多記、多積累。另外,北區學生的書寫差是個老大難,建議學校多開展書法比賽的活動。

  2、培養閱讀能力,要立足於課堂。

  要切實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必須立足課堂,立足課本。精讀課的教學,老師要根據教材特點指導學習方法;略讀課的教學,老師要放手,讓學生運用精讀課中掌握的方法自主學習。要培養學生的基本閱讀能力,一是整體把握課文思想內容的能力,二是體會重視詞句含義的能力,三是體會文章的表達方法,四是自己提出問題,自己解答問題的能力。

  3、加強答題技巧的指導,拓展課堂、拓寬眼界、拓深思維。培養學生緊扣文本、篩選信息、理解內容的能力。

  4、作文教學應高度重視,要在立意、基本的謀篇布局和文從字順上即“通順”上下功夫,而從這次考試的作文來看,學生在立意創新和謀篇布局方面有較大的問題。八年級學生,重點還是寫好規範的記敘文,要學會基本的描寫方法和敘述方法。今後的作文訓練,一定要做到“序列化”,訓練應紮實、有序,不能可有可無,我們思想上要充分認識到作文訓練的重要性,同時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



八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