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秋實”杯教學展示活動聽課後的反思

“秋實”杯教學展示活動聽課後的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原文:http://blog.edudown.net/u/12870/archives/2008/2008101916553.html

  第十二周,學校組織了第二屆“秋實”杯教學展示活動,我們校區14位老師參加了此次活動,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職校的公開教學活動。儘管有其他一些事耽誤了全程聽課,但我還是利用時間聽了7位老師的課,聽完這些課,感觸頗多。這些課讓我耳目一新,教師不是在刻意的追求某種形式,而是實實在在的將新課改理念貫穿於教學中。收穫頗多。

  縱觀這些課,在教學中都體現了新的教育教學理念:一是對教材處理得好,把它作為引導學生認知發展、能力形成的“範例”和“中介”這是一種全新的教材觀,與以往的只重視傳授知識而忽視能力、素質培養的教材觀是截然不同的;二是教學按“知識──能力──素養”逐層推進,向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方面努力,這是一種科學的教學理念;三是通過設計題目和創設情景等方式,充分調動了學生的聽覺、視覺和思維,營造了良好的課堂氣氛,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積極性。具體表現在:

  一、課前準備充分,有效地做到“自主、合作、探究”。

  縱觀這幾節課,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在課前都做了充分的準備,無論是從備課深挖教材、準備資料、教學方面等方面還是從課件的製作方面都能看出作了精心的準備。教師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恰到好處,課堂容量都很大。例如:奚菊華老師的美術課《適合紋樣》,課前,奚老師收集了好多生活中看得到的紋樣,既用媒體出示,又出示實物,讓學生從感官上有了認識,從而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教師在課堂上精力充沛,精神飽滿、富有激情。

  有情潭面千層浪,無情海水無漣漪。“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善於攜情進入課堂,自然大方而不矯揉造作,以情感染學生,打動學生,課堂上學生主動發言,積极參与,其主體作用得到了很好的落實。張方燕老師的音樂課就是很好的體現。她用她的激情帶動學生,感染學生,學生在她的帶動下學音樂常識,品音樂經典。

  三、授課的過程中教師提問巧妙,啟發得當。

  在聽課的過程中,我發現教師們都能善於巧設問題,提出的問題基本上都是合適學生的口味的,能引起學生的極大興趣,稍加思考就能回答,對於提出的問題稍有難度的,學生實在不能解答的,教師又能引導啟發,稍加點撥,充分的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使課堂氣氛很活躍。例如:顧敏捷老師上的《單價、數量、總價的兩步計算》一課,顧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所提的問題都是圍繞學生的生活,學生根據生活經驗回答顧老師的提問,做練習,真正做到了源於生活、用於生活。

  四、師生互享、互進,共創有活力的課堂。

  師生互動,師生共勉,教師完全放下自己的姿態,和學生一道成為這節課的學習者,學生參與的熱情和積極性很高,整個課堂氣氛熱烈,情景交融,給人一種和諧而有活力的感覺。這一點在顧偉峰老師的烹飪課上表現的尤其突出。在教學中,顧老師拿出一盤自己做的薑絲,讓學生評價,指出好的地方和不夠之處,同學們通過看、評,進一步領會了切薑絲的要領,也明白了自己在操作時要注意的地方。結束時,顧老師又讓同學們對自己的作品和同學的作品進行打分活動,這又是一個互相學習的機會,也將課堂推向了高潮。

  當然金無足赤,儘管學生學習的方式多了,學生活動的空間大了,思維更活躍了,教師比較重視與學生的情感交流了,正面的鼓勵也多了,但有些課堂還是“活”不起來,學生的表現還是不夠精彩,究其原因是什麼呢?我想,有以下幾點:

  一、 小組討論流於形式,沒有實效性。

  少數學生侃侃而談,其他人無所事事,匆匆討論一陣兒,教師便示意停下來開始彙報交流,結果可想而知,哪有精彩可言呢?只是流於形式,沒有實效性。

  二、尊重、表揚學生的極端化。

  課堂上學生的答案往往是多種多樣的,這些多種多樣的答案都是正確的嗎?教師為了能體現尊重學生、鼓勵學生不打擊學生,就說“你說得真好”、“你真棒”、“你真聰明”之類的話,而極少說“不”。那麼否定學生的回答是否就是不尊重學生呢?用恰當的方式對學生的錯誤進行糾正和幫助才是真正尊重學生的表現。而過於頻繁的表揚也助長學生的傲慢情緒,不利於學生健康心理品質及健全人格的形成,馬丁·斯利曼在《樂觀兒童》一書中曾說過“孩子要想成功,必須要學會接受失敗,感覺痛苦”,所以,我們應掌握好表揚的“度”。

  不管怎樣,這次的教學展示活動讓我看到了忠華校區老師們的努力,他們追求的是實實在在的教學內涵,追究的是二期課改的新理念,教師善於處理教學中傳授知識與能力培養的關係,能巧妙的創設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活動與情境,不斷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與主動性,培養了學生的思維想象和創新能力,使每個學生的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發展。通過這次聽課,我受益匪淺,也認識到了自己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促使我自我反思和自我監控,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上下求索,不斷通過學習和反思來提高自身素質和自己的教學水平。



“秋實”杯教學展示活動聽課後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