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爺爺的蘆笛教學反思

爺爺的蘆笛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爺爺的蘆笛教學反思(一)

  在執教《爺爺的蘆笛》后,我及時進行了反思,總結了一些成功之處,同時也存在需要改進的方。語文新課標明確提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意識和進取精神,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方式的設計,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形成。基於以上所述情況,我選擇了如何引導學生“激趣、發現、質疑、明理”教學設計理念;充分採取多媒體形式,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課文中來,利用圖文並茂,聲、光、色的獨特效果,啟迪學生思維和想象,感悟自然環境變化、心理變化,身臨其境地去體會爺爺的愛。目的是想讓學生走進課文,養成自主探究,愛動腦想問題的學習習慣,從而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造性。整個教學活動,達到了預期目的。

  教學過程中,我始終緊緊圍繞“爺爺蘆笛的內涵”這個文章的“魂”,採用不同的方法,貫穿朗讀、觀察、討論等,引導學生去尋找散在課文中的中心,進而去理解中心、拓展中心。這個引導過程又是通過把學生帶勁了文本意境,讓他們品味強強的感受,隨着文本中的“我”一起去經歷海邊那不尋常的暴風雨之夜,在語言文字的感悟中,文本中的“我”和教室中的“我”心靈相通,合為一體,彼此融合、吸納、認同;利用圖片、聲音效果,激起情感的火花,化為朗讀,在讀的過程中去觸摸文字背後的蘊含,最終真正讀懂了“爺爺蘆笛的內涵”。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主體性得到確定和發揮。同時也發現了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一是教學的內容安排不當,容量過大,沒有很好地把握輕重緩急。重、難點學生理解的時間少。二是在學生朗讀、感受了環境變化和強強心理變化后,沒有讓他們結合生活實際去說,談朗讀感受,而是一到兩個學生回答后就直接進入了主題探究。三是音響效果不好,狂風巨浪聲響過大,直接影響了教學秩序。四是拓展內容不豐富,引導不足,完全沒有教學效果。

  爺爺的蘆笛教學反思(二)

  今天聽了李老師的《爺爺的蘆笛》一課,感受到教師駕馭課堂能力很強,適時運用音頻讓學生感受大浪衝擊的聲音,把學生帶入到暴風雨之夜的情境之中。而且,教師時不時地提醒學生結合生活實際去想,這也是理解課文內容的一種方法。

  現將這節課的思路整理如下:

  環節一:揭題、回顧:

  師:這節課接着學習——生接讀課題。

  師:我們已初讀課文,知道強強是個怎樣的孩子?

  生1:喜愛蘆笛

  生2:勇敢

  生3:喜歡小閘屋

  師追問:強強是個什麼樣的孩子?

  生:愛玩。

  師:愛玩,會玩

  思考:學生回顧強強是個怎樣的孩子,價值何在呢?我想一定是調動學生已有的經驗儲備,回顧課文內容。從學生回答當中可以看出都是從不同方面談對強強的認識的。喜愛蘆笛是從課題或全文來看;勇敢是從暴風雨之夜看的;喜歡小閘屋是從第一自然段來說的;能夠看出學生對課文內容較熟悉,教師可適當點評一下,讓學生對每一部分的內容有清晰的回憶。

  課堂是學生的,要尊重學生的感受和理解,我們應站在學生的思維去思考、評價他們的發言。如學生答喜歡小閘屋,教師可引導:是呀,小閘屋是多麼討人喜歡呀,你能用文中的話告訴大家小閘屋為什麼這麼討人喜歡嗎?這樣就可以順利進入到學習第一自然段的教學之中。就不會出現教師追問,學生不知答什麼,而是按教師的引導答:強強是個愛玩的孩子。對於愛玩的感受,我覺得有些欠妥,這裡的“愛玩、會玩”和“好玩”的意思是有區別的。文中說:在強強的想象里,爺爺的小閘屋是個好玩的地方。這裡的好玩並不是為了表現強強的愛玩、會玩,而是從下文表現的:景美、巧手的爺爺和婉轉的蘆笛聲,一切都讓人嚮往,讓人心曠神怡。所以,文中的好玩有“美好、美妙、令人嚮往”的意思。

  爺爺的蘆笛教學反思(三)

  《爺爺的蘆笛》是鄂教版11冊第三單元的一篇課文,這是一篇行文優美、飽含哲理的短篇小說。主要寫少年強強在海邊爺爺的小閘屋裡,獨自一人經歷狂風巨浪之夜的恐懼,最後在爺爺的笛聲中變得勇敢起來的故事。

  前段時間上完《爺爺的蘆笛》,在如釋重負的同時,也對本課進行了反思。

  一、緊扣課題,整體設計

  一直以來,我認為“提領而頓,百毛皆順”的教學策略關鍵是“主線”的設計,這個“主線”可能是一個“牽一髮動全身”的問題,這個主問題要有利於課文的整體閱讀教學,要着眼於全課,以利於全課的深入閱讀和理解;也可能是貫穿全課的一根紅線;也可能是整節課教學的一個很好的切入口等。

  這篇課文的課題——《爺爺的蘆笛》既是文眼,又是全文的主線索。基於文本這個特點和六年級學生已有的閱讀能力,我決定緊扣課題,圍繞“每次強強聽到的蘆笛聲是怎樣的?這樣的蘆笛聲給強強帶來的是什麼”這兩個問題展開教學。引導學生層層深入感受爺爺的笛聲給強強帶來了想象與回味,帶來了驚喜與歡樂,帶來了堅強與勇敢,從而感受到爺爺對強強的那種獨特的關愛與期盼。

  二、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上完課,我感覺本課的重點落實了,難點也突破了(自我感覺)。

  教學重點:理解課文最後一句話的含義,體會爺爺良苦用心的愛。最後一句話——“海邊的孩子,不沾點海水就長不結實”,這也是爺爺說的一句話,學生理解並不難,關鍵是要反扣文中前面的內容了解“爺爺是這樣說的,又是怎樣做的”,知道爺爺把強強一人留在家中,讓他經受惡劣環境的考驗,讓他承受緊張恐懼的煎熬,從而變得勇敢、堅強,來體會爺爺對強強的關愛。

  教學難點:了解自然環境描寫和心理活動描寫在表達上的作用,領悟這樣交叉描寫的關係及其作用,為六年級學生習作打下一定的基礎。

  為了突破難點,我變以往的依段落順序學習為歸類學習,就是將自然環境描寫的句子和心理活動描寫的句子分類、集中學習。採用的方法是找句子——感悟——品讀。分三步進行:

  1、讀7——13自然段,用“——”找出描寫自然環境的句子,引導學生感受自然環境的惡劣;

  2、在這樣惡劣的天氣下,強強有什麼樣的反應呢?請大家再讀這部分,用波浪線找出描寫強強的句子,感受強強內心極度緊張,萬分恐懼的心理;

  3、師生合作讀8、9、10自然段,其他同學邊聽邊思考:作者一邊描述環境的惡劣,一邊描述強強的反應,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通過這三部曲,學生非常清楚地體會到環境的惡劣,使強強“恐懼”心理變得真實可信;又能反襯強強的堅強,使文章“人”與“景”自然相融,互相映襯。從中也學到了描寫的方法。

  總結這節課的得失,感覺還有以下幾方面值得改進:

  1、這堂課結束前讓學生誦一誦與“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類似的名人名言,由於時間關係沒有進行。讓我反思到教學第三自然段花的時間多了,只讓學生感悟風和日麗的白天大海的迷人之處就夠了,作者的描寫順序不必講解,注意一課一得。

  2、板書是依據課文的主要內容設計的,這個非常貼切,但還可以更完美一些。在回歸整體總結全文時,緊扣本單元的話題——愛在人間,提煉這篇文章的思想內涵——關愛與期盼,並板書。

  3、這篇文章雖然飽含哲理,但也蘊涵著濃濃的親情。引導學生走進文本,感悟文本蘊涵的情感,讓學生的情感經歷了入情、動情、抒情的歷程,語言、思維、情感同構共生,這樣能收到更好的教學效果。



爺爺的蘆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