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那片潔白的蘆葦盪

那片潔白的蘆葦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那年金秋的黃昏,我帶着兩個輕刑犯在南山坡上放牧,離收工的時間尚早,我便順坡下扎,欣賞着秋色,尋覓隱藏在殘花敗草間的斷句,遺失在林間小徑里的物語。然而,不經意間,一片隱匿在窪地里的蘆葦盪羞澀了我的眼睛。

  走進蘆葦盪,潔白的葦花如同冬夜裡濕氣遇冷而凝結成都霧凇冰掛,晶瑩剔透。又像工業製造的玻璃絲,柔韌明亮。整片蘆葦盪不染纖塵,反射着多餘的光芒。

  凝視蘆葦盪,像起伏波卷的清浪,像落地不散的雲朵,像陽春留守的殘雪,像披着紗裙的舞娘……

  進入蘆葦盪,宛若踏浪泛舟,彷彿雲中漫步,如同雪地留影,感覺水袖旋舞……那種曼妙和愜意無與倫比,那種秀氣和清純讓人窒息。

  潔白的葦花與色彩闌珊的秋形成強烈的色差。秋天華麗而不妖冶,葦花聖潔而不輕佻,從感性到理性,美是對等的,可謂平分秋色了。

  站在蘆葦盪前,我感覺從內心到靈魂得到前所謂有得蕩滌,整個人形同玉雕硅塑。同時一種渴望夾雜着感傷從心底浮起,並且升華:如果愛情能像葦花般潔凈多好,清純的沒有絲毫雜質,通明的不留半點污痕……

  有人這樣評論我的婚姻:搞文學的人達到一定的境界,一般人難以滿足。我承認文學對任何事物都有唯美的追求,但我沒有脫離現實,僅求心態健康、品格良好,這似乎還沒有一般人那樣挑剔,基本的不能再有下限了。然而……

  我曾用《白狐》的精神守望,用《蓮的心事》鑄愛,換來的只是《看透愛情看透你》的結局。

  離開蘆葦盪多年,但仍惦念着那處盛景。我的心就寄存在那裡,用葦花的靚色扎染着我的渴望,用它的婉約美麗着我的夢想。歲月不解風情,唱着古老的歌謠,講着美麗的傳說。

  也許,下次的邂逅會帶着葦花的韻味,興許她穿着天國的嫁衣,還插天使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