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情感體驗 懂得感恩

情感體驗 懂得感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原文:http://blog.edudown.net/u/12870/archives/2008/2008929104842.html

  聲明:本文只做主頁推薦,參加評論請點擊原文地址,沒有原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一、案例背景

  一(1)班是一個中重度混合的智力落後班級。班級共有學生10人,男生7人,女生3人。其中3人IQ在40~45,4人在30~40,其餘3人的IQ測不出。這個班級學生都沒有上過學校,大多數學生能聽懂別人的話,有簡單的思維,但有兩個學生是嚴重的自閉症患兒,根本無法與人交流。

  儘管他們都是智力弱后的孩子,但他們和正常孩子一樣,享受着父母給他們無微不至的關愛。這些孩子大都是獨生子女,由於他們的特殊性,從小隻知道受愛,不知道愛人,因此,本課通過展示家人共同的活動,了解家庭的基本成員,使學生初步形成對家的歸屬感。啟發學生在體驗家庭可愛時,進一步領悟到自己不應當只會接受父母的愛,還應當學會愛父母。

  二、教學設計

  本篇課文主要以愛作為主線,引導學生通過一些具體的生活情景,去感受、體驗理解家人對自己成長付出的深切而厚重的愛,讓學生感受家庭中父母長輩的養育之恩,懂得父母為培育自己付出了許多的辛勞,體會家庭成員之間的親情,並引導學生聯繫自己的家庭生活實際,感受家人給予自己的關愛。懂得正是由於有了家人的愛,自己才能健康成長。

  二期課改要求使學習過程成為完整生命的投入過程,成為完整心理結構的參與過程。因此,本課主要是通過體驗式的教學,讓學生在體驗中學習。通過照片介紹家人,“小小演播室”介紹父母的生肖,了解家庭的基本成員及關係,感受家人的親情,體驗家庭的可愛,從而懂得感恩。

  三、教學實踐

  [教學片段1] :媒體演示,初步形成對家的歸屬感

  (學生看媒體:播放歌曲《小小羊兒要回家》,媒體演示:太陽下山了、天色漸漸暗了、小螞蟻爬回洞穴、小鳥飛回巢、公雞回家了。)

  師:小朋友,小動物們回家後會做些什麼呢?

  生1:小動物們回家吃飯。

  生2:小動物們回家睡覺。

  師:是啊,小動物們經過一天的忙碌,感到累了、倦了,就要回到自己的家,因為家是一個可愛的地方。

  (學生繼續看媒體演示:繁星在夜空不停地閃爍,畫面出現一個小女孩。)

  師:這時,小女孩也會怎麼樣?

  生:小女孩回家了。

  (媒體演示:小女孩回家。)

  師:大家看,小女孩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在家裡正等着她呢。小朋友,你的家裡有誰呢?當你回家的時候,他們是怎麼樣的?

  出示課題:我的家

  生1:我的家裡有爸爸、媽媽,還有姐姐。每天,爸爸來接我,媽媽在家裡燒飯。

  生2:我的爸爸、媽媽在外地,家裡有外公、外婆。外公、外婆對我可好啦!

  ……

  這一環節通過多媒體的演示,使學生體驗到當夜幕降臨時,當每個人感到倦了、累了,或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學習,都要回到自己的家。考慮到學生剛入學兩個月,對於家庭歸屬感並不能真正理解,故採用生動的多媒體引入,使學生體驗到繁星閃爍,夜幕降臨,無論是小動物還是小朋友,都要回家了。

  [教學片段2] :了解家庭的基本成員及關係

  (媒體出示:教師的全家福)

  師:這是沈老師的全家福。這是沈老師的爸爸和媽媽,他們都退休了。他們非常愛我。

  師:請小朋友介紹一下你的家庭成員,好嗎?

  (學生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全家福照片,介紹家庭成員。)

  生1:這是我的爸爸、媽媽。他們都是工人。爸爸媽媽經常帶我到公園玩,他們愛我,我愛他們。

  生2:這是我的外公、外婆。他們都退休了。我的爸爸媽媽在外地,不能照顧我,外公外婆就來照顧我

  ……

  這一環節主要是讓學生介紹自己的家庭成員。在出示全家福了解家庭成員時,教師先出示自己的家庭照,向學生介紹自己的家人,創設民主平等、輕鬆愉快的教學氛圍,讓自己成為學生的學習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通過全家福介紹自己家人,感受家人的親情。並通過稱謂兒歌,使學生初步認知家庭成員之間關係。

  [教學片段3] :“小小演播室”介紹父母的生肖

  師:小朋友,還記得語文課中的《我的家》嗎?小作者知道爸爸媽媽的生肖,你們知道嗎?誰來說說?

  生1:我家有三口人,爸爸屬牛,媽媽屬龍,我屬小白兔。

  生2:我家有四口人,爸爸屬鼠,媽媽屬羊,姐姐屬猴子,我屬小狗。

  ……

  這一環節主要是讓學生介紹家庭成員的生肖。在上課前,教師安排學生去了解家庭成員的生肖,這是希望學生能夠通過活動,了解父母對自己的愛,懂得感恩。儘管沒有幾個學生能完整地敘述,但所有的學生都在老師的幫助下講出了家庭成員的生肖,連兩位自閉症兒童也用手勢作了表示。

  四、教學反思

  通過教學,學生們體會到了家庭成員間的親情,在了解家庭的過程中,培養了他們熱愛家庭,關愛家庭的感情。同時在懂得家庭的基本成員及關係的同時,體驗到了家庭的可愛,初步形成對家的歸屬感。學生的知識目標、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和能力目標都有所提高。

  通過這堂課,我認識到在《品德與社會》課的教學中,學生必須成為教學活動的主體,當學生自覺、主動的參與到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中時,知識就可能被真正領悟,能力就可能得以真正鍛煉和提高,情感就可能被真正觸及和調動,情感、態度、價值觀就可能真正改變或形成。因此在本課的教學過程中,運用了靈活多樣的教學組織形式讓學生自己介紹家庭成員;通過豐富的情景,自己體會家庭成員間的親情。

  由於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在教學中,活動方式還較少,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可以設計小組交流、合作討論等方式,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



情感體驗 懂得感恩 標籤: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