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質量教學反思

質量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質量教學反思(一)

  質量是初中物理的一個重要概念,是學習密度的必備知識。這節課的內容包括:質量的概念、質量的性質、質量的單位、質量的測量等。通過本節課的教學實踐,我進行了深刻地反思。

  教學的成功之處有以下幾點:

  1、重點把握較好。抓住了質量的單位和托盤天平的使用這兩個重點。

  2、課前學生預習較充分。學生有了充足的自學時間和廣闊的學習空間。

  3、學法指導到位。如:指導學生掌握調節橫樑平衡的技巧----指針偏左向右調,指針偏右向左調,

  教學的不足之處主要有:

  1、學生主體作用發揮不夠。不能設法調動學生的積極因素,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死氣沉沉。

  2、學生動手操作時間不足。

  3、教師對學生的指導缺乏耐心。

  4、課堂練習量不足。

  今後教學還應該注意以下幾方面:

  1、區分物質和物體這兩個概念、區分質量和重量這兩個概念。

  2、要抓住本節的重點,質量、質量的單位、托盤天平的使用

  3、要增設一些突破重、難點的練習題。

  4、加強操作練習,讓學生通過實踐掌握托盤天平的正確使用方法。

  6、要注意表達的規範。比如“左物右碼”的表達就是不規範,可以這樣記憶,但是不能寫成書面語。指出錯誤和改正不是一回事,在作業講評時要注意強調。為什麼要看游碼左邊的數字,這個要給學生解釋清楚,因為在進行橫樑平衡調節時,是游碼的左側對着零刻度線的。

  砝碼的質量是和人民幣的面值相似的,為什麼要這樣標度,這也是要解釋清楚的,這樣是為了學生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才是有效的。學生讀數時要看清標尺的分度值,也就是感量。

  質量教學反思(二)

  初步看人教版教材的“第十一章第二節質量”這節教材,與以往的質量教學相比,似乎改變並不大,但仔細思考時卻發現了一定的不同。不同之處,除了將物理天平稱作學生天平,將稱量標尺稱為標尺,將分度標尺稱為分度盤以外,我感覺更大的改變是關於質量屬性的教學。

  從頭到尾,包括接下來的密度教學,在教材上都沒有提“質量是物體的一種基本屬性”這樣的話,我的理解是,對此不是不講,而是以“想想做做”欄目出現,目的是讓學生能真正理解其含義,而不是去死記硬背。

  但在反覆斟酌“想想做做”中的兩個實驗時,都感覺不太好,實驗一完全可以用橡皮泥代替,操作起來省時方便。而最大的問題是實驗二,在我的印象中,將白糖溶於水,並不能稱為熔化,而應叫溶解。既然我不太贊成這個實驗,所以只選一組做得快的同學做了,並簡單向大家說明了原因。同時我又分別讓幾個小組嘗試用碘加熱前後,狀態改變時比較其質量是否改變,粉筆頭形狀改變了看其質量是否改變,用同一架天平在不同位置稱同一物體的質量看其是否改變。

  從整節課上看,在必做的實驗部分(小石塊的質量,三個金屬塊的質量),學生都完成的比較好,同時為下一節課密度的教學提供了有效數據。而在選做實驗中,學生的興趣很高,有的小組幾乎能做完全部實驗,至少也能做一個,大家都樂呵呵的,爭先恐後的讓我看數據,很怕我給否定。大家很開心,我也很開心。

  質量教學反思(三)

  本節課的主要教學內容是質量的初步概念、單位及其換算和托盤天平的使用方法。

  在進行質量概念教學時,我首先讓學生比較一枚鐵釘和一個鐵鎚哪個含鐵多,哪個含鐵少?學生根據生活經驗很快得出答案。進而指出鐵釘和鐵鎚是物體,鐵是物質。用具體的事例讓學生明確了物體和物質這兩個概念,學生明確了物體是指具有一定形狀、體積的。組成物體的材料就是物質。在此基礎上引出了質量的概念,學生理解也就容易了。至於質量的單位,學生已經接觸過,這部分採用了讓學生自學的形式進行,部分學生單位換算不熟練。教學重點放在了托盤天平的使用,調平和稱量物體質量上。通過觀察、講解、示範操作,學生親自操作,讓學生認識天平的結構,學會托盤天平的使用方法。這種教學設計基礎夯實有力,有利於學生學習掌握知識。在教學中聯繫學生生活,以生活中的現象為切入點,通過實踐操作和交流與討論,培養學生探究、合作、主動的學習方式的形成,培養學生交流與合作的能力。通過介紹我們農村常用的桿秤等日常生活中的測質量儀器,告訴他們這些測量器材聚集了我們廣大勞動人民的智慧,大大激發了學生的民族自豪感。通過對天平的學習,培養學生愛護儀器和科學求實的實踐精神;通過小組合作、交流討論,增進同學們間的合作精神,增進友誼。



質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