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入殮師

入殮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原來生命的終點可以如此的美麗、那樣的動人。在他們看來,那不僅僅是時間的終結,還包含着對生命最虔誠的祝福與尊重,出生時的驚喜已然淡化了離世的那份幸福,我們在意僅僅是存在的幸福,走過起起伏伏的人生,我們曾經開心的笑過,痛苦的哭過,無奈的糾結過,瀟洒的爽朗過…那些曾經,當我們真正領悟生命的終結時,我想我們會選擇在離逝的瞬間安靜的笑說再見,縱使有再多的不舍,再多的留戀,那刻生與死又存在多少的鴻溝呢?

  很少看到過這樣題材的電影,一名失業的青年,偶然的巧合得到這個被世人所不理解的職業--“入殮師”,從一開始的恐懼與不解,慢慢開始了解和認清這份神聖的工作,這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更融入了對逝者最後也是最深的愛,當他們穿越離世時,帶着那份最美的記憶和容顏,去迎接來自未知世界的美。每一種角色的轉變是需要來自內心潛在勇氣和一種對角色深入骨髓的愛,當喜愛的樂團不得不解散時,在憂傷和不舍之餘,還要去執著的面對生活,繼續舒展生命的意義,讓生活之花永遠綻放對青春永存的傾慕和愛戀。

  愛是這個影片永恆的主題,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始終在為愛揮發著最深的淺唱和最細微的永生。當然,故事的前前後後,都在表達着對溘然長逝故人的最後的尊重和最純潔的愛。當遭遇失業的糾結時,面臨無奈的選擇,他還是一如既往的走下去,別人的冷眼旁觀,甚至妻子的威脅和不解,他動搖過但從未放棄過,迫於生計他放棄了對大提琴的奢望。然而,當他悟出入殮師的神聖和對死者最為虔誠的尊重時,我想,沒有什麼可以撼動他心底那份難以想象的堅定,在他的心裡,那真的不是簡簡單單的一份工作,那意味着讓生命的最後依然煥發曾經最美的精彩和來自內心最真摯的祝福,希望在穿越以後,會出現幸福的守候和等待,讓那份最美的記憶,帶着我們在來世依舊相識、相聚、相戀、相愛。

  我喜歡他對死亡的理解,確切的說那不是生命的結束,只是靈魂的錯位罷了。他始終帶着一個虔誠的敬畏,來面對每次的入斂,因為他知道在每個人背後都有段屬於自己的故事,只是這個故事不得以而終結,而他也在盡己所能,讓曾經的美依然可以在最後的時刻煥發新的精彩,從而引開一個唯美的天堂之旅,只是哪裡缺少了熟識的面孔,淡化了曾經的幸福。在另一個世界里也許他們會因為這份最新的美,不會顯得那麼的狼狽,那麼的痛苦。

  我喜歡他獨自拉起大提琴時的寂寞,當你靜靜去聆聽,用靈魂去感受時,分明可以體會到他難以訴說的愛和思念。只是他有比我們更為強大,更為堅強的依靠。我無法去試着向他靠攏,也無法做到他的執著與堅定,我沒有那麼一種來自靈魂的支撐和引導。每當他為逝者入殮事,每步每驟都融入了自己對生命的尊重和愛,他面對的顯然是一個個最為值得尊重的天使,只是他們都忘記了怎樣去呼吸,他不會感覺自己是在褻瀆或者懈怠,因為他所面對的是人生最為寶貴的依賴和最值得我們去尊重的生命痕迹。

  沒有人會對愛產生背叛或者阻礙,當散漫的櫻花隨風飄散,那樣的美,怎會讓我們忘記幸福,我守着那份來自心靈的慰藉,仰望着天空給我的每次微笑,我知道,那是天使送給我最寶貴的風景,我收藏在心,絲毫不會懈怠或者置之不理,因為那來自天堂的微笑在告訴我,即使生命會結束,也要帶着最美的那刻,踏上新的世界,生活中的那些痛和淚,試着慢慢去學會癒合和忘記,去珍惜在世的每一次微笑,或許那就是最美的。我不會再去害怕或者糾結,生命的林林總總,我會帶着一份來自靈魂的告誡,學會選擇,學會珍惜,學會忘記,學會…一種初冬的冷,泛濫了我對自己的回望,守住心中那些永駐的幸福,我會向著過去流下兩滴淚,不是痛苦,是感激。帶着那份微笑,我轉向明天,準備收穫每次的幸福和微笑。